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温勇登局长到蕉岭县检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温勇登局长到蕉岭县检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6-05 00:00:00   浏览:-
字号:
结合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课题调研活动,为深入推进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市司法局启动了为期半个月的专项检查工作。6月4日上午,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温勇登率检查组一行到蕉岭县检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情况。
在蕉岭县局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勇登局长一行到三圳镇九岭村实地检查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情况,与当地司法所长、村委主任、驻村律师进行了细致交谈,并详细翻阅了相关工作台账、登记簿和相关文档资料,听取他们反映的情况及提出的工作建议,了解该村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推进实施情况。在交流过程中,村委干部纷纷点赞:“村里自从有了驻村律师,帮忙处理了许多疑难纠纷,同时,积极为镇党委、政府的行政复议案件、合同签订提供法律服务,化解了群众的许多矛盾,普及了法律知识,提高了法律意识,保障了群众权益”。
勇登局长对该村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感到比较满意,认为司法所、村委与驻村律师之间衔接得比较好,协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要求要坚持统筹推进和因地制宜相结合,努力把这项制度打造成基层管理工作的亮点,提升村(社区)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随后,勇登局长一行还到镇山公园察看了法治文化公园的建设情况。勇登局长肯定了镇山公园法治文化建设融法治、道德、文化等元素为一体,传播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有助于群众接受潜移默化的熏陶,形成了人人学法、懂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座谈会上,勇登局长一行听取了县司法局夏新明局长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情况汇报。勇登局长充分肯定了该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蕉岭县作为首批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覆盖的县之一,整体工作有序运行,给予了高度评价。勇登局长就如何更好地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开展此项工作,使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真正成为惠民工程。村法律顾问既要当好普法宣传的宣传员、法律知识的讲解员、法律援助的承办员,又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帮矫工作的辅导员、涉法事务的服务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二要借助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这一平台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按照“包镇挂村、服务到点”的思路,积极探索集中服务与分散驻村、坚持原则与灵活运行相结合的工作模式,采取“集中在镇(街),分散到村(社区)”的运行方式,让律师既当村(社区)法律顾问,又履行镇(街)法律顾问职责,依托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开设法律服务窗口,由包镇挂村的律师轮流值勤,集中在镇接访群众,解决群众的法律需求。三要加强沟通,建立司法所、驻村干部与村(社区)法律顾沟通机制,便于律师了解村情、社情,更好地开展法律顾问工作;四要加大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宣传力度。注重对该项工作的宣传引导,接受群众监督。注重挖掘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发挥正能量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中掀起“比、学、赶、超”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