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市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司法局长会议
市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司法局长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6-29 00:00:00   浏览:-
字号:
6月26日上午,市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司法局长会议。会议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温勇登主持。市局全体党组成员、各县(市、区)司法局长、市局各科(处)室科长共28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现场推进会和市普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总结了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和“六五”普法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上,温勇登局长指出,今年上半年,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深入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全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了书面经验介绍。“六五”普法推进情况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成绩值得肯定,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方面,主要表现在:思想认识有差距、工作推进不够平衡、规范化建设水平偏低、外聘律师流动大、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县(市、区)经费未发放,等等。普法工作方面,主要表现在:对普法工作重视还不够、工作措施不够有力、普法工作考核和学法考试成绩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运用、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等等。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温勇登局长对下一步我市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全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面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强化认识、统一思想,通过召开全市、全县(市、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现场推进会,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二是进一步抓好对口支援,确保律师挂村(社区)按要求全覆盖(一名律师不能超过8个村(社区))。三是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补贴经费的管理、使用和发放。四是进一步提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各县(市、区)先选择2个镇试点,逐步推开,各县(市、区)可以互相学习、借鉴。五是进一步抓好督查考核。加大交叉检查和检查督导力度,抓好上半年对法律顾问的考核工作。并做好迎接省依法治省办和省司法厅联合检查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大顾问律师的教育管理力度,开展本地律师之间、本地律师与外地律师之间的经验交流活动,提升工作水平。二要全力以赴做好省对我市“六五”普法验收工作。一是全面总结我市“六五”普法工作,内容翔实、重点突出,既要总结经验,归纳有特色,工作有创新,又要查摆分析问题,明确目标任务。各县(市、区)要在7月10日前将总结报市普法办。二是全面开展自查,7月份市普法办将组织对各县(市、区)、市直单位普法工作进行自查,查缺补漏。三是继续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三要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工作;二是全面保障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根据《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和《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的要求,承接好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选任、培训、考核、奖惩等职责任务;三是全面规范办案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是做好2015年度国家司法考试工作,确保国家司法考试“平稳、安全、顺利、有效”;五是全面加强司法行政干警队伍和律师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有关铁规禁令,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构建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