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新闻动态 珠江三角洲河道今年全线禁止采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水务局 > 新闻动态
珠江三角洲河道今年全线禁止采砂
来源:本网   时间:2008-04-01 15:16:03   浏览:-
字号:

广东今年五大省管河道河砂可采区禁采区敲定

西江北江东江韩江四流域莫乱采 珠三角全线禁采

本站3月5日讯(记者 粤水婷)从广东省水利厅本月5日在南方日报第六版发布的“关于划定2008年度省管河道河砂可采区禁采区的公告”中获悉:今年珠江三角洲河砂全部列为禁采区。从东莞石龙头起,经东江北干流、南支流至珠江虎门口交界止的干流河道,从三水思贤起,经南华、磨刀门水道、石板沙水道至珠江磨刀门口交界止的干流河道,从三水思贤起,经顺德水道、沙湾水道至珠江虎门口交界止的干流河道,一律禁采河砂。

据悉,从2005年开始发布相关公告已经成为广东依法治理管制河砂资源“规定动作”,今年为第四年。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珠江三角洲河道河砂全部列为禁采区。这是根据《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以及省管河道的实际来砂量、水情、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河床现状等情况,在专家论证及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划定年度省管河道河砂可采区禁采区。

据了解,2008年度划定的西江、北江、东江、韩江、珠江三角洲五大省管河道河砂可采区、禁采区主要内容涉及:西江从广西交界起,经云浮、肇庆至三水思贤的干流河道,可采区有封开县贺江口、德庆县渌水村、郁南县石狗村、郁南县大沥、郁南县讴塘、云安县勒头沙、肇庆市区棠美七河段;北江从韶关武江、浈江交汇处起,经清远至三水思贤的干流河道,可采区有曲江区平沙地、曲江区界滩石、英德市清溪、英德市河坑、英德市英城、英德市小樟、英德市大湖、清新县江口、清城区洲心九河段;东江从龙川枫树坝起,经河源、惠州至东莞石龙头的干流河道,可采区有龙川县四都、龙川县老隆、东源县黄田、河源河头、河源木罗、紫金县古竹、博罗县芦村、博罗县上青村~下青村、惠城区石滩村、惠城区水口Ⅰ、惠城区水口Ⅱ、惠城区独洲十二河段;韩江从梅州三河坝起,经潮州、东溪、西溪至入海河口的干流河道,可采区有大埔县青里、大埔县河口、大埔县九龙埔、大埔县上坪坝、丰顺县岳坑村(出米田)、丰顺县上湾村、潮安县赤凤Ⅱ、湘桥区头塘八河段。上述四大流域划定的可采区范围外均为2008年度河砂禁采区,公告划定的可采区具体范围,以水行政主管部门现场确定为准。

来源:中国水利网2008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