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审计局 部门文件 梅州市审计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梅州市审计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18-12-28 11:00:12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审计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2018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新形势下的审计执法保障体系建设和保障工作,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截201811月,我局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55个,查出违规资金25,695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803,307万元;审计作出处理应缴财政资金948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24,789万元,应调账处理1,867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83篇,提出审计建议181条;向有关部门移送审计事项10项。根据《广东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粤府法治办〔20188号)要求,现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强化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

为切实抓好2018年度普法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规划,深入开展普法工作。

一是认识到位。我局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了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重要性、必要性,通过召开全局人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了全体人员依法行政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研究制定了《梅州市审计机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梅州市审计局2018年普法工作计划》、《梅州市审计局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我局2018年度普法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并有计划、有步骤地认真组织实施。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年底有总结、考评,定期研究、检查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

二是组织到位。为强化对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把工作机构设在综合与法规审理科,并配有4名专职人员负责法治宣传、项目审理、处罚听证、行政复议、执法检查等日常工作。

二、完善行政决策工作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审计调查,注重发挥专家论证在审计决策中的作用。在开展审计项目过程中,善于借用专家“外脑”,听取相关领域专家意见,审前从学术研究成果中提炼体制机制性问题线索,审中强化问题导向,审后提炼成果,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促进提出更完善的合理化建议。

二是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严肃责任追究。编制我局行政权力目录清单,系统梳理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多项职权职责,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格履行干部监督职责,严肃责任追究,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决策,提升机关法治建设水平。

三、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根据“抓关键少数”原则,突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宪法修正案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在全面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同时,重点组织局党组集体学习宪法修订的过程、目的和意义,增强对宪法修正案的认识、理解和把握。

(二)联系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好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利用“124宪法宣传日”等专题活动,广泛宣传宪法和审计法律法规。二是大力开展审计法治文化建设活动。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文化生活相结合,鼓励和引导审计人员参与法治文化活动,推动审计法治文化建设。三是举办各类业务培训学习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例如采取科长讲课、分管领导点评、干部职工评价的形式,定期举办“学思”讲坛,努力把讲坛打造成干部职工的“赛马场”“比武台”

四、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严格遵守审计工作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按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的审计职责、审计权限和审计程序对被审计单位实施审计监督,依照国家有关财政财务收支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处罚,既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又不能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开展审计工作。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严格规范和约束自身行为,制定审计计划和审计方案并严格执行,获取适当、充分的审计证据,做出审计记录,按照规定程序出具审计报告和作出审计决定,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二是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将法治教育与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关于审计职业道德的规定有机结合起来,使审计人员恪守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审计职业道德,提高审计职业道德水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审计制度建设还有待完善,二是审计人员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审计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今后,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广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的要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保证法律规范严格执行为着力点,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梅州市审计局

2018121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