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专题报道 我市召开2019年河长制与水利工作会议,陈敏作批示,张爱军要求:真抓实干落实河长制高标高质建水利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水务局 > 专题报道
我市召开2019年河长制与水利工作会议,陈敏作批示,张爱军要求:真抓实干落实河长制高标高质建水利工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4-04 14:50:00   浏览:-
字号:

4月1日下午,我市召开2019年全市河长制与水利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2019年全省河长制与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我市河长制与水利工作情况,部署2019年工作。会议传达了市委陈敏书记关于做好河长制和水利工作的批示精神。市长、市总河长张爱军,市委常委、副市长、副总河长闫景军,副市长、副总河长温向芳等参加会议。

陈敏在批示中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全力以赴,善作善成,扎扎实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同时,要着力补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强水利行业监管,保障水安全,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实现水利长治久安,造福一方百姓。

张爱军充分肯定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在2018年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河长制各项要求,坚决打赢碧水攻坚战,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爱军强调,一是河长制落实要真抓实干。各级河长都要把河长制工作变成自觉行动,实现巡河常态化、主体多元化。要提升河流断面监测能力自动化、信息化水平。要认真开展“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确保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和省的验收。二是水污染治理要系统推进。要全面系统排查摸底江河湖库的排污口,实行“身份证”管理,做到精准无误、动态更新。要加快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抓好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分类治理,力争今年内完成各县(市、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三是水利工程建设要高标高质。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要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保证项目长治久安。要立足长远,提前规划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的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要做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水利保障。四是三防安全工作要长抓不懈。要加强病险水库的排查和除险加固工作,加强山塘水库日常监测、联防联控和调度安排工作,做到及时响应、协调联动。要特别注意防御地质灾害,镇村干部要盯到户、包到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民生水利发展要提质增效。继续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提高普及率,保障稳定性和优良率;要及时解决城市供水二次污染问题。要加强碧道建设和水景观营造,实现“一次建设、多种功能、综合利用”,为社会资本投入碧道建设创造更便利的条件。要做好大保护前提下的综合开发,把具备条件的水利项目打造成高质量的旅游休闲观光景区。

张爱军要求,各级政府和水利部门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管水治水兴水的现代化水平,建设一支专业队伍;要以“转作风,抓落实”活动为抓手,转变作风、勇争上游,共同努力营造“天更蓝,河更美,水更清”的“美丽梅州·美好家园”。

会前,张爱军等在梅江开展生态修复增殖鱼苗放流和巡河活动。会议还为梅州市企业河长、专家河长、民间河长颁发聘书。(首席记者张柯 通讯员梅研)

来源链接: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