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人事任免 市外经贸局人事科科长竞争上岗实施方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人事任免
市外经贸局人事科科长竞争上岗实施方案
来源:市外经贸局   时间:2012-02-09 08:37:25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扩大选人视野,拓宽用人渠道,促使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我市《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机关中层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的通知》等干部管理工作的政策法规,经我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通过竞争上岗方式选拔我局人事科科长。现根据本单位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依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任原则,坚持考试与考察相结合,坚持个人意愿与组织安排相结合,按照工作需要、群众参与、综合考评、组织决定的要求,严格履行程序,努力把政治业务好,德才兼备,作风正派,廉洁自律,群众威望高的同志选任到合适的中层领导干部岗位上来。

  二、竞争上岗职位及人数

  人事科科长,1名。

  三、竞争上岗人选的基本条件和资格

  本单位竞争人员除应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和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外,还需具备下列资格:

  1、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

  2、一般应是现任主任科员,或担任副科长(副主任科员)职务两年以上的人员;

  3、近3年年度考核为称职等次以上;

  4、身体健康;

  5、中共党员。

  竞岗职位数与参加竞争的人数比例不低于1:1.5。如报名、资格审查达不到竞岗比例,则由单位向市委组织部报告,经市委组织部同意后采取其他方式进行选拔。

  四、竞争上岗程序

  (一)公布竞争上岗方案

  印发竞岗通知至各科室,并通过党务公开栏发布公告。

  (二)报名

  报名者填写好《市外经贸局中层领导干部竞争上岗报名表》,并于 2012213日上午 下班前报送本单位人事科。

  (三)资格审查

  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查,并将资格审查结果通知本人。

  (四)演讲答辩

  召开由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演讲答辩会。竞争者先围绕自己基本情况、工作简历、主要工作业绩、竞争优势、履职的设想等进行20分钟以内的竞职演讲,演讲结束后对主考官所提问题进行答辩,评委根据其表现进行评分。演讲答辩满分为100分,按30%计入总成绩。

  (五)民主测评

  演讲答辩结束后,参会人员根据竞争者的德、能、勤、绩、廉表现情况,从“优秀、良好、中等、一般、较差”五个档次中选择一档进行分要素评价量化评分,多选和不选的均按“一般”档次统计。参加民主测评的人数,必须达到应参加人数的80%以上。民主测评满分为100分,按40%计入总成绩。

要素评价得分=(优秀票×1+良好票×0.85+中等票×0.7+一般票×0.6+较差得票×0.5)÷有效评价总票数×100

  综合评价得分=各要素评价得分分别乘以各要素权重分之和。

  (六)确定考察对象

  根据竞争者演讲答辩和民主测评得分计算成绩,排前3名的确定为考察对象,并在单位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

  (七)组织考察

  成立干部考察组,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情况及其政治业务素质与竞争职位的适应程度和群众公认程度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并形成考察材料。在此基础上,召开本单位科长以上干部会议,由干部考察组汇报考察情况,参会人员根据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表现情况,对竞争者是否胜任所竞争职位,按个人基本素质(德、能、勤、绩、廉表现)占50%分优、良、中、差四个档次和竞争岗位适应程度50%分强、较强、一般,弱四个档次进行逐项评价。组织考察满分为100分,按30%计入总成绩。

  民主测评分=个人基本素质50%+竞争岗位适应程度50%

  个人基本素质分=A1×1+B1×0.8+C1×0.6+D1×0.4÷(A1+B1+C1+D1) ×50。其中A1为“优”个数,B1为“良”个数,C1为“中”个数,D1为“差”个数。

  岗位适应程度分=A2×1+B2×0.8+C2×0.6+D2×0.4÷(A2+B2+C2+D2) ×50。其中A2为“强”个数,B2为“较强”个数,C2为“一般”个数,D2为“弱”个数。

  (八)讨论决定

  按照演讲答辩、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得分343的比例计算竞岗总成绩,同时召开局党组会议,根据竞争者的总成绩,按照竞争职位11的比例确定任职人选。

  (九)办理任职手续

  按有关规定办理正式任职手续。

  在竞争上岗过程中,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工作情况变化、进展情况等因素,适时对有关事项作出调整,届时,将及时予以通知。

  竞争上岗或竞争本职位的成绩1年内有效。期间如出现新的岗位空缺,可根据竞争上岗或该岗位竞争者的总成绩排名靠前的作为任职建议人选,也可重新进行竞争上岗,由单位党组研究决定。

  五、组织领导和纪律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本次竞争上岗工作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实施。成立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曾祥海局长担任组长,组员由黄小辉、李小瑜、曾祥寿、黎剑青、凌峰、钟先敏等七位同志组成。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竞争上岗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对演讲答辩评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竞争上岗的日常工作,并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召开动员大会,保证竞争上岗工作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环境和气氛中进行。鼓励符合条件的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积极参与竞争,对竞争中发现的德才素质好、但因职数限制等原因未能上岗的人员,可作为后备人选加以培养。

  (二)加强监督,严肃纪律。开展竞争上岗是我局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从讲党性的高度出发,自觉遵守组织纪律,维护竞争上岗的平等竞争秩序。如有违反纪律的,查证属实后,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工作人员要加强保密观念和责任意识,严守组织秘密。

  本方案由本单位竞岗办负责解释。

  

                     市外经贸局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0一二 年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