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广东超华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0吨高精度超薄锂电铜箔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广东超华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0吨高精度超薄锂电铜箔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12 17:51:27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广东超华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0吨高精度超薄锂电铜箔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广东超华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0吨高精度超薄锂电铜箔建设项目

广东超华新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省梅县区雁洋镇松坪村超华工业园

广州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广东超华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150000万元在广东省梅县区雁洋镇松坪村超华工业园(中心点坐标:116.313638°E,24.401584°N)新建“广东超华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0吨高精度超薄锂电铜箔建设项目”。广东超华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为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华科技”)全资子公司,本项目选址于超华科技现有厂区内。

本项目总占地面积为96065m2,建筑面积为118556m2,主要建设2栋生产厂房、3栋铜箔仓库、1座污水处理站等,员工食堂烹饪、住宿等主要依托同厂区内超华科技现有食堂和宿舍楼,依托部分生活污水排入超华科技现有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外排,项目车间产生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拟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部分回用于生产中,剩余部分达标废水依托超华科技现有排污口外排至添溪,并经添溪汇入梅江。项目建成后年产高精度超薄锂电铜箔20000吨。

项目总投资150000万元,环保投资为3720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比例为2.48%。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根据《报告书》(报批稿),项目车间废水产生量为2678.77t/d(883994.1t/a),其中生产废水量为2653.57t/d(875377.8t/a),车间生活污水产生量为25.2t/d(8316t/a)。生产废水中生箔、表面处理清洗废水经专用管道收集至纯水制备系统处理后回用于生产,浓水部分与磨辊废水、酸雾净化塔定期更换废水、冷却塔定期更换废水以及经一体化MBR膜处理设备预处理后的车间生活污水一起进入拟建综合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综合污水处理站出水大部分回流至纯水系统处理,剩余少量废水38.09t/d(12569.7t/a)依托超华科技现有污水总排口排放。项目经纯水制备系统处理后的回用水水质符合《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中表1“洗涤用水”标准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标准较严者要求。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外排废水满足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标准较严者要求。

项目员工依托超华科技宿舍、食堂产生的生活污水量为26.1t/d(8613t/a),该部分生活污水进入超华科技现有综合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经处理后75%回用于超华科技厂区内,剩余达标废水经专用排污管排入添溪,最后汇入梅江,废水外排量为6.525t/d(2153.25t/d)。

根据预测结果,在正常排放时,添溪段混合过程中各污染因子均未出现超标现象,均可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要求,经添溪汇入梅江后,本项目各污染因子预测值叠加嘉元项目贡献值后CODCr、氨氮、总铜均未出现超标现象。废水事故排放时,添溪混合过程中CODCr、氨氮及总铜均出现超标现象;经添溪汇入梅江,各污染因子叠加嘉元项目贡献值后CODCr出现超标现象,项目的事故排污,短期内会造成添溪及梅江水体污染物浓度上升,影响水体自净能力,因此应杜绝废水事故性排放发生。

2、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根据《报告书》(报批稿),项目可能泄漏至地面区域污染物的性质和生产单元的构筑方式,将厂区内划分为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和简单防渗区。1号厂房、2号厂房、危废仓库、污水处理站、事故应急池为重点防渗区,其防渗层渗透系数应不大于1.0×10-10cm/s;一般防渗区主要为一般固废仓库、铜箔仓库,一般防渗区地面用防渗混凝土,通过在抗渗钢纤维混凝土面层中掺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剂,其下铺砌砂石基层,原土夯实达到防渗的目的。简单防渗区主要为锅炉房,进行一般地面硬化即可。经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后,基本不会发生废水入渗对地下水环境产生影响。

3、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根据《报告书》(报批稿),运营期溶铜、生箔工序产生的硫酸雾经分别收集后进入10套酸雾净化塔进行处理,酸雾净化塔对硫酸雾的设计吸收效率达95%以上,经处理达到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排放标准要求后由20m高排气筒排放。天然气锅炉供开停机时加热溶铜罐使用,其燃烧尾气直接经15米排气筒排放。

根据预测,项目经处理后排放的硫酸雾均能达标排放,厂界外短期贡献浓度不超过环境质量浓度限值,因此项目对周围大气环境质量影响较小,对附近村庄及评价范围内的重点保护单位影响较小。根据污染物排放量核算,项目SO2、NOx、颗粒物年排放量分别为0.672t/a、3.143 t/a、0.458 t/a。

4、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根据《报告书》(报批稿),项目选用性能好、噪声低的环保型机械设备,较大的噪声源应安装专用机房内,对噪声源进行屏蔽、隔声、防震、消声、减小声能的辐射和传播,用隔声房间、隔声墙、安装消声器等环保措施;机房砌实心墙砖,四壁顶棚挂贴吸声效果良好的吸声墙,护面采用铝制穿孔板,中间填吸声岩棉;机房的门窗采用标准隔声门窗;采用“闹静分开”和“合理布局”的设计原则,使高噪声设备尽可能远离噪声敏感区。

根据预测结果,项目运营期厂界昼间、夜间生产噪声贡献值可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要求,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不大。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根据《报告书》(报批稿),项目运营期危险废物产生量为233.72t/a,统一收集暂存于180m2危废仓库,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一般固废暂存于一般固废仓库,委托相关单位进行综合利用等。

项目营运期间产生的各类固体废物经分类收集、妥善处理后,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6、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针对项目可能发生的土壤污染,按照“源头控制、末端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的产生、入渗、扩散、应急响应,全阶段进行控制;制定土壤环境跟踪监测措施,制定跟踪监测计划,建立完善的跟踪监测制度,以便及时发现并有效控制。

项目运营期土壤污染主要影响源来自于大气沉降以及垂直入渗,经采取源头控制、过程防控等措施后,其大气污染物沉降及垂直入渗对项目周边土壤环境影响较小。

7、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根据《报告书》(报批稿),项目环境风险潜势划分为Ⅱ级。根据项目风险分析,项目潜在的风险包括原料硫酸、中间产物硫酸铜以及废水、废气泄漏事故。项目通过选用较好的设备、认真的管理和操作等措施防止物料泄漏;项目硫酸储罐、溶铜罐四周均设置围堰,建设具有足够的整体稳定性、均匀性和足够的平面抗弯刚度的储罐基础,设置防腐储罐,储罐顶部设工业监视系统;项目设置有效容积不小于为750m3的事故应急池。

在严格落实本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事故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措施,制定环境应急预案,配备一定的应急物资,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在认真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前提下,可将项目的环境风险水平控制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内,项目环境风险水平在可接受范围内。

建设单位在环评期间在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人民政府进行3次网上公示,在超华科技厂区门口及项目周边敏感点松坪村、塔岗、对坑村村委进行现场公示,在当地报纸《梅州日报》进行了2次报纸公示,并编制了《广东超华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0吨高精度超薄锂电铜箔建设项目公众意见采纳或不采纳说明》,公示期间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均未接到公众反馈电话。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