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审计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完善操作规范 建立健全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机制
——省审计厅出台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
完善操作规范 建立健全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机制
来源:本网   时间:2017-02-23 14:37:09   浏览:-
字号:

自2014年8月来,我省各级审计机关持续开展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着力推动项目落实、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和风险防范,有效发挥了审计的保障作用。同时,还在审计实践中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不断完善跟踪审计的操作规范、报告公告、整改问责等工作机制,并研究制定了《广东省审计机关开展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按照审计署的要求,结合我省审计工作实际,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组织领导、审计对象和内容、审计计划和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审计质量控制和责任等进行了规范,旨在加强和规范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管理,提高政策跟踪审计效率,保证政策跟踪审计质量,扎实推进政策跟踪审计各项工作。

一是统筹推进、全面开展。《实施办法》要求根据目标任务和实际情况,将政策跟踪审计内容和重点分解为若干项审计专题,明确各审计专题的推进时间表和厅机关牵头处室,每月至少安排1至2项审计专题由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开展。结合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实施办法》要求按照“统筹调配力量、统一审计要点、统一报送结果”的原则,强化上下联动,分期分级实施,由省审计厅统一向各市政府发送审计通知书,列明政策跟踪审计的方式和要求,明确政策跟踪审计的频率和期限等,各市审计局安排人员组成审计组,不再另外制发审计通知书。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将监督检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各项审计的重要内容,加强政策跟踪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的衔接配合,其他审计中发现的涉及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要在政策跟踪审计报告中及时、充分的反映,发挥审计合力,努力实现对政策跟踪审计的全覆盖。

二是依法审计、客观求实。《实施办法》明确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原则,依法履职尽责。要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客观审慎地反映和处理,既不能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生搬硬套或机械地使用原有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要历史、客观、辩证地反映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提出建议。

三是精心组织、确保质量。《实施办法》明确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政策跟踪审计的组织实施,严格规范各环节的审计质量管理,审计人员应当严格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获取审计证据并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应当编制审计取证单交由有关单位(含被审计单位)签署反馈意见确认。《实施办法》要求明确和认真落实审计质量控制逐级负责制,加强对政策跟踪审计组织实施、审计结果上报以及审计质量情况的检查,凡是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应当查深查透,切实保障审计质量,确保实现预定的审计工作目标。

四是督促整改、强化问责。《实施办法》明确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整改落实作为政策跟踪审计的重要环节,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持续跟踪,及时向各有关被审计单位发送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函,要求其限期整改,堵塞漏洞,建立健全机制,对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违法违纪、制约和阻碍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问题,要坚决查处。同时,要求各市审计局加强与本级政府督查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审计整改信息共享交流机制,按季度汇总审计整改督促落实情况,并报送本级政府督查部门。对未按要求进行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长期不落实整改等重要事项,报请同级政府纳入政府督查范围进行督查督办,大力推动整改问责,促进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