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审计局 审计风采 【光辉历程】凝心聚力干审计 砥砺前行开新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审计局 > 审计园地 > 审计风采
——梅州市审计局庆祝审计机关成立三十五周年工作回顾
【光辉历程】凝心聚力干审计 砥砺前行开新局
来源:梅州市审计局   时间:2019-01-22 15:43:09   浏览:-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梅州市审计局围绕“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促反腐”目标,积极开展审计改革创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权力规范运行、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先后16次被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授予荣誉称号,特别是2014年荣获人社部、审计署“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称号。

一、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不断强化审计监督

(一)扎实推进政策落实跟踪审计。2014年起,梅州市审计局把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成果。2018年,梅州市审计局提交的“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成为推进该市“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决策依据。

(二)深入推进财政审计。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开展财政决算审计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会保险基金、政府性债务等的情况,发现并纠正了结算不实、财政收支管理不严、预算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促进了财政管理规范,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三)持续推进民生审计。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目标,聚焦党委政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开展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基础教育投入审计、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医院经营医疗及收费情况审计等重点民生和专项资金审计,及时发现民生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揭示和纠正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确保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推动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

(四)全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坚持把干部“问责”与资金“问效”相结合,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共对102名处级、834名科级干部和16名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2017年起每年选取8个中心镇、重点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扎牢制度笼子,促进领导干部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

(五)稳步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坚持工程造价与基建财务审计并重,主动跟进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2015年以来,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主动对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城市扩容提质项目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等开展竣工决算审计或跟踪审计,及时揭示和纠正制约项目建设的存在问题和潜在风险,规范项目建设,加快建设进度,提高投资效益。

二、着力夯实审计基础,不断提升审计效能

(一)健全内控制度,提高审计质量。牢牢把握审计质量这一生命线,认真落实审计质量控制的各项措施,严格执行审计条例、准则,规范审计行为,不断建立健全审计工作制度。制订完善了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办法、审计工作报告审定办法、审计业务文书签批格式规范、审计项目审理办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等一系列业务管理制度,促进了审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强化审计执法质量控制,实行审计组审核、审计组所在科室复核、法规科审理、业务会议审定四级复核审理工作制度,落实审计执法分级管理控制责任制度,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二)创新技术方法,提高审计效率。2018年,投入30多万元开发档案自助管理系统,实现审计档案管理数字化,有效提高审计档案利用便利化水平;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大力推进组建一个数字化审计攻关小组、培养一批数字化审计业务骨干、每年实施一批数字化审计项目、探索总结出一套适合梅州的数字化审计方法等“四个一”举措,努力推动我市数字化审计不断向前迈进。

(三)推进审计改革,完善管理体制。2017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梅州市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审计改革过程中重大问题的解决方向。制订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与改革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基本建成,全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权限均按时上划上级审计机关。强化了对县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管理,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争取市委组织部出台了《梅州市县级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大大增强了审计的独立性。

三、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激发内生动力

(一)班子团结协作。始终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首要位置,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重大政治责任,班子成员坚持做到民主议事、团结共事、公正处事、扎实做事、干净干事,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纯正、心理健康、心态平稳,奋力推动梅州审计事业持续发展。

(二)队伍结构优化。审计队伍从组建时的寥寥几人,发展到现在全市审计机关有编制222名,实有干部职工182人;大部分审计人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具有中级以上职称76人,占审计队伍的41.75%;干部平均年龄由2012年的49岁下降至目前的44岁。

(三)干部心齐劲足。坚持打基础、管长远,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融合,着力构建党建工作“五抓”(抓铸魂立德、抓工作创新、抓管理监督、抓融合促进、抓制度保障)格局,形成“党组领导、总支督导、支部落实、党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注重实干“风向标”,用好考核“指挥棒”,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让担当有为者有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梅州市审计局先后推荐处级干部5名,提拔正科级干部8名、副科级干部7名。目前,全市审计干部以忘我的工作精神,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无论是在班子团结、干部和谐、上下协调方面,还是在精神状态、干事作风、廉洁从审等方面,都呈现出良好氛围。2018年7月,梅州市审计局作为该市市直机关唯一代表在梅州市召开的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加强改进选调生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