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半年食品监督性抽检公示的通报(第二期)
关于2021年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半年食品监督性抽检公示的通报(第二期)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6-30 18:00:12   浏览:-
字号:

      根据2021年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半年食品抽检计划,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梅州全市范围内食品进行监督抽检,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2021年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梅州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所、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等7家机构承检梅州范围内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保健食品等领域的抽检工作,上半年抽检产品包括糖果制品、蔬菜制品等1279个产品,合格1258批次,不合格21批次。不合格食品已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不合格项目的消费警示:

      一、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及环丙沙星之和计)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水产品中恩诺沙星的残留量不得高于100μg/kg。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水产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对兽药认知度不够,违规使用相关兽药、饲料添加剂所造成。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水产品时,尽量选择正规的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不能贪图便宜;在外出就餐时,尽可能选择干净卫生的餐馆,注意饮食卫生。

      二、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是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通过检测含油脂的样品中过氧化值可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的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应≤0.25g/100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使用的油脂原料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

      三、不溶于水杂质:

      不溶于水杂质是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反映了食糖中不溶于水杂质的含量。不溶于水杂质不合格会影响食糖的外观、口感等,杂质中也可能存在一些不安全的物质从而影响人体健康。《红糖》(GB/T 35885-2018 )中规定二级红糖中不溶于水杂质应≤350mg/kg,不溶于水杂质含量的高低主要与生产工艺密切相关。

      四、钠

      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要求必须标示钠含量,其作用是通过标识,让选购者明确选购产品中钠的具体含量。在日常饮食中,要补充一定量的食盐以保证身体正常的电解质需求。但如果摄入过量,会使体液中的电解质过量,体液的渗透压过大,导致身体组织中的水分大量进入到体液中,使人体呈现脱水症状,严重者可能出现休克甚至死亡。另外,长期高盐饮食会诱发多种疾病,如高血压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中规定,预包装食品中钠含量应≤120%标示值。钠含量不合格主要原因可能是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食品原料本底含量不清,或者在生产加工环节控制不严、生产过程中搅拌不均匀;也可能是企业未按标签标示值进行添加钠元素等。

      五、克百威

      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残留、高毒性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具有内吸、触杀、胃毒等作用,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克百威在柑橘类水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摄入克百威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昏、乏力、多汗、呕吐、视力模糊等症状。

      六、毒死蜱

      毒死蜱又名氯吡硫磷,是一种硫代磷酸酯类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弱毒性有机磷农药。不仅对蔬菜表面多种咀嚼式和刺吸式口器害虫有较好的防治效果,而且该农药易与土壤中的有机质结合,对土壤中害虫亦有防治作用。《农业部进一步加强高风险农药管控 氯磺隆等7种农药列入禁限用范围》(农业部第2032号)规定,自2016年12月31日起,禁止毒死蜱在蔬菜上使用,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菠菜毒死蜱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1mg/kg。人长期摄入毒死蜱超标的食品,轻则可能引起恶心、腹泻。重则可能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菠菜中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农户为快速控制病虫害,超范围使用毒死蜱且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菠菜上市销售时药物残留量超标。

      七、氧乐果

      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具有较强的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其作用机制为抑制昆虫胆碱酯酶,影响其正常生理代谢,对害虫具有快速明显的杀虫效果。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氧乐果在芹菜(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氧乐果毒性较强,摄食氧乐果超标的蔬菜,可能会给呼吸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和胃肠道造成不适,严重者会对内脏功能造成损害。芹菜中氧乐果超标可能原因是种植者缺乏安排合理使用农药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任意加大用药量,使用农药次数过多,未遵从安全间隔期规定所致。

      八、灭蝇胺

      灭蝇胺又名环丙氨嗪,为一种新型高效、低毒、含氮杂环类杀虫剂,是目前双翅目昆虫病虫害防治效果较好的生态农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灭蝇胺在菜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5mg/kg

九、倍硫磷倍硫磷是对人、畜低毒的有机磷杀虫剂,对多种害虫有效,主要起触杀的胃毒作用,残效期长。皮肤接触及吞食有害,GB 2763-2019中规定豆类蔬菜中倍硫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

      十、克百威

      克百威也称呋喃丹,是一种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和杀线虫剂,在中性和酸性条件下较稳定,按中国农药毒性分级标准,呋喃丹高毒农药,不能用在蔬菜和果树上。GB 2763-2019中规定豆类蔬菜中克百威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

       十一、甜蜜素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消费者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饮料或其他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的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

      十二、水胺硫磷

      水胺硫磷是一种速效广谱硫逐式一硫代磷酰胺类杀虫、杀螨剂,对蛛形纲中的螨类、昆虫纲中的鳞翅目、同翅目昆虫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水胺硫磷能通过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中毒。GB 2763-2019中规定豆类蔬菜中水胺硫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

      十三、甲拌磷

      甲拌磷是一种高毒的内吸性杀虫剂、杀螨剂,具有触杀、胃毒、熏蒸等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豆类蔬菜中甲拌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mg/kg

      十四、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致病菌,铜绿假单胞菌的分布很广,在土壤中、空气中、人体的皮肤表面、动物的毛皮面以及呼吸道和肠道都有它们的繁殖体。人和动物感染伤口时形成绿色脓液,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GB 8537-2018中规定饮用天然矿泉水中的铜绿假单胞菌最大限量为0,0,0,0,0CFU/250mL。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