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审计局 审计风采 忠诚的审计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审计局 > 审计园地 > 审计风采
—记梅州市梅江区审计局副主任科员谢国标
忠诚的审计人
来源:本网   时间:2016-10-21 11:06:50   浏览:-
字号:

他,身材略显矮胖但不失让人感觉硬朗、敦实、精干,戴着一副眼镜稍觉文雅,但刚毅、锐利的眼神总能让人感觉到有无穷的力量……。他就是梅江区审计局的副主任科员谢国标。20多年的审计工作历程,熟知他的人和同事给他最多的是“低调、廉洁、严格、务实”的评价,而他自己说:“爱审计岗位、做审计工作,自己必须是一个忠诚的审计人”。

一、情系审计路,执着前行。

1996年,当组织安排谢国标同志到审计局工作之时,年轻气盛的他就凭着“冲动”的感觉加入了审计队伍,拿他自己的话来说,他只在读书之时的书本上知道一些审计行业的工作性质,知之甚少,充其量也就知道审计工作就是“查账”。懵懂中走上审计路,也许就是人世间所说的缘分安排吧!谢国标面对新的工作,满怀激情,信心十足,但“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先劳其筋骨”一点也不言过,审计工作是一项独立性、原则性十分强的工作,不能有半点马虎态度,为完成任务而应付了事的做法是行不通的,谢国标把以前的工作方法和态度带到审计工作中来,结果屡屡碰壁,比如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沟通、审计文书的规范运用、执法力度的把握等等,均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对此谢国标开始感到十分头疼,压力油然而生,挫折感十分明显,可以说“迎头泼的冷水,当头的一棒”一度让他对审计工作感到厌烦和退缩。年轻人的情绪表现没有被和谐温暖的梅江审计家庭中的领导和老同志忽略,他们看在眼里,但心里没有慌乱,反而十分理解谢国标这种阵痛反应,他们都是“过来人”,领导、同事利用工作空闲时间找他谈话、交心、沟通,言传身教,以自己审计“过来人”沉淀积攒的苦与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引导这位年轻人对审计工作有更加深入正确的认识,帮助他学习掌握更多的财经法规知识,带领他更多的参与审计项目实践,让他克服畏难情绪,树立依法审计的正确理念。

在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下,谢国标在思想上有“幡然醒悟”的感觉,把消极变为主动积极,改变了过去的畏难退缩情绪。做审计工作、理解审计工作、爱上审计工作,是一个潜移默化的长期过程,在不断的审计工作实践中,谢国标逐步摸索到审计工作中的“苦点”和“乐点”,面对“苦点”,他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去克服它,不怕苦不怕累,比如在2013年对某基层乡镇审计时,发现镇政府未按规定把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全额上缴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而是直接从其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中开支费用80多万元,常人看来问题很明显了,我们应该抓住80多万元的金额进行违规定性处罚,但谢国标却不这样认为,他认为社会抚养费作为一种收费项目,其有严格的票据管理规定和资金管理制度,镇政府为何单独坐支一笔80多万的款项?而且镇政府经费账社会抚养费的收入票据使用的是普通的汇总收款收据,而不是财政部门监制的专用收费票据,会不会有其他的内容可追查?这么宽泛的问题该从哪里入手……?一系列的疑问摆在他的面前,他觉得必须继续追查原因真相。但谈何容易?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一再以各种借口推辞交出相关会计资料接受审计,审计工作似乎陷入困窘,一筹莫展,这还是个烫手的山芋,有“上头”来路的人也亲自打电话来过问这件事情。面对来自内外的压力,谢国标认为事不宜迟,必须速战速决,时间长了必然压力更大,他迅速召集审计组成员碰头开会,把所有涉及这个问题的材料汇集梳理一遍,然后采用迂回的战术,把80多万元的问题取证资料让被审计单位签名盖章确认,同时撤出审计组,造成我们完成审计过程的表象,以减少外界对审计组的压力,然后他亲自和两位审计组成员到财政部门、计划生育管理部门对被审计的某镇近三年来领用的社会抚养费征收财政专用票据情况进行统计核对,前后花了三天时间,终于详细掌握了某镇社会抚养费征收财政专用票据领、销、存的实际情况,然后把确认的情况带回审计组,审计组人员重新进驻要求某镇交出社会抚养费征收收入的实际资料供审计组核对。在我们外围获取的确凿证据面前,镇政府相关人员才把实际的社会抚养费征收财政专用票据及收支记录本提供给审计组,结果发现该镇审计期间应缴未缴社会抚养费高达200多万元,同时负责征收核算的人员存在公款私存的违法违规行为。至此,一个完整的审计项目终于可以结束了,谢国标在这整个审计项目中始终保持沉着、冷静和执着的态度,讲究方法,不怕强权,不畏辛劳,他成熟稳重的工作作风在这个项目审计中充分表现出来了。项目结束后,他在自己的总结中说“尽管这个项目经历了很多波折,碰到了很多困难和压力,但在依法审计的基础上,我们圆满地完成了这项任务,虽然'苦点'多多,但满足感、成就感让自己享受了更多的'乐点'。我要把这个审计项目的成功经验和不足写出来,让同事们共同分享”。谢国标已经从一个稚嫩的审计人员一步一步地成长为一名成熟稳重的审计业务骨干,执着的追求,让他深深地爱上了审计这一行。

二、勤于学习, 勇于探索 。

谢国标的学习“劲头”可谓远近闻名,省里、市里只要有业务培训学习,几乎都能见到他的学习身影。学习学习再学习,从20几岁到现在近50岁,学习一直贯穿谢国标的审计生涯,以致省审计厅一位专门主管培训业务的领导说,梅州有一位“培训学习专业户”叫谢国标。审计工作20几年来,谢国标坚信,学以致用,学能致用,他始终象海绵一样用所有缝隙吸收与审计有关的一切知识。《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预算法》、《财政违反行为处分处罚条例》等审计执法纲领性法规依据,他能一条不落地熟练掌握并进行运用。同时他能与时俱进,时刻关注《中国财经法规》、《中国审计研究》、《中国审计报》、《广东审计》等刊物和有关网址中有关审计的财经法规的更新变化信息,关注这些刊物中登载的审计案例,对照自己的业务经历,弃其糟粕、吸其精华,在点滴的积累中实现自己知识的储备和能力的提升。通过自己锲而不舍的追求和努力的学习,他先后考取了审计师和会计师职称资格。他认为做好审计工作,必须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做“资本”。随着审计的发展,审计手段得到不断创新,计算机审计成为审计工作的主要手段,但基层审计机关信息化水平较低,懂电脑的人很少,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成为普遍的短板,特别是年龄偏大的老同志更是困难,一心想干好工作的谢国标面对“石脑”,硬是从“门外”往“门里”钻,从死记硬背最基本的电脑知识开始到能够钻研并有所创新计算机技术,探索AO审计技术,我的同事们都有些不敢相信他的毅力奇迹,他是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碰到问题虚心向年轻同事或者上一级审计机关的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请教,不耻下问是他的求学信条,他也常常自我解嘲说是继承了客家男人的美德“胆大心细脸皮厚”的本质。如今他已经是单位掌握计算机审计知识最丰富的人之一,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会计软件他都能娴熟运用计算机AO审计软件进行操作,他倒成为了年轻人的计算机审计老师,是单位计算机审计唯一的“多面手”,同事们戏称:有问题找国标,因为他是“国家的标准”。

2014年夏秋季节,谢国标同志参加国家审计署组织的全国地方土地出让金审计调查,他主要负责填写核实项目审计的所有数据表格工作,面对几十份甚至上百份的数据表格,他没有被吓到,也没有慌乱,而是细心研究填表说明和表格中的每项内容,弄清楚它们之间的包含和勾稽关系,在审计组复杂而艰辛的现场审计结束后,谢国标带领自己小组的成员,把所有审计成果资料进行汇总,加班加点输入对应表格反映出来,然后通过审计署内网传输到审计署进行技术校验,结果他带领的审计小组填写核对的数据表格是广东省所有二十几个审计组中最快的、也是唯一一个一次校验过关的审计组,这意味着他这个审计组的工作得到圆满结束,审计成果得到审计署的肯定。谢国标出色的工作效率同样得到大家的高度赞扬,针对他对表格的精通水平,同事们还因此尊称他为审计战线上的“表哥”。

三、淡泊名利、低调做人。

谢国标从审20多年,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审计新兵到现在的老兵,很多东西都在变,唯一没变的是他“兵”的身份。为人忠厚老实,不图名、不贪利是谢国标的性格特点,审计工作历经五任局长,都十分肯定他的工作能力和为人品格,都曾经竭力想把他推荐到领导岗位上去,但他有的时候是因为对审计工作的执着和深厚感情,舍不得离开审计工作而放弃提拔的机会,更多的是对同事的“礼让”和大局意识的考虑,总是说自己年轻,机会有的是,先让其他同志吧!面对职位提拔和待遇提高的机会,他的“禅让”精神是一个真正共产党员高风亮节的体现,也是审计人的楷模。只要自己努力了,把工作做好了,就会无怨无悔,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审计人员,审计法赋予审计很严肃的权力,自己作为执行者,不能有丝毫的恃权思想,更不能以权谋私利,违背纪律“吃、拿、卡、要”,审计人要对被审计对象做到“审、帮、促”作用,要用文明审计的理念武装自己的审计思维,让被审计对象审了有帮助、有促进、有提高,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力”作用。这是谢国标同志在一次党员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片段,也是他日常工作的真实承诺。他就是这样默默无闻的、低调而不张扬地在工作中做事,生活中做人。

四、大爱于心,乐于助人。

“大爱于心,乐于助人”是谢国标同志工作、生活的另外一个真实写照。在梅江区,几乎所有单位的财会人员都知道梅江区审计局有个“谢哥”,他人好,乐于助人,业务上的问题有求必应,特别是现在财务运行要求越来越规范,涉及财经法纪的问题越来越多,财务人员都愿意跟“谢哥”交流,谢国标俨然成了他们的“财务百事通”,他从来不会推辞,对每一个人的提问谆谆善诱,解析每个问题的来龙去脉,甚至会善意地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墙内开花不只是墙外香,墙内更是芳香四溢,谢国标对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尊重有加、互助友爱,作为审计“老兵”,他时刻没有忘记对年轻同志生活、学习、工作上的关心和帮助,曾经有位同事因为家里家属重病,必须自己照顾家里家外一切事情,而且生活上也显得比较困难,他得知消息后分外同情,不仅几次私下过问同事经济困难问题,表示如果需要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为这位同事分担了很多工作上的任务,使这位同事有更多的时间和信心照顾家庭,后来才知道,其实他自己的父亲也身患重病卧床不起,但为了不耽误单位的工作,他安排好自己的家人照顾父亲,自己毅然到几百公里之外的韶关市参与审计署布置的任务,一走就是两个多月,直到圆满完成任务才回到家里,这种“忠孝”难两全的壮志行为让同事们感动不已。业务上谢国标对年轻人的指导帮助可以说是一丝不苟、无微不至,特别是计算机AO审计的技术操作,他带领单位的年轻干部直接到被审计单位进行指导实践操作,从财务软件的识别到财务数据的转换和导入、导出,实施审计过程的疑点查询、分析,取证单和底稿的制作等等,谢国标把自己整理的一套操作要领通过展示操作,让年轻人员通俗易懂,快速掌握要点熟练操作这种技术手段,梅江区计算机AO审计手段的普及开展,离不开谢国标无私的“传、帮、带”付出。

谢国标同志是一个平凡的审计人,但他平凡中的不平凡事迹让人说起来就像如数家珍,他低调、爱岗敬业,无私、廉洁奉公,友爱、乐于助人,学习上锲而不舍、 严谨务实,工作上公正执法 、严格自律 。他说必须做一个忠诚的审计人,他确实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