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清洁生产 工业生产过程的清洁生产
工业生产过程的清洁生产
来源:本网   时间:2009-11-23 15:55:41   浏览:-
字号:

清洁生产是工业发展的一种新模式。贯穿产品生产和消费的全过程中。它不单纯是一个清洁生产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要实现清洁生产,必须首先转变观念,从揭示传统生产技术的主要问题入手,从生产—环境保护一体化的原则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逐个解决产品生产、贮运、使用和消费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源削减

源削减是指通过预先制定的措施预防污染,使污染物产生之前就被削减或消灭于生产过程中。其实质是避免污染的产生,它在经济上和环境上要比净化和控制污染更为可取。

源消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实施:

1、改进产品设计、调整产品结构;

2、原材料改进;

3、改革工艺和设备,开发全新流程;

4、加强管理

二、废物循环利用,建立生产闭合圈

工业生产中物料的转化不可能达100%。生产过程中工件的传递、物料的输送。加热反应中物料的挥发、沉淀,加之操作的不当、设备的泄漏等原因,总会造成物料的流失。工业中产生的“三废”实质上是生产过程中流失的原料、中间体和副产品及废品废料。尤其是我国农药、染料行业,主要原料利用率一般只有30%一40%。其余都以“三废”形式排人环境。因此对废物的有效处理和回收利用,既可创造财富,又可减少污染。

实现清洁生产要求流失的物料必须加以回收,返回流程中或经适当处理后作为原料或副产品回用。建立从原料投入到废物循环回收利用的生产闭合圈,使工业生产不对环境构成任何危害。在生产过程中.比较容易实现的是用水闭路循环。工业用水的原则是供水、用水和净水一体化,要一水多用、分质使用、净水重复使用。尤其是在水资源短缺的地区,实现用水闭路循环的工作更为紧迫。

三、发展环保技术,搞好末端治理

为了实现清洁生产,在全过程控制中还需包括必要的末端治理,使之成为一种在采取其他措施之后的防治污染最终手段。这种厂内末端处理,往往是作为集中处理前的预处理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它的目标不再是达标排放。而只需处理到集中处理设施可接纳的程度。因此,对生产过程也需提出一些新的要求。

(1)必须清独分流,减少处理量.有利于组织再循环;

(2)必须开展综合利用,从排放物中回收有用物质;

(3)必须进行适当的预处理和减量化处理,如脱水、浓缩、焚烧等。

为实现有效的末端处理,必须努力开发一些技术先进,处理效果好、占地面积小、投资少、见效快,可回收有用物质、有利于组织物料再循环的实用环保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