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广东一抹禾香酒业有限公司白酒智能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广东一抹禾香酒业有限公司白酒智能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5-15 11:39:06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广东一抹禾香酒业有限公司白酒智能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环保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  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广东一抹禾香酒业有限公司白酒智能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广东一抹禾香酒业有限公司

平远县仁居镇上远村

南京向天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一抹禾香酒业有限公司拟收购广东葛酒酒业有限公司建设“白酒智能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选址于平远县仁居镇上远村,中心地理位置坐标E 115°51'16.33"、N24°46'07.10"。2017年9月广东葛酒酒业有限公司完成白酒生产许可转让,将该厂白酒生产许可生产规模为1000吨/年的生产搬迁至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仁居镇上远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改用清洁的天然气作为燃料、改善生产储(存)酒条件、完善水(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等。项目技术改造后,保持年产米香型白酒1000吨的生产规模。

技改项目由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公用工程及环保工程等组成,主要包括500t/a传统白酒生产和500t/a现代自动化白酒生产线各1条、燃气锅炉房、办公楼、仓库、粮库等。技改项目总投资60000万元,环保投资为170万元。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含酒糟废水先经过压滤,液体部分与洗米废水、设备清洗废水、洗瓶废水、车间地面冲洗废水、锅炉浓水、制水系统浓水等生产废水(54.03t/d)与经隔油隔渣池、三级化粪池预处理后的生活污水(42.84t/d)混合形成综合废水(96.87t/d)一同汇入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发酵酒精和白酒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7631-2011)中新建企业水污染物直接排放限值和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的较严者后,引至东北面500m外的双甲水,最后汇入仁居河。

2、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按对地下水的危害程度的不同进行分区防渗,分为一般防渗区和重点防渗区。一般污染区防渗措施有酿造车间、酒糟、垃圾堆放点、废渣堆放区车间地面等。重点防治区有污水处理站、事故池、污水处理站污泥堆放区等。项目对可能产生地下水影响的各项途径均进行有效预防,在确保各项防渗措施得以落实,并加强维护和厂区环境管理的前提下,可有效控制厂区内废水污染物下渗现象,最大程度上减小对区域地下水的影响。

3、环境空气保护措施

项目锅炉废气直接通过17m高烟囱排放,食堂油烟经高效静电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引到食堂楼顶高空排放,项目备用发电机燃油废气经收集引至17m排气筒高空排放。项目污水处理站池体全部加盖,恶臭气体通过收集后经“生物洗涤过滤除臭设备”处理后无组织排放。

根据环境空气影响预测,正常工况下,项目SO2、NOX、TSP、H2S、NH3最大地面浓度占《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及其修改单二级浓度限值的比例较小。根据污染物排放量核算,项目SO2、NOx、颗粒物年排放量分别为0.672t/a、3.143 t/a、0.458 t/a。

4、声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噪声防治措施包括选用低噪声环保型设备,风机、水泵等高噪声设备设置独立机房,合理布局厂区等。

根据预测结果:在主要噪声源同时排放噪声情况下,这些声源排放噪声在各厂界处的贡献值为25-35dB(A),叠加现状值后,厂界噪声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的要求。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的酒糟暂存在酒糟池,经压榨、干燥后外售给周边养殖场;污水处理站污泥暂存于污泥池,定期委托外单位运走综合利用;废包装材料暂存于包装车间,作为废品回收;破损酒瓶、破损容器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项目营运期间产生的各类固体废物经分类收集、妥善处理后,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6、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根据《报告书》(报批稿),项目环境风险潜势为Ⅰ,项目环境风险源为天然气、白酒泄漏或爆炸引发的伴生/次生污染物排放,废水事故性排放等。天然气储罐选用高质量、高可靠性产品,采取防雷和防静电措施,项目设置200m3污水事故池。在认真贯彻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加强管理的前提下,项目的环境风险是可以接受的。

本项目环评报告书已按《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202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