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5-18 11:22:10   浏览:-
字号: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 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增强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廉洁从业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主动性: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并于2月初专发通知,要求全体干警要深刻领会、提高认识,守纪律、讲规矩,严落实、强问责,抓作风、履好职;二是3月9日上午专门召开了局务会议,及时传达市直有关单位落实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会议精神,提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的四项工作要求;三是向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统一制发了“十要十不要”(一要守纪讲规,不要顶风违纪;二要勤政廉政,不要懈怠谋私;三要依法行政,不要吃拿卡要;四要忠于职守,不要徇私舞弊;五要爱岗敬业,不要敷衍塞责;六要服从大局,不要拉帮结派;七要勇于担当,不要推诿避让;八要务实创新,不要因循守旧;九要热情服务,不要态度粗暴;十要厉行节约,不要奢侈浪费。)的岗位廉洁提醒桌牌,既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岗位信息的公开公示和警示提醒,又促进岗位人员主动接受监督,时刻保持守纪讲规、廉洁从业。
二、抓住重要节点,坚决纠正“四风”。 为增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和厉行节约的责任感、紧迫感:一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于3月中旬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工》,明确细化主体责任内容和责任分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3月18日召开了由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参加的财务工作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地对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开展专题培训和部署,以此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把公务接待关;三是围绕节假日的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参赌涉赌、出入私人会所、收受礼金”等违规“红线”,抓好元旦春节等节前廉政教育,通过内部短信平台,向干部职工发送廉政祝福短信,在给大家带去节日祝愿的同时,从思想上为大家敲响廉政警钟。
三、健全工作机制,防患于未然。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倡廉、助廉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一是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与局其他党组成员,各分管领导与各部门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与各所在部门成员坚持每年初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人,要依规依纪追究责任,以此形成谁主管、谁负责,层层传导的工作局面;二是为更好地规范干部职工行为,预防个别干警在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中“触礁”、“踩红线”,特将近两年来中央、省、市各级下发有关廉洁自律和加强作风建设等相关文件,以拜年节庆、教育培训、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兼(任)职、国内差旅和因公临时出国(境)及干部生活自律等九方面汇集成《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禁令手册》并印发人手一册,以利干部职工日常自警和监督;三是督促各部门及时调整、排查、提醒各所在人员岗位廉政风险点,落实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