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兴宁市召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会议暨广州律师对口支援梅州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签约仪式
兴宁市召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会议暨广州律师对口支援梅州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签约仪式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4-13 09:57:59   浏览:-
字号:
1月30日下午,兴宁市委、市政府在兴宁市会展中心召开了兴宁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会议暨广州律师对口支援梅州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签约仪式。兴宁市委、市政府和广州市司法局、梅州市司法局相关领导,兴宁市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广州市对口支援律师,梅州市担任兴宁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律师,兴宁市司法局全体成员和各镇(街)司法所所长等共160多人参加,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市长温启龙主持。
兴宁市司法局温会权局长在讲话中指出,自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部署以来,兴宁市积极响应号召,周密部署、精心谋划,坚持“规划引领、试点先行、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原则,挑选福兴墨池村、龙田凉伞村、径南东升村、罗浮勤光村、坭陂陂宁村等5个村(社区)作为首批试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他强调,2015年,兴宁市要全面铺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并就具体部署提出了六点意见:一是明确实施时间;二是明确工作职责;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四是规范工作要求;五是强化检查督导;六是加强舆论宣传。
会上,来自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代表作了发言表态,并举行了广州律师对口支援梅州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签约仪式和村(社区)基层组织法律顾问签约仪式,兴宁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
兴宁市委副书记张小奎就如何深入推进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要站在建设平安兴宁、法治兴宁的高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切实把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二是落实各项措施,务实推进工作开展。 要强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和大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创新。 三是加强协作配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要积极创造条件,提供经费保障;加强沟通协调,增强工作合力;要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保障到位、监督到位,确保工作有序开展;要加大表彰力度,做好示范宣传。
梅州市司法局局长温勇登指出,兴宁市委、市政府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统筹协调,周密部署,抓点带面,典型引路,取得了村(社区)法律顾问试点工作的初步成效;广大驻村律师创新思路、务实工作,切实履行职责,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为广大农村百姓、基层党组织办实事、解难题,化矛盾、调纠纷,为党政分忧,为群众解惑,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同和欢迎。兴宁市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他就如何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正视困难,加强扶助联动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广州对口支援梅州,凝聚力量,加强合作,共推发展,是“讲政治、顾大局”的具体表现。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广州等发达地区的沟通衔接,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是通力合作,扎实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 兴宁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沟通联系,协作配合,克服困难,为律师开展工作创造便利和条件, 三是突出重点,着力推动工作见成效, 要在服务基层组织上下功夫,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上见实效;要在化解矛盾纠纷上下功夫,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见实效;要在法治宣传上下功夫,在弘扬法治精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上见实效;要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在为困难群众办实事上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