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统计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梅州市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28 17:25:05   浏览:-
字号: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提高法治水平,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坚决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各项要求,落实到统计工作各方面,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治统,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较好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统计优质服务。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落实统计依法行政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坚持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坚持一手抓统计业务建设,一手抓统计法治建设。一是强化法治思维。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统。二是部署法治工作。法治,是规范,是保障,具有基础性地位。我局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对重大工作、重点环节亲自部署和督办,及时研究解决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等有关重大问题。三是推动依法治统。以全面依法治国为统揽,认真落实依法统计主体责任,贯彻执行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依法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宣传,严格统计数据质量审核把控,在不断扩大统计法律法规知晓度的同时,加强统计执法检查,持续提升统计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坚持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事先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对涉及法律法规的决策事项事先经过法制机构的合法性论证,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化、科学化。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通过书面资料、电子数据等载体进行固定和留存,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遵守《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执法检查做到检查规范化、法律文书使用规范化、调查取证规范化、案件处理规范化、案卷材料归档管理规范化。对统计违法企业进行立案处罚,不仅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正确、处理恰当”,还做到“程序合法、行为规范、手续完备”,坚决捍卫统计法规条例的权威。2021年6月,按照省统计局“两防”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组成8个检查组,对全市8个县(市、区)的11个镇(街道)和95家联网直报企业及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单位(项目)进行统计执法检查;7月,由市统计局6位持统计执法证人员和市场监管局2位检查人员共同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5家企业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统计造假统计违法行为。在执法检查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循 “事实存在、程序合法、结果适当”的原则,不徇私情、铁面执法,树立了统计执法队伍的风貌,让违法被惩处者心服口服,不断净化梅州统计工作环境,推动全市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统计工作氛围。同时,结合统计执法检查,对全市镇(街)统计站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有力促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四、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将统计法规知识列为统计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以“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治宣传日”等活动为平台,采取向广大市民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主流媒体刊播标语、接受记者专访等形式,积极向社会各界解读统计法和统计知识,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法》的认知度,营造学法、懂法、用法良好氛围。2021年6月,我局领导受邀到市委党校对新入职的青年干部做统计法的课程培训;11月,我局领导应邀在市委组织的市直单位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进行统计法律法规方面的业务培训,从更高层面加强对统计法律法规和宣传教育,各县(市、区)统计局也纷纷开展统计法进党校活动,推动全市依法统计、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特别是,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委、省政府、省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反馈情况后,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整改工作方案,加大了对全市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督促检查力度,切实通过整改,提高全市全级各部门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强化了依法统计意识,规范了统计行为,优化了统计生态。同时,我局坚持把统计法规知识列为统计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取得良好成效,统计法治宣传和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2021年我局认真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完成对各县(市、区)相关人员参加省统计局组织的统计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全市预报名考试人数19人,并按省局要求对2018、2019年颁发的统计执法证进行了换证,完成了全市7位同志的换证工作。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实施“统计数据进手机”工程,在市政府网站及“梅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及时准确发布统计数据,让梅州统计服务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公众更加快捷。通过制作政务公开栏、公示版、网络建设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等向社会广泛公开,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通畅举报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依法对收到的统计违法举报线索进行登记、处理和核查,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比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有待加强。部分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法治观念淡薄,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不足,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缺乏足够认识,依法报送统计资料的自觉性有待提高。比如,基层统计执法监督能力有待提高。县级统计部门综合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高,县级统计部门的统计执法证持有率不高。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优化我市统计服务保障体系,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作为普法宣传的关键,把统计机构、统计人员执行统计法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把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知法守法作为普法宣传的基础。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做到不干预统计报数。充分利用统计业务培训班、统计年报会、各种普查宣传、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等途径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敬畏和自觉遵守统计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新思路,要认真组织好统计从业人员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加强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鼓励统计人员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考试,组建统计执法人才库,适当招录法律专业人才充实到统计队伍中来,强化统计执法人员培训,主动适应统计执法改革,促进统计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提升执法效能。

  三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将责任落实到全系统每一名统计人员和数据生产的全流程,建立从上到下、自始至终的全覆盖责任体系。在全市认真开展重点检查、“双随机”执法检查,落实统计违法举报制度和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及时发现源头数据质量隐患,严格依法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同时严格依照条件认定企业及统计从业人员的统计信用状况,公示统计失信信息,对具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和统计人员依法进行公示和联合惩戒,进一步净化梅州统计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