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省环境保护督察 广东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梅州市环境信访件调查处理情况公示表(第二批)
归档时间:2021-11-22

页面已归档

广东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梅州市环境信访件调查处理情况公示表(第二批)
来源:梅州市环境保护局   时间:2018-12-15 12:49:01   浏览:-
字号:

序号 交办时间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部门) 调查处理情况 是否属实
1 2018.12.09 五华县水寨镇工业园1路宝汇再生科技产业园三坑厂部偷排废水。 五华县 经调查,该企业部分生产,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排污口排放废水,厂区废水管道及流向未发现有异常;厂区周围及该厂旁边的三坑河未发现有偷排现象。县环境监测站对该企业厂区内废水排污口,厂外三坑河上下游等处水质进行了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厂区内废水排污口前端储水池的废水达标,厂外三坑河上下游的地表水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下一步,一是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加强对该企业污染处理设施的监督,确保处理设施正常运转,污染物达标排放。三是要求企业完善排污口的视频监控系统,强化对企业的排污行为监管。

不属实
2 2018.12.09 梅县区扶大镇三丰村三角塘地下管廊工程施工工地大货车掉落泥土在村道上导致灰尘扰民。且该工程队开挖地下管廊导致第八村民小组的井水枯竭。 梅县区 经12月10日下午复查,该工地已对裸露沙土进行了覆盖,对进出车辆加强冲洗,未发现洒落情况。同时,正在冲洗村道保洁,扶大高管会目前正在进行新井挖井施工。12月11日上午复查,村道已冲洗干净。

针对周边群众用水困难问题,扶大高管会立即组织联系地质打井队和村委衔接,选址新水源着手开展新打水井和铺设水管的工作。由于天气及地下结构层较为复杂,地质打井施工队已在加班施工中,预计新水井和新铺设的水管将在12月20日前供给于群众使用,在此期间,扶大高管会将安排小型水罐车每天定时供水,解决受影响的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用水。

下一步继续加强巡查,督促施工工地做好各项污染防治工作。

基本属实
3 2018.12.09 村民叶志梁在梅县区隆文镇卢溪村卢敦凹水库养鱼且投放大量鱼饲料产生臭味扰民。 梅县区 2018年12月9日,隆文镇政府相关人员会同梅县区环保局、畜牧兽医水产局、水务局等部门人员到芦墩坳水库现场核查,该公司水产养殖现是采取投放饲料的方式,未发现投放猪粪养殖的行为。区环保局已对水质进行取样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水库水质氨氮、总磷为劣Ⅴ类,水产养殖对水库水质造成一定影响。诉讼程序已启动,梅县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3月份进行了第一次庭审,当庭未作出判决。

下一步工作:隆文镇人民政府将会同区环保局、区畜牧兽医水产局、区水务局等部门根据法院判决结果落实整改。

部分属实
4 2018.12.09 梅江区虹桥头(金山小学附近)有一条宽3米长50米的外露臭水沟每天散发恶臭且逢下雨天会出现污水倒灌现象。 梅江区、梅州市城市综合管理和执法局 为切实解决该60米明渠臭气扰民问题,按照“标本兼治”原则,制定整改措施如下:一是清淤整治。对该明渠再次进行清淤整治,并砍除沟墙杂树杂草。目前该工作已完成。今后将继续做好该段明渠的巡查清淤工作。二是加盖除臭。主动会同当地政府和居委会,进一步加强周边群众的沟通协调工作,取得周边群众同意实施加盖,减少水体臭味影响,力争本月底完成。三是雨污分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决定启动梅州城区老旧城区雨污分流规划工作。目前该工作已委托市规划设计院提前开展,计划2019年年底前完成。

下一步,按照整改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属实
5 2018.12.09 梅江区城北镇明阳村村道往里走五百米左右从9月份开始有人每天不定时焚烧工业废品和装修废品。 梅江区 相关部门对谢海昌及相关拾荒人员进行了教育,宣传相关环保政策,禁止露天焚烧,并要求谢海昌做好场地内的管理工作,禁止拾荒人员在其场地内生火取暖,其本人表示配合做好管理工作。10日上午,相关部门再次到现场进行查看,未发现露天焚烧情况。下来,属地政府将继续落实巡查监管职责,同时对沿路沿路村民做好宣传工作,设置禁止露天焚烧的宣传牌。 基本属实
6 2018.12.09 1、206国道每天由重型货车经过梅江区城北镇南山桥产生巨大噪音扰民;2、梅江区城北镇塔下村太阳岌下的农田被村政府租给私人公司种兰花,浪费土地资源。 梅江区 针对206国道旁噪音问题,下来,梅江区将联合公路、交警部门对途经206国道城北段的货运车辆严加管理,加大治超力度,设置增加减速带,控制车速,减少运输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同时,随着梅平高速建成通车后,206国道城北段的货运车辆必将大幅减少,影响周边环境的运输噪声问题将得到缓解。 部分属实
7 2018.12.09 梅江区万达华府E区楼下聚缘阁、幸福四季汤、喜悦餐厅三家餐厅早上占道经营,且中午十点半经营时随意排放油烟臭味扰民。 梅江区 梅江区要求聚缘阁、喜悦餐厅经营者严格按照油烟净化设施使用规范要求,定期进行清理维护,保证收集处理效果;责令幸福四季汤经营者限期完善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经复查,幸福四季汤正在安装油烟设施。下来,梅江区区相关部门将跟进检查,敦促落实整改措施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依法处理好群众反映的扰民问题。 部分属实
8 2018.12.09 大埔县高陂镇党溪村大路角的广嘉宏公司(简称,市民无法提供全称)从2017年开始在该村水源保护区开采石头,破坏生态环境。 大埔县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县相关单位对该公司高陂镇石场提出了如下整改措施:一是立即停止生产并落实整改;二是整改时限为5天;三是在整改期限内完善清洗水槽、排土场挡土墙等设施,物料运输车辆采取加盖措施,修复损坏路面,并加强运输道路路面喷洒;四是整改完成后,由国土、环保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组复查通过后方可开工生产。该公司高陂镇石场根据县案件交办组提出的整改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目前正在按整改方案落实中。

12月10日,高陂镇人民政府发函高陂供电所对该公司高陂镇石场采取断电措施。2018年12月11日上午,高陂供电所断了该公司高陂镇石场的生产用电。目前,该高陂镇石场已停止生产,并在落实整改。我县将继续加强巡查监管,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部分属实
9 2018.12.09 蕉岭县蕉城镇湖谷村县城体育馆附近的润兴屠宰场每天凌晨三点宰杀生猪噪音和臭味扰民。 蕉岭县 根据调查情况及投诉群众主要是要求政府及企业确定一个搬迁期限,要求搬迁的诉求,目前,蕉岭县已成立了搬迁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从党委、政府层面统筹推进搬迁工作,同时将继续做好日常监管工作。针对其噪声、臭味设施有待完善问题,县环保局发出整改通知,并对防臭味不到位问题依法立案查处,已发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近日将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下一步,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场落实整改措施,在搬迁之前加强环保管理。

部分属实
10 2018.12.09 梅县区程江镇人民南路鸿泰花园原售楼处现有人正在建设酒楼,违反《大气法》81条。 梅县区 12月9日,梅县区环保局会同程江政府、住建、城综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检查,该酒楼项目现场未进行装修作业,建有油烟收集管道,未正式营业,无油烟产生。经住建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及查阅相关资料,梅县区人民南路鸿泰花园商住综合楼3#楼土地用途为商住,一、二楼规划为商铺,商业使用范围是商业及餐饮、旅馆等服务业。城综部门在调处时未发现该酒楼有违建行为。区环保局要求该项目方在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前不得新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目前该酒楼目前仍处在装修阶段,未正式营业,不存在油烟扰民问题。

下一步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加强日常监管,如发现有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同时,继续做好协调处理工作。

部分属实
11 2018.12.09 梅江区城北镇新田村12队开进靠近梅江月梅碧桂园附近的养猪场每天飘散猪粪味臭味扰民。 梅江区 根据《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关于修订梅江区畜禽养殖区划分范围的通告》(梅区府【2018】11号)。梅江区城北镇新田村12队属新修订的畜禽禁养区范围。目前新修订的《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已经拟定,正在征求意见中。新划定的畜禽禁养区养殖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已于11月底前结束。3位养殖户都表示将积极配合政府整治工作,在现存栏生猪出栏后退出养殖业。候京淦养殖户存栏的64头生猪将在12月20日前全部出栏,其余2户都在春节前清栏。

下来,相关部门将督促指导各养殖户做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并尽快出台新划定禁养区范围的整治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禁养区畜禽养殖的清理清退整治工作,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基本属实
12 2018.12.09 蕉岭县蕉城镇湖谷村县城体育馆附近的润兴屠宰场每天凌晨三点宰杀生猪噪音和臭味扰民。 蕉岭县 根据调查情况及投诉群众主要是要求政府及企业确定一个搬迁期限,要求搬迁的诉求,目前,蕉岭县已成立了搬迁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从党委、政府层面统筹推进搬迁工作,同时将继续做好日常监管工作。针对其噪声、臭味设施有待完善问题,县环保局发出整改通知,并对防臭味不到位问题依法立案查处,已发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近日将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下一步,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场落实整改措施,在搬迁之前加强环保管理。

部分属实
13 2018.12.09 梅江区三角镇御景东方小区每天下午六点后到凌晨都会闻到不知来源的刺鼻臭味。 梅江区 下来,梅江区将根据监测报告结果作进一步处理,并加强对群众反映的刺鼻气味的巡查,进一步扩大检查范围,一旦发现焚烧、加工和企业违规排放行为,将依法从严查处。 基本属实
14 2018.12.09 梅县区程江镇人民南路鸿泰花园原售楼处现有人正在建设酒楼,未安装油烟排放设施导致油烟扰民。 梅县区 12月9日,梅县区环保局会同程江政府、住建、城综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检查,该酒楼项目现场未进行装修作业,建有油烟收集管道,未正式营业,无油烟产生。经住建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及查阅相关资料,梅县区人民南路鸿泰花园商住综合楼3#楼土地用途为商住,一、二楼规划为商铺,商业使用范围是商业及餐饮、旅馆等服务业。城综部门在调处时未发现该酒楼有违建行为。区环保局要求该项目方在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前不得新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目前该酒楼目前仍处在装修阶段,未正式营业,不存在油烟扰民问题。

下一步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加强日常监管,如发现有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同时,继续做好协调处理工作。

部分属实
15 2018.12.09 市民建议梅县区南口镇葵岗村到瑶上村的非禁养区可以不要全部都禁养生猪,如此可避免垄断和猪肉价格上涨 。 梅县区 南口镇政府根据区政府工作要求,如期对全镇禁养区范围内的养殖户发出了《限期退养的通知》,对限养区、适养区的养殖户发出了《限期整改的通知》,但并未对本镇葵岗村到瑶上村的非禁养区作出全部禁养生猪的规定。 不属实
16 2018.12.09 五华县转水镇三源村曾映林建造的厕所卫生条件很差,臭味扰民,影响村容村貌。 五华县 12月10日上午,五华县相关部门到三源村曾映林家详细了解该交办案件的办理情况,要求转水镇政府要妥善处置好案件的办理工作,做到依法依规进行调处。

下一步将继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群众营造良好居住环境。

部分属实
17 2018.12.09 梅江区月梅碧桂园2期映山一街的映山商铺(青年铺子左右两边的餐饮店)油烟扰民。 梅江区 相关部门已对其他4家餐饮店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完善餐饮废气处理设施。经复查,强记烧腊、邻缘餐馆已完成安装,西尔生态餐厅正在安装,青年餐饮已购买设备待安装。下来,梅江区将跟进检查,敦促落实整改措施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依法处理好群众反映的扰民问题。 基本属实
18 2018.12.09 梅江区三角镇东升工业园科鼎电子厂全天不定时臭味扰民,每天晚上20时飘黑烟,导致附近楼房不锈钢铁皮瓦变质。 梅江区 相关部门要求科鼎公司加强环保管理,确保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转,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下来,梅江区将加强东升园区日常巡查监管,敦促各企业切实做好环保各项措施,提高污染物处理能力,引导和鼓励企业运用科技手段对现有的污染物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园区服务中心、环保等部门加大园区企业执法检查,确保大气等污染物达标排放。一旦发现不正常使用排污设施或偷排等行为,依法查处。 基本属实
19 2018.12.09 梅江区湾嘴塘公园路18号供销宿舍一楼大埔发室油烟扰民。 梅江区 相关部门要求店主采取油烟收集处理措施,减少对小区居民的影响。下来,梅江区属地政府将协调处理好店群关系,并敦促店主做好油烟收集处理工作,妥善解决油烟扰民问题,还小区良好环境。 基本属实
20 2018.12.09 梅江区西阳镇太平村龙宇砖厂每天下午五点烧制砖块产生的烟污染水体、土地,臭味扰民,导致当地农民无法种植农作物。 梅江区 相关部门已对该厂进行立案查处,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立即停止超标排放废气污染物;下达《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责令停产整治。12日晚,相关部门向该厂送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拟罚款20万元。

下来,梅江区相关单位将加强对该厂的巡查监管,切实保障周边村民合法环境权益。

基本属实
21 2018.12.09 梅县区梅西镇白面村的广东客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养猪时随意排放污水至小河且每晚七点左右发出臭味扰民。 梅县区 12月9日,区环保局、梅西镇政府、畜牧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检查,该养殖场现存栏生猪2500多头,养殖场区周边未发现有明显的臭味,场地内猪舍有轻微的臭味。该养殖场已停用采用生化塘处置养殖废弃物的方式,改用配置虹吸系统的新式猪舍,并将废弃物资源化制造肥料。现场检查时未发现该公司有外排废水的迹象。

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对该公司养殖场上游和下游水体进行了采样监测,根据监测数据(梅县环境监测(水)字[2018]第125号)显示上游和下游水体均无异常。

下一步工作,加强对该公司巡查监管,要求该公司加强保洁清理,及时清理养殖废物废渣并做好覆盖,减少臭味产生。

部分属实
22 2018.12.09 蕉岭县新铺镇油坑村旋窑水泥厂(又名油坑建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灰尘影响附近居民投诉无门。 蕉岭县 12月10日,蕉岭县环保局执法人员会同监测站技术人员对该公司无组织粉尘进行现场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目前该企业已针对无组织扬尘现象制订了整改方案,正在推进整改工作。 部分属实
23 2018.12.09 丰顺县埔寨镇镇上的图强砖厂、永兴砖厂、宝塔砖厂等十多家砖厂都在生产过程中烟雾过大且经常开挖山林造成水土流失。 丰顺县 县环保执法人员到埔寨镇辖区内各家砖厂现场进行调查取证,重点检查治污设施是否正常运行。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各家砖厂的治污设施均有运转,碱液喷淋循环水池有及时加药,保证烟气喷淋时的处理效果;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现场对5家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大气污染物排放均达标。

5家在产砖厂均完善了国土部门的相关用地手续,涉及到占用林地的砖厂有3家,分别是丰顺永兴新型建筑材料厂、丰顺县万安环保砖厂、丰顺县埔寨镇图强砖厂,也已办理林业部门的林地使用证。暂未发现新增违法使用林地现象。县水务局于11月15日已审批了5家砖厂申请的水土保持方案,现场核查暂未发现有水土流失现象。

部分属实
24 2018.12.09 梅江区华南大道39号银星大酒店后面的林兴汽车修理厂不定时喷漆臭味扰民。林兴汽修厂旁边有一无名废品收购站在店门口堆放垃圾,导致附近出现很多“四害”。 梅江区 相关部门当即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该汽修厂立即停止排放污染物,并限期拆除烤漆房;相关部门当即要求废品收购经营者马上对堆放的垃圾进行清理。12日,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复查,林兴汽修厂喷漆房已拆除,废品收购站周边卫生已清理。下来,将加强对该汽修厂、废品收购站的日常巡查监管,防止“死灰复燃”,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基本属实
25 2018.12.09 五华县棉洋镇供电所旁陈祝文石板厂在没有任何环保手续的情况下作业,产生大量粉尘及较大噪音,造成空气污染,水体污染。曾向中央督察组反应此问题,得到答复为:关停供电厂进行整改。事实上只关停了一个月就恢复了生产。 五华县 2018年12月9日,五华县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现场调查,现场未发现石板厂生产,针对平时该石板厂利用生活用电对角石等进行打磨,县环保局发出了《行政执法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该石板厂立即停产整治。该石板厂业主当场承诺不再生产。下一步,加强巡查,防止出现反弹。 部分属实
26 2018.12.09 梅江区三角镇东升工业园科鼎电子厂全天不定时臭味扰民,每天晚上20时飘黑烟,导致附近楼房不锈钢铁皮瓦变质。 梅江区 相关部门要求科鼎公司加强环保管理,确保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转,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下来,梅江区将加强东升园区日常巡查监管,敦促各企业切实做好环保各项措施,提高污染物处理能力,引导和鼓励企业运用科技手段对现有的污染物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园区服务中心、环保等部门加大园区企业执法检查,确保大气等污染物达标排放。一旦发现不正常使用排污设施或偷排等行为,依法查处。 基本属实
27 2018.12.09 梅江区万达广场1号门前面空地上周末全天播放音乐噪音扰民,影响附近居民中午休息。 梅江区 相关部门当即要求万达商业公司拆除相关娱乐设施,并下发《关于非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有关事项的告知书》,要求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严格执行报批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和控制音量等措施,减少噪声扰民。万达商业公司承诺,:1、在周一到周四尽量不进行活动,只在周末期间进行舞台活动;2、每次舞台活动在上午8:30-11:30、下午15:00-17:00、晚上19:00-21:00时段,避免影响居民休息;3、音控师严格把控音量。下来,将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严肃处理违规行为。 基本属实
28 2018.12.09 蕉岭县蕉城镇龙安村洋臣家具有限公司龙鹏分公司每天晚上7点到10点喷漆作业臭味扰民,其曾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但未得到解决。 蕉岭县 12月11日夜间,蕉岭县环保局执法人员会同监测站技术人员、第三方有资质公司对该公司进行现场监测。针对群众反映臭味问题,该公司制订了整改方案,一是从12月12日开始,夜间6:30时以后,停止喷涂工序作业。二是目前该公司总部正在调试水性涂料,一旦调试成功,将采用更先进工艺,采用水性涂料,彻底解决味道问题。下一步,将加强巡查监管,继续督促企业落实各项环保管理措施,确保达标排放。并将视监测结果作出相应处理。 部分属实
29 2018.12.09 1、梅江区万达广场1号门前搭建了舞台,常年有人在该处表演播放音乐,噪音扰民;2、梅江区江南名都小区后面的酒吧经常有人吵架大声说话,噪音扰民。 梅江区 相关部门对万达商业公司、鹏西酒吧下发《关于非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有关事项的告知书》,要求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严格执行报批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和控制音量等措施。鹏西酒吧经营者要加强日常管理,做好温馨提示工作,减少喧哗噪声扰民。鹏西酒吧承诺,每天安排2位以上工作人员在停车场引导客人分流;在显眼处张贴“请勿大声喧哗”提示语;大门口专人对离场客人提醒等,切实减少噪声扰民。

下来,将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严肃处理违规行为。

基本属实
30 2018.12.09 梅江区梅江碧桂园二期映山五街经常凌晨3、4点,早上7、8点能闻到206国道往城东方向飘来的金属切割产生的刺鼻性气味,其曾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但未得到解决。 梅江区 11日,相关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梅江碧桂园小区空气环境质量开展布点监测。

下来,加大巡查监管力度,依法从严查处排查发现环境违法行为。

基本属实
(以上数据统计截止12月13日12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