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受理公告 梅州市灏克科技有限公司铝灰预处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公示和审批前公示
梅州市灏克科技有限公司铝灰预处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公示和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2-11-08 16:27:37   浏览:-
字号:

2022年11月3日,我局受理了梅州市灏克科技有限公司铝灰预处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广东泓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印制板及配套物联网模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经审议,我局拟批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10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梅州市灏克科技有限公司铝灰预处理项目

梅州市灏克科技有限公司

梅州市梅县区白渡镇汶水村梅州市佳居门业有限公司厂区。

梅州森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位于梅州市梅县区白渡镇汶水村,为梅县区产业集聚地区块6:汶水村工业地块范围内,租用梅州市佳居门业有限公司厂房进行建设,为新建项目,项目占地面积9346m2,建筑面积约7000m2。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国发〔2005〕40 号)第十三条规定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本)》,本项目属于该目录中的第一类、鼓励类:“九、有色金属”中“3、废杂有色金属回收”、“四十三、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中 “15、三废”综合利用与治理技术、装备和工程”和“26、再生资源、建筑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工程和产业化”。因此,本项目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项目建设规模为储存、转运二次铝灰8万t/a,预处理一次铝灰8万t/a,一次铝灰处理主要生产工艺为粉磨、球磨、筛分等。项目拟投资1800万元,占地面积9346m2,建筑面积约7000m2,包括办公楼(3F,建筑面积约2768m2)、铝灰(渣)处理车间(1F,建筑面积约1142m2)、铝灰(渣)暂存库(1F,建筑面积约1500m2)、铝灰(渣)应急储存库(1F,建筑面积约598m2)、储罐(4×100m3)、危废暂存间(1F,建筑面积约60m2),生产设备主要为节能环保的自动化雷蒙磨机、球磨机、筛分机、输送设备及配套公辅工程和环保设施。

1运营期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实行“雨污分流、清污分流”的排水体制,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回用,不外排。

本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为初期雨水、车辆冲洗废水、氨气吸收更换废水、实验室废水以及生活污水等。

本项目实验室废水定期送至有处理能力的企业处理处置;氨气吸收废水、车辆冲洗废水及初期雨水经厂区自建污水站采用一体化絮凝沉淀+除氨工艺处理后回用于车辆冲洗和氨气喷淋塔定期补水,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达标后回用于厂区绿化浇灌,不外排。

2运营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① 投料粉尘、氨

项目投料粉尘主要包括一次铝灰投料粉尘、二次铝灰投料粉尘,本项目一次铝灰、二次铝灰投料规模相同,均为8万t/a。

建设单位拟在投料口设置集气罩,收集效率95%,收集投料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粉尘收集后经1套布袋除尘装置(TA-003)处理,除尘效率以99%计,风机风量设计为10000m3 /h,与粉磨收料粉尘、滚筒筛卸料粉尘一同进入柠檬酸喷淋塔(TA-001)处理后,通过高为15m的排放口(DA-001)高空排放。

② 粉磨收料粉尘、氨

粉磨输送带收料粉尘主要为雷蒙磨机产生的粉尘,雷蒙磨机为全密闭结构,粉磨收料粉尘收集效率100%,粉尘收集后经1套布袋除尘装置(TA-004)处理,风机风量设计为9000m3/h,与投料粉尘、滚筒筛卸料粉尘一同进入柠檬酸喷淋塔(TA-001)处理后,通过高为15m的排放口(DA-001)高空排放。

③ 一级滚筒筛卸料粉尘、氨

一次铝灰通过雷蒙磨机粉磨后约有50%一次铝灰分选出二次铝灰,含铝铝灰进入一级球磨机球磨后,进入一级筛分机进行筛分,建设单位拟在卸料口设置集气罩,收集效率95%,收集卸料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粉尘收集后经1套布袋除尘装置(TA-005)处理,除尘效率以99%计,风机风量设计为14500m3 /h,与投料粉尘、粉磨收料粉尘、二级滚筒筛卸料粉尘一同进入柠檬酸喷淋塔(TA-001)处理后,通过高为15m的排放口(DA-001)高空排放。

④ 二级滚筒筛卸料粉尘、氨

通过一级滚筒筛分机筛分后的物料约有40%物料进入二级球磨机球磨后,进入二级筛分机进行筛分,建设单位拟在卸料口设置集气罩,收集效率95%,收集卸料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粉尘收集后经1套布袋除尘装置(TA-006)处理,除尘效率以99%计,风机风量设计为14500m3 /h,与投料粉尘、粉磨收料粉尘、一级级滚筒筛卸料粉尘一同进入柠檬酸喷淋塔(TA-001)处理后,通过高为15m的排放口(DA-001)高空排放。

⑤ 铝灰储罐投料、卸料粉尘、氨

铝灰储罐上方会留有排气口,铝灰进入铝灰储罐时,铝灰储罐内空气受铝灰挤压会产生粉尘,建设单位拟在铝灰储罐排气口设置集气罩,收集效率95%,收集铝灰储罐投料、卸料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粉尘收集后经一套设套布袋除尘装置(TA-007)处理,除尘效率以99%计,设计风机风量设计为6000m3 /h,布袋除尘处理后进入柠檬酸喷淋塔(TA-002)处理后,通过高为15m的排放口(DA-002)高空排放。

3运营期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厂区噪声主要来源于各类设备及风机运行时产生的噪声以及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首先是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其次采用消声、隔声、减震等措施,厂界噪声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相应标准要求。

4运营期固体废物治理措施

全厂固体废物中,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每天定期由环卫部门清运。危险废物中:布袋回收粉尘作为水泥生产铝质校正剂,收集后与二次铝灰一并出售;废吨袋、磁性杂质、废矿物油、含油手套抹布、废除尘布袋,在厂内暂存后,委托有相应的危险废物处理资质单位收集处理。 项目各类固体废物分类处置,实现固废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5运营期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铝灰仓库、危废暂存间、事故应急池、污水处理池体、铝灰(渣)处理线等在按照有关标准的要求作必要的防渗、防漏、防雨等安全措施后,防渗性能好。项目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回用,不外排。不会直接进入地下水,不会对地下水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

在项目发生污水处理设备水池底部防渗层破损发生泄漏同时破损发生泄漏造成污染事故时,污染物可能进入地下水环境,但项目所在地生活饮用水均为集中供给的自来水,周边村民不取用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源。项目设计的防渗体系技术较为成熟,防渗效果良好。

综上所述,项目建成后应切实加强对项目的危险废物的管理,按照有关的规范要求对场址采取防渗、防漏、防雨等安全措施,可以避免项目对周边土壤和地下水产生不利影响。

项目公示期间,未收到相关居民和单位意见。

广东泓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印制板及配套物联网模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广东泓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街道梅州经济开发区(东升工业园区)罗乐大道南侧、开发区七路东侧

广州浔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性质为新建,总占地面积27417.3m2,总建筑面积为62929.1m2。项目主要生产双层板、高多层线路板和HDI板以及SMT贴片生产。建成后,企业双层板、高多层线路板和HDI板累计生产规模为61万m2/a(详见表8),同时年组装650万套可贴装电子元器件。企业年工作330天,员工总人数1000人,采用两班制,每班工作10小时,每天工作20小时。

1、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拟设置1套处理能力为800m³/d的中水回用系统。中水回用处理系统以一般清洗废水作为原水,采用预处理系统+固液分离系统+RO系统(三段RO)三部分。固液分离工艺成熟,操作简单,主要去除废水中较大的有机物杂质及颗粒物等,减低后续反应的负荷;出水进入RO系统,由于RO对离子的截留没有选择性,对有机物、各种盐类均有相当高的脱除率,可去除99%以上的颗粒物、有机物、无机物盐份以及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可进一步去除各类更微小的有机物杂质,以及溶解的无机盐类,同时截留粒径几个纳米以上的溶质。产水回用于生产线用水点,膜浓水接入开发区浓水专用污水管网。

2、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①源头控制措施

源头控制措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基本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通过减少清洁水的使用量,减少污水排放,从源头上减少地下水污染源的产生,是符合地下水水污染防治的基本措施。

②分区防治措施

按照场地天然包气带防污性能、污染控制难易程度及污染物类型,将全场进行分区防治,分别是:简单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及重点防渗区。该项目重点防渗区包括废水收集处理系统、事故应急池、污水管道、危品仓库、危险废物暂存间、储罐区、生产区;一般防渗区包括一般固废暂存区;其他区域为简单防渗区。

3、废气污染防治措施及可行性分析

(1)酸雾碱液喷淋、除雾

碱液喷淋装置上部垂直布置有数个螺旋型喷嘴,气体经旋风喷淋塔筒体上部入口切向进入喷淋塔内并螺旋向下再向上运动,此时喷淋塔顶部的螺旋型喷嘴将清水呈实心锥状喷射到筒体内壁形成水膜,废气中的粘性颗粒雾借助气流旋转运动所产生的离心力冲击于筒体内壁的碱液和水膜上而被水滴、水膜黏附捕获,并随筒壁不断更新的水膜向下排出喷淋塔,从而使有机废气得以净化排放,然后经过除雾器进入活性炭吸附塔。

(2)有机废气吸附浓缩脱附催化燃烧

生产废气首先在风机的抽吸作用下,把废气抽到主管附近,然后通过主管收集入漆雾过滤器,利用过滤器的特殊设计结构从而得到初步净化的空气;然后再进入高效活性炭吸附装置,利用活性炭有巨大的比表面积,且其表面为非极性表面,具有强大的吸附能力,废气中的有机污染成分被活性炭吸附去除。从而得到净化的空气。

活性碳使用一段时间,吸附了一定量的溶剂后,会降低或失去吸附能力,需同步进行在线脱附,再生后活性碳重新恢复吸附功能,活性碳可继续使用。设备运行时,脱附风机和催化燃烧装置(CO)内的电加热器进行预热,使CO内的温度达到设定的催化温度。在线脱附再生时,需要再生的吸附器进出口管路阀门关闭,切换热风阀把热风送至需要再生的吸附器内,脱附气体首先经过催化床中的换热器,然后进入催化床中的预热器,在电加热器的作用下,使气体温度提高到120℃左右,再通过催化剂,有机物质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燃烧,燃烧温度为:250℃-350℃,低于800℃,无氮氧化物产生,有机废气被分解为CO2和H2O,同时放出大量的热,气体温度进一部提高,该高温气体再次通过换热器,与进来的冷风换热,回收一部分热量。从换热器出来的气体分两部分:一部分直接排空;另一部分进入吸附床对活性炭进行脱附。当脱附温度过高时可启动补冷风机进行补冷,使脱附气体温度稳定在一个80℃~100℃范围内。

催化分解床工艺说明:活性炭吸附饱和后,利用热空气将活性炭内的有机废气脱附出来,通过控制脱附过程流量可将有机废气浓度浓缩10~20倍,脱附气流经催化床内设的电加热装置加热至需要的温度,在催化剂作用下有机废气开始分解,催化分解过程净化效率可达99%以上,分解后生成CO2和H2O并释放出大量热量,该热量通过催化分解床内的热交换器一部分再用来加热脱附出的高浓度废气,另外一部分加热室外来的空气做活性碳脱附气体使用,再生处理系统靠废气中的有机废气做能源,在无须外加能源基础上使再生过程达到自平衡循环,极大地减少能耗,并且无二次污染的产生,整套吸附和催化分解过程由PLC实现自动控制。整个系统集吸附、脱附、催化燃烧于一体。为保证系统的连续运行,采用X套吸附单元,正常运行时,X-1个单元处于吸附状态,只有1个单元处于脱附状态,每个单元吸附24h后依次转入脱附状态,脱附状态为再生活性炭并催化燃烧有机物6h,冷却2h,共8h,净化后气体排入大气中。

通常燃烧过程中生成氮氧化物的途径有三个:(1)热力型:是空气中的氮在高温下氧化生成氮氧化物;(2)快速型:空气中的氮和燃料中的碳氢离子团(-HC)等反应生成的氮氧化物;(3)燃料型:燃料中含有的氮化合物在燃烧过程中热分解而又接着氧化生成氮氧化物,燃料燃烧时产生的氮氧化物以燃料型为主,热力型次之,快速性最少。本项目调漆、喷漆、和烘干工序废气处理采用“两级水喷淋+初、中效干式过滤+活性炭吸附浓缩-催化燃烧脱附”进行处理,调漆、喷漆和烘干废气中的有机物中主要为醇类、酯类、酮类有机物,不含S、N等杂原子,经过催化燃烧形成二氧化碳和水,不产生SO2、盐酸雾、NOx等二次污染物。热力型氮氧化物的生成量主要取决于温度,在相同条件下,氮氧化物的生成量随温度增高而增大,当温度低于1350℃时,几乎不生成热力型氮氧化物,建设项目废气中有机物质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燃烧,燃烧温度为:250℃-350℃,在此情况下,热力型氮氧化物的产生量极少。因此,本项目有机废气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合物极少,因此,本评价不考虑氧化物的产生量。

(3)喷锡废气处理措施

喷锡废气处理措施采用“二级喷淋塔+特种静电除臭系统+活性炭吸附”进行处理。

(4)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控制措施

根据《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排放标准》(DB44/2367-2022),本项目还应做到以下措施以控制无组织的VOCs排放:

①存放油墨、稀释剂等含VOCs物料的桶、罐应存放于单独的室内,且在非取用状态时应加盖、封口,保持密闭。

②转移油墨、稀释剂等物料时,应采用密闭桶、罐。

③涂布和阻焊工序在油墨、稀释剂等过程在全封闭式的无尘车间内进行,文字丝印、后烤及网房洗网过程在普通空调房内,采用顶部设置集气罩收集措施,废气收集后输送至喷淋+除雾+活性炭吸附处理装置处理。

④企业应建立台账,记录含VOCs原辅材料和含VOCs产品的名称、使用量、回收量、废弃量、去向以及VOCs含量等信息。台账保存期限不少于3年。

⑤通风生产设备、操作工位、车间厂房等应在符合安全生产、职业卫生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根据行业作业规程与标准、工业建筑及洁净厂房通风设计规范等的要求,采用合理的通风量。

⑥工艺过程产生的含VOCs废油墨应密闭储存、转移和输送。盛装过油墨、稀释剂等的废包装容器应加盖密闭。

⑦油墨废液(含VOCs)采用密闭管道输送,接入口和排出口采取与环境空气隔离的措施;油墨废液及有机废水池上方100mm处VOCs检测浓度≥200μmol/mol,应采用浮动顶盖或固定顶盖并收集废气值VOCs废气收集处理系统,或其他等效措施。

⑧VOCs废气收集处理系统应与涂布机、丝印机、隧道炉等生产工艺设备同步运行。VOCs废气收集处理系统发生故障或检修时,对应的生产工艺设备应停止运行,待检修完毕后同步投入使用;生产工艺设备不能停止运行或者不能及时停止运行得,应设置废气应急处理设施或采取其他替代措施。

5.天然气导热油炉废气

本项目设置1台200万大卡天然气导热油炉,以天然气作为燃料,采用低氮燃烧器,污染物产生量较少,能够满足广东省地方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765-2019)中新建燃气锅炉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标准限值,其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能满足《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21年工业炉窑、锅炉综合整治重点工作的通知》(粤环函〔2021〕461号)的要求。

6.备用发电机燃油废气

本项目配备1台800kW柴油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仅供消防及停电时使用,发电机运行过程产生一定的尾气,其主要污染物为SO2、NOx和烟尘,项目以轻质柴油为能源,产生的尾气直接经排气筒排放,根据工程分析,备用发电机尾气排放浓度可满足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排放标准要求,且备用发电机仅在市政停电时运行,污染物产生量较少,不会对周边大气环境产生明显影响,因此,本项目备用发电机尾气经水喷淋处理后排放技术上是可行的。

7.厨房油烟废气

食堂拟采用液化石油气为燃料,液化石油气属清洁能源,燃烧产生二氧化碳以及水蒸汽,液化石油气作为燃料对环境影响较小。

食堂油烟采用高效静电油烟净化处理器处理后由专用烟道引至屋顶天面高空排放,经过处理后油烟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相关要求,即油烟去除率≥85%,油烟浓度≤2mg/m3,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因此食堂油烟废气采用高效静电油烟净化处理器处理从技术上是可行的。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①选用性能好、噪声低的环保型机械设备(如选用低噪声风机等),以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②安排人员做好设备的日常运营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在良好工况下作业,避免不良工况下高噪声的产生。

③在较大的噪声源应安装专用机房内,对噪声源进行屏蔽、隔声、防震、消声、减小声能的辐射和传播,用隔声房间、隔声墙、安装消声器等环保措施,如风机采取隔声、消声等措施。

⑥机房砌实心墙砖,四壁顶棚挂贴吸声效果良好的吸声墙,护面采用铝制穿孔板,中间填吸声岩棉;机房的门窗采用标准隔声门窗;

⑦合理布局,使高噪声设备尽可能远离噪声敏感区。在车间布局设计时,应将噪声大的车间设置在厂中心,降低噪声对外界的影响,确保厂界噪声符合标准要求。

⑧通过厂内绿化以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在厂内的闲置空余地带及其边界周围种植具有吸声效果的高大乔木,具有明显的降噪效果。

⑨3楼天面设置隔声措施,对噪声源进行屏蔽、隔声、防震、消声、减小声能的辐射和传播。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1)危险废物

危险废物主要包括:废膜渣、含铜污泥、含镍污泥、退锡废液、废活性炭、废料和废气粉尘、废离子交换树脂、废包装桶(袋)、废抹布、废金盐瓶、废矿物油、废棉芯、废线路板、废油墨等。

危险废物收集后暂存在厂区内的危险废物暂存间、废液储罐中,定期委托有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处置。

(2)一般固体废物

主要是一些包装材料、开料时产生的边角料、废铜箔等,产生量主要根据建设单位提供以及类比现有项目多年实际运营统计数据折算而得。

根据“资源化、减量化”等原则,一般固废暂存在一般固废仓中,定期卖给下游公司综合利用。

(3)生活垃圾

本项目1000人,生活垃圾产生量按每人每天0.5kg计算,则生活垃圾产生量为165t/a。生活垃圾主要产生于办公区域,由市政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本项目各种固体废物产生及采取的处理处置措施情况具体见表下表。参照《建设项目危险废物环境影响评价指南》(公告 2017年 第43号),本评价列表说明了本项目各类固体废物的名称、类别、数量、危废编号、形态、主要成分、有害成分、危险特性和污染防治措施等情况。

6、环境风险防控

本项目设置1个总容积为800m3的地下事故应急池,用于收集全厂液态原辅料储罐、废液储罐在事故状态下发生泄漏时围堰中的液态原辅料或废液,事故状态下围堰中的液态原辅料或废液可自流进入事故池中。危化品仓库位于厂区北侧,暂存危险化学品,为加盖结构,分类存放在围堰内,一旦发生泄漏,泄漏的危化品会先储存在围堰内,大剂量泄漏会通过导流渠导向事故应急池。化学品仓库内的危化品采用桶装储存,分类存放在围堰内,一旦发生泄漏,泄漏的危化品会先储存在围堰内,大剂量泄漏会通过导流渠导向事故应急池。上述各储存单元位于室内或具有加盖结构,且设有围堰、截污沟等,发生泄漏事故时,危险物质能控制在各储存单元内或导向事故应急池,不会进入雨水管网,也不会泄漏进入周边地表水环境。危险化学品的泄漏可能随着大气的扩散污染环境空气,也有可能因防渗层破裂,下渗污染地下水。

项目公示期间,未收到相关居民和单位意见。








附件:

广东泓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印制板及配套物联网模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pdf

梅州市灏克科技有限公司铝灰预处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pdf

2022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