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审计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梅州市2016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结果
梅州市2016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结果
来源:梅州市审计局   时间:2016-12-06 17:05:29   浏览:-
字号:

根据《广东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6年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审财〔2016〕36号)要求,梅州市审计局今年第三季度开展了房地产库存化解情况、去产能专项行动计划落实和重大投资在建项目推进情况审计工作。现将跟踪审计结果公开如下: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为推进梅州市房地产消化库存的相关政策落实,稳定我市房地产市场,市政府制定了《梅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及五个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梅市府〔2016〕4号),明确我市去库存的目标、任务和措施,确保去库存任务顺利完成。

(一)去库存工作进展情况。我市2016年需完成化解非住宅商品房库存总任务10万平方米的25%,即2.5万平方米。2016年2016年第一季度需要化解0.25万平方米,第二季度需要化解0.5万平方米,本期(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共需化解0.75万平方米。从汇总的各县(区)数据看,本期我市净化解非住宅商品房1.433万平方米,占本期任务的191.07%,按进度计划超额完成了本期去库存任务。截至6月底,全市非住宅商品房库存为71.19万平方米。

(二)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的建立情况。一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二是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住房保障货币化安置。

(三)有效引导住房消费情况。一是我市从2016年1月18日启动“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有效缓解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二是积极配合省建鑫公司建立和培育省属住房租赁平台。三是把握好发展推介平台,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吸引海内外嘉宾、外出乡贤在我市购房。四是积极与农业银行做好“农民安家贷”业务的衔接工作,鼓励和引导农村人口进城安居落户。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基本情况。

市政府制定了《梅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提出了妥善处置“僵尸企业”、落后和过剩产能加快退出的工作目标。积极抓好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今年5月份,省经信委印发了《关于下达2016年广东省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计划的通知》,梅州市必须淘汰3家造纸企业,共计淘汰4.37万吨产能。

(二)存在的问题。

1.国有“僵尸企业”的出清重组工作任务繁重。

梅州市66户“僵尸企业”中,能提供资产负债情况的企业 56 户,涉及总资产51,396万元,总负债63,564万元。留守人员28人,退休人员2,041人,为国有“僵尸企业”的出清重组带来较大困难,任务也较繁重。

2.缺乏专项扶持补贴资金。在组织拆除落后产能设备中,因没有相应的扶持启动资金和明朗的扶持政策,业主的抵触情绪较强烈,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存在较大的困难。

三、重大投资在建项目推进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基本情况。

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是按国务院要求在2015年底前动工建设的27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国家层面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运营的PPP试点项目,同时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梅州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水利工程。梅州市委、市政府把它作为“一号工程”,狠抓落实。

该工程建设用地于2016年7月获得国家批复,先行用地413亩已基本完成征收及拆迁工作,已完成10kV施工用电10.8公里线路架设,一期导流明渠、右岸上坝道路、一期围堰等项目施工,累计建设用地清表约16万平方米,土石方开挖、填筑共约70万立方米等。

(二)存在的问题。

工程建设进度缓慢。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按中央、省工作部署,本年度计划完成工程建设投资13亿元。因征地拆迁、特殊天气等因素影响,截至2016年7月底,仅完成3.97亿元,投资率仅为30.5%,建设进度缓慢。

2016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