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蕉岭县高泉酒厂年产300吨白酒技改项目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蕉岭县高泉酒厂年产300吨白酒技改项目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21 16:28:37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蕉岭县高泉酒厂年产300吨白酒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大埔县光德石场建筑用花岗岩开采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其中大埔县光德石场建筑用花岗岩开采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示和审批前公示同步进行,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大埔县光德石场建筑用花岗岩矿开采项目

大埔县利宝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大埔县光德镇上坪村下坑子

铁汉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大埔县光德石场建筑用花岗岩矿位于大埔县光德镇上坪村下坑子,矿区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116º45′06″,北纬24º09′37″,拟设立矿区范围由4个拐点圈定,开采标高:+457米至+327米,露天开采建筑用花岗岩25万m3/a,配套破碎加工,总服务年限:18年(包括矿山开拓道路基建时间为6~10个月),矿区面积:0.128km2。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露天采场、综合服务区、矿山道路、工业场地(含临时表土堆场)、截排水沟等。本矿山不设置爆破器材库和油库,不存放炸药、雷管和柴油等,矿山使用爆破器材由当地爆破公司负责运送,实行供配制。总投资1500万,环保投资246.5万元,矿山定员38人,不在厂区内食宿,年工作280天,每天1班,每班8小时工作制度。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露采区在东侧、南侧和西侧分别设置1个容积为300m3的沉淀池收集矿区露采雨水、淋滤水和凿岩冷却水,工业场地设置2个容积为30m3的沉淀池收集工业场地和临时表土堆场的淋滤水,进场和场内道路设置4个容积共约43.2m3的沉淀池收集车辆冲洗废水,以上废水经沉淀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车辆冲洗”、“道路清扫、消防”标准后用于雾炮喷雾降尘、矿区和场区洒水降尘,多余部分抽至蓄(清)水池中暂存;暴雨情况下,不能回用的淋滤水经过沉淀处理后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质标准(其中SS执行《地表水资源质量标准》(SL63-94))后排入无名小溪,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后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旱作标准,用于周边绿化灌溉。

根据预测结果可知,正常排放的情况下,项目5#无名小溪枯水期的SS叠加背景值后的预测浓度能满足《地表水资源质量标准》(SL63-94)Ⅲ类水质标准的要求,合溪水枯水期的SS叠加背景值后的预测浓度能满足《地表水资源质量标准》(SL63-94)Ⅱ类水质标准的要求。

2、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运营期产生的废气污染物主要为粉尘与扬尘、爆破废气、燃油尾气等。项目对破碎、筛分以及传输工段进行半封闭式处理,同时在矿石进料口、破碎、筛分及出料等产尘工段设置集气罩,粉尘经集气罩收集,袋式除尘器处理达标后,经15m高排放筒排放;对采剥扬尘采取洒水降尘处理;对钻孔工序采用湿式凿岩及选用自带除尘装置的潜孔钻凿岩可减少凿岩粉尘的排放;对爆破采用水封爆破、钻孔注水等措施;对装载入料口处建设半封闭式的入料棚,加装顶盖和围棚,防止粉尘逸出,入料棚顶安装水喷淋系统;对临时表土堆场采取压实、洒水及苫布覆盖等措施;对运输扬尘采取路面硬化、洒水措施、运输车辆出矿区前进行清洗等措施减少无组织粉尘排放的影响。

根据估算结果可知,本项目工艺扬尘无组织排放的TSP最大地面浓度占标率Pmax最大为8.94%,正常排放情况下本项目对环境空气的影响可以接受。项目粉尘预测浓度未超过环境质量标准要求,本项目无需设置大气防护距离。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交通噪声通过采取控制车速、进矿道路两侧加强绿化,减少其对道路周边环境的影响;机械设备选用低噪声设备,安装减振装置和消声器;爆破采取延时爆破、水封爆破以及合理安排爆破时间与强度等措施。

根据预测结果:项目周边最近敏感目标上坪村居民点(场界南侧610m处、作业场地西南侧约460m)噪声叠加值均能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标准。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剥离土方约36.53万m3,其中2万m3运至工业场地进行场地回填平整,3.93万m3存放于工业场地设置的临时表土堆放场用于土地复垦,13.0万m3运至广东玉城高陂青花瓷小镇股份有限公司工地内作为土地平整回填土,剩余17.6万m3土方和风化带剥离量82.07万m3一起交由梅州市鸿荣源实业有限公司综合利用;布袋除尘器收集粉尘和沉砂池污泥交由梅州市鸿荣源实业有限公司进行综合利用;废弃雷管和导爆管由爆破机构当场收走,不遗留在矿区;废机油和废润滑油暂存于工业场地的危废暂存间,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安全处置,生活垃圾定期委托环卫部门处置。各类固体废物经妥善处理和处置后,对外环境的影响较小。

5、生态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在开采过程中设置隔离带,以保护开采区外植被;露天开采区基建剥离表土用于后期采矿土地整治用土,及时对排土场撒播草籽进行暂时绿化;露采场和排土场应设置截洪沟、排水沟、拦土坝和沉淀池,做好外围截水以及露采区内的汇水疏导,矿区下游设置总排洪沟,矿区所有汇水沟通过总排洪沟经沉淀池处理后向外排放。建设单位严格落实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和水保方案等有关生态保护措施,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在可接受范围内。

6、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根据项目风险分析,项目潜在的风险包括临时表土堆场溃坝、滑坡、泥石流,开采区边坡坍塌、山体滑坡等方面。建设单位针对生产过程中开采区和临时表土堆场可能的产生崩塌、滑坡、泥石流、溃坝等地质灾害风险,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可以减少项目的环境风险发生几率,降低环境风险事故的危害程度,本项目环境风险水平可以接受。

2019年1月1日,《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实施,根据要求,本项目通过网络、报纸及张贴3种形式进行征求意见稿公示。本项目确定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单位后,于2020年7月29日-8月9日,项目在大埔县人民政府网站上进行了第一次公示。2020年6月5日-18日,项目在大埔县人民政府网站上进行了第二次公示,同时在评价范围内敏感点张贴现场公告、发布公众参与信息,以方便当地村民了解项目信息。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要求,项目于2020年6月5日在《梅州日报》报纸首次刊登征求意见稿公示信息,于2020年6月9日在《梅州日报》再次刊登征求意见稿公示信息。

本项目建设单位公众参与工作采取网上公示、在项目所在地张贴公众参与现场公示及登报等形式。项目在公示期间没有收到任何反馈信息。

蕉岭县高泉酒厂年产300吨白酒技改项目

蕉岭县高泉酒厂

蕉岭县蓝坊镇高南村

梅州晨风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蕉岭县高泉酒厂位于蕉岭县蓝坊镇高南村,项目用地中心坐标E116°16'38.21″,N24°34'30.42″,总占地面积为2000m2。企业于2012年4月取得《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产业政策证明》(2012年第38号),允许生产白酒为800吨/年,目前公司实际产能为300吨/年。为适应环境保护管理的要求,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公司拟投资300万元建设“蕉岭县高泉酒厂年产300吨白酒技改项目”,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产能为年产白酒300吨。

技改项目利用现有厂房进行生产,不新建厂房,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发酵车间、蒸饭蒸馏房、原料仓、勾兑车间、灌装车间、包装车间、储酒库等,优化平面布局,更新设备,升级改造环保设施等,包括将燃木材炉灶更换为电加热蒸汽炉,对污水处理设施(包括选址、处理工艺等)等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技改项目总投资3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7万元。本项目劳动定员15人,工作制度为250天/年,每天一班8小时制。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废水包括洗米废水、洗坛废水、蒸馏冷却水、洗瓶废水、酒糟滤液、设备及车间清洗废水以及生活污水,废水产生总量为10.58t/d(2645.0t/a)。洗米废水、洗坛废水、酒糟滤液和设备及车间清洗废水经自建污水处理站(过滤+两级A/O处理工艺)处理,洗瓶废水与生活污水一起经化粪池处理后进入自建污水处理站进一步处理达到《发酵酒精和白酒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7631-2011)中新建企业水污染物直接排放限值和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两者较严值后,汇同经冷却池冷却处理的蒸馏冷却水一起排入项目附近无名小溪。

地表水环境影响预测表明,正常排放下,无名小溪中CODCr和氨氮预测值为7.102mg/L和0.153mg/L,均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标准要求,经过无名小溪汇入高思水初始CODCr和氨氮预测值为8.353mg/L和0.215mg/L,均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类标准限值的要求,项目废水排放对无名小溪和高思水影响不大。

2、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运营期对污水处理站及周边定期喷洒除臭剂,及时清理污泥,酒糟暂存槽进行加盖等措施。根据估算结果,污水处理站废气最大落地浓度为:NH30.004356mg/m3、H2S   0.000185mg/m3,浓度占标率分别为2.18%、1.85%,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相关标准,本项目对周围大气环境质量影响较小。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建设单位通过选用低噪声、低振动型号的设备,合理布置,并对生产设备采取隔声、减振或加消声器等措施。根据预测结果可知,边界噪声预测值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项目对周边声环境质量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一般固废米渣、酒糟收集后外售给养殖农户,包装废物、污泥和生活垃圾收集后统一交环卫部门处理。固废经采取有效收集处理措施后,项目产生的固废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明显不良影响。

5、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根据项目生产功能单元和可能产生污染的地区,项目划分为一般防渗区和简单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包括、污水处理站、湿酒糟暂存区,一般防渗区发酵车间、蒸饭蒸馏房、储酒库、灌装等区域采取10~15cm的水泥混凝土进行硬化,必要的地方涂刷防渗漆层,污水处理站、酒糟暂存区采取粘土铺底,再采用抗渗等级不低于P1级的抗渗混凝土(渗透系数约0.4×10-7cm/s,厚度不低于20cm)硬化地面;污水管道采用PVC管,沿管道铺设的位置进行地面混泥土硬化处理并设置废水收集沟;地埋式管道内层采用耐压塑料管,外层再加一层水泥管道。

报告书分析,经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不会对周边区域地下水环境造成明显不良影响。

6、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的主要环境风险因素包括废水处理设施出现运行故障,对地表水造成影响;生产安全事故如白酒储酒罐发生爆炸、火灾次生污染引发的环境风险事故;以及雨季时受洪水冲击,污水处理站废水溢流对地表水造成影响。项目拟采取的风险防范措施包括:加强废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污水处理站各构筑物边沿应设置一定的高度,防止洪水进入污水处理站,加强储酒车间通风,设置容积为50m3事故应急池等措施。

报告书分析,在严格采取各项风险防范应急措施的情况下,环境风险可得到控制,风险影响程度可接受。

2019年1月1日,《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实施,根据要求,本项目通过网络、报纸及张贴3种形式进行征求意见稿公示。本项目确定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单位后,于2020年8月26日-9月6日,项目在梅州市环境保护协会网站上进行了第一次公示。2020年11月4日-15日,项目在梅州市环境保护协会网站上进行了第二次公示,同时在评价范围内敏感点张贴现场公告、发布公众参与信息,以方便当地村民了解项目信息。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要求,项目于2020年11月14日在《梅州日报》报纸首次刊登征求意见稿公示信息,于2020年11月15日在《梅州日报》再次刊登征求意见稿公示信息。

本项目建设单位公众参与工作采取网上公示、在项目所在地张贴公众参与现场公示及登报等形式。项目在公示期间没有收到任何反馈信息。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