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点餐式”服务实现按需普法
“点餐式”服务实现按需普法
来源:本站   时间:2016-05-11 00:00:00   浏览:-
字号:
年轻人热衷网购,连部队服役的官兵也不例外。今年初,解放军驻广东梅州某部保卫处干部张伟发现,官兵们遭遇了不少网购后货不对板、有瑕疵有破损的情况,可如何维权却困扰着官兵。他遂引进“外援”——一封邀请函发至驻地所在的梅州市司法局,邀请普法宣讲团就网络购物维权给官兵们上一堂普法课。
  记者了解到,梅州市司法局于2014年4月起推出了“点餐式”普法服务。张伟按需下单,果然,效果很是理想。“商家以外包装被拆拒绝7天退款,根本就是玩字眼儿。其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商品完整就算数。”张伟转述了课后官兵的谈话,他直言,“按需普法”这种模式正好“普”对了官兵们的口味。

按需点“餐”获认可

  梅州市司法局局长温勇登说,群众法治观念薄弱,社会普法缺乏专业队伍,是制约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梅州市司法局大力倡导“微改革、微创新”,全面整合已停止招生的梅州市司法干部学校的法律专业师资力量,组建普法宣讲团,并结合宣讲重点,推出菜单式普法服务。目前,普法宣讲团有9名专职讲师。
  在梅州市普法宣讲团提供的普法“菜单”上,记者看到,目前该局已经推出39个专项普法课题,涉及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信访、征地拆迁、禁毒禁赌宣传、预防青少年犯罪、刑法、劳动合同、继承、上网安全等常见法律问题。
  据悉,目前,各单位既可以根据实际需求“点餐式”选择宣讲课题和授课老师,也可以由各单位提出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做宣讲内容,请宣讲团成员有针对性授课。同时,宣讲团还提供个性化定制普法服务,解决普法对象的“个案”需求问题。
  今年初,梅州市商务局来函表示,单位职工对孩子教育存在诸多困惑,希望宣讲团能针对该问题给家长们上一堂普法课。宣讲团遂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给商务局的职工们准备了一堂囊括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影响等专题普法课,及时消除了家长心中的困惑。
  温勇登表示,“你点我讲,按需授课”,有效解决了“需法”和“普法”脱节的矛盾,有效提高了各普法对象,特别是领导干部、公务员和青少年的法制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理论水平。目前,“点餐式”普法已获社会各界认可,普法“订单”接踵而来。

开展针对性普法

  不久前,普法宣讲团在梅县丙村中学举办了《未成年人犯罪的警示》专题讲座。“老师在上课一开始就给我们看了一张很震撼的图片:一个未成年犯双手紧抓牢房铁窗,眼睛远眺外面满脸悔恨。我当时就很好奇,‘为什么这个人会这样?’”丙村中学学生黄同学告诉记者,老师讲课先调动了学生们的兴趣,再利用文字、视频进行讲解,互动。“大家都听得很认真。”
  “在校学生正好处于性格形成和塑造期,孩子们对是非、对错等的辨别能力较差,容易冲动。”普法讲师副团长李贵沅说,普法宣讲团重点围绕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预防青少年犯罪,青少年权益保障和日常行为规范等方面进行宣讲。他们深入市直和全市各县(市、区)镇的100多所学校,作《学法、知法、守法,争做遵纪守法好学生》《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和预防》《远离毒品、健康成长》等与青少年生活安全、交通安全、禁毒教育相关的10多个专题宣讲,采取以案说法、咨询问答等形式,增强法治教育的互动性、趣味性和吸引力,受教育人数达3万多人,其中教师1600多人次,学生28600多人次,还有部分家长。

注重实效性普法

  针对农村宅基地、继承权等纠纷多发的情况,普法宣讲团开展了“百镇千村行”送法下乡。在为梅江区镇、村“两委”干部共500多人举办的一场法制报告会上,宣讲团针对村镇实际情况,运用实例与法律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讲解了“合理运用法律,化解基层纠纷”等与村“两委”干部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
  据悉,梅州紧扣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等主题,开展有实效性的普法教育。该市各地各部门结合现实需求,争相“点餐”,主动联系,要求授课。市普法宣讲团成员足迹踏遍8个县(市、区)70多个镇和一些市级单位,讲广泛进行针对性强的普法宣讲活动。
  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着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普法宣讲团与该市工商联联合组织全市127家民营企业家,以“企业守法诚信建设”为主题,作了《合同常见的几个问题》专题法制讲座。
  为更好地服务民生,着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依法办事、依法履行责任和义务的自觉性,普法宣讲团开展了“普法宣讲百镇千村行”,重点对市民进行《物权法》《继承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讲。
  如今,驻梅某部队已经成为普法“点餐式”服务的“老客户”。为让官兵们安心服役,该部队依托市司法局在部队建立了“法律工作站”,收集官兵关心的涉法问题,并定期根据不同时期关注的热点,邀请宣讲团前来普法。

普法宣讲常态化

  普法宣讲团团长黄福州介绍,今年3月8日梅州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提到,当前涉及电信诈骗的案件呈增多趋势,全国累计损失高达150亿元,公安部已将其列入打击重点。“为减少群众上当受骗,配合当前形势,司法局要求普法宣讲团抓住热点,正在抓紧制作8个相关的新课件。”
  普法宣讲团连苏远老师主动认领了电信诈骗防范的课件制作,她目前正在搜集当地案例,从预防的角度编写课件。
  据悉,富有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的梅州市普法宣讲团运行两年来,已深入到各县区开展普法活动130多场,参与干部群众6万余人次,形成了具有梅州特色的普法模式,实现了普法宣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梅州组建专门的普法宣讲队伍是实施“一市一品牌”战略的好做法,普及广泛,影响深远。
  而梅州市副市长史明锋也表示,普法宣传团采取“点单式”普法宣讲,针对性强,有效解决了“需法”和“普法”脱节的矛盾,取得了明显成效。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普法宣讲团建设,全面对接“七五”普法宣传任务,针对不同的社会群体,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形式和丰富多彩的内容,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普法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