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五华县周江镇兰鱼村生活垃圾处理场升级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梅州市五华县周江镇兰鱼村生活垃圾处理场升级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19-11-27 15:09:25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梅州市五华县周江镇兰鱼村生活垃圾处理场升级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环保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梅州市五华县周江镇兰鱼村生活垃圾处理场升级改造项目

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梅州市五华县周江镇兰鱼村

广州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梅州市五华县周江镇兰鱼村生活垃圾处理场位于周江镇兰鱼村,于2010年开始使用,现状垃圾堆体面积约3000m2,垃圾填埋平均厚度约1米,属于简易填埋场,目前已停止使用。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拟对周江镇兰鱼村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升级改造。升级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填埋区及相关措施建设、渗滤液调节池、渗滤液处理站等。升级改造后,项目占地面积98718m2,填埋区面积约70710m2,分为东、西两个子填埋区,总库容约150万m3,日均处理生活垃圾约800t/d,服务年限4年,服务期为2020年~2023年。项目主要处理周江镇及周边乡镇的生活垃圾,并处理超过五华县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设计处理能力之外的生活垃圾。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7100万元,占总投资的88.75%。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主要为垃圾渗滤液、冲洗废水、火炬净化喷淋塔更换废水、生活污水,四股废水产生量合计66673.65m3/a(182.67m3/d),主要污染物为COD、BOD5、SS、氨氮等,统一汇入渗滤液处理站处理,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中表3特别排放限值及《周江镇镇级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要求》之较严值后,约有30%(54.77m3/d)的浓缩液回灌至填埋区,其余通过专管排入周江镇镇级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

2、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按对地下水的危害程度的不同进行分区防渗,分为非污染防治、一般防渗区和重点防渗区。对填埋区底部及边坡、渗滤液调节池池底及边坡、渗滤液处理站处理池池底及四壁进行重点防渗;对洗车区布设洗车废水收集沟,根据项目填埋区和渗滤液调节池的位置,设置6座地下水监测井,2座污染监视井、2座污染扩散井、1座排水井和填埋区上游设1座监测井作为本底井。

3、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填埋气体以及渗滤液调节池恶臭通过收集后统一经“净化喷淋+燃烧”处理,处理后外排废气中NH3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 2 中二级标准,SO2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 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渗滤液处理站恶臭收集后经生物除臭系统处理后通过15m排气筒排放,外排污染物中H2S、NH3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 2 中二级标准;项目沿填埋区最低处即挡坝顶部设置4m高围网,在填埋场四周种植带刺的植物,并对场地和道路进行喷洒水等措施控制扬尘;填埋场无组织废气通过施工管理,控制作业面积在1000m2,在封场单元表面种植绿化等措施。根据估算结果,本项目厂界污染物均能达标排放,厂界外无预测超标点,因此无需设置大气防护距离。

4、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噪声防治措施有选购低噪声的先进设备;污水处理站使用的水泵、风机安装消声装置、减振垫等降噪措施,并设置专门设备房,同时做好门窗和墙体的隔声措施;加强垃圾填埋机械的维护,定期检修,发现出现不正常运转的机械应及时更换零件保证正常运转;加强交通疏导和对运输车辆的管理,减少垃圾运输车辆在场区道路范围内鸣笛。根据预测结果,本项目产生的噪声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 类标准的限值要求。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为员工的生活垃圾以及渗滤液处理站剩余污泥,收集后均送进填埋区进行填埋。

6、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主要环境风险物质为垃圾渗滤液和填埋气体,风险源主要为渗滤液泄漏及事故排放、渗滤液处理站故障等引起的环境污染;垃圾填埋产生的填埋气体达到爆炸极限浓度引发爆炸事故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项目设置有效容量为22480m3的调节池,渗滤液处理站故障时,可暂存120天的渗滤液;建设单位做好填埋气的导排和处理工作,保证排气通畅,做好填埋场区的消防措施。在建设单位制定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认真落实的前提下,可将项目的环境风险水平控制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内。

7、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运营期在建设场地四周的空地上种植防护林带,新建的进场道路和场区道路两旁及时种植乔木。封场后及取土场终结时,及时覆土,种植草皮、灌木等生态恢复措施。采取一定的保护及恢复措施后,可将其影响减至最低。

本项目环评报告书已按《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