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体育局 工作报告 梅州市体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体育局 > 部门文件
梅州市体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梅州市体育局   时间:2021-01-07 15:31:14   浏览:-
字号: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及全面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党建专题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了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推进体育工作全过程,提升法治意识,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各科室(单位)要加强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加强学习体育法、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全民健身条例等业务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应对和解决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升体育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二是注重普法培训与执法监督,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开展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法律知识考察;三是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争做学习、维护、遵守和运用民法典的表率,更高质量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各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有力促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和推进依法治市的整体推进。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部署、协调、督办全局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带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能,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并按照规定报告和公开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二)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和三人专班,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层级管理制,制订印发《梅州市体育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制订《梅州市体育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和《应急流程图》,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强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零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少外出、少聚会,要勤通风、勤洗手、勤测温、勤消毒、戴口罩、使用粤康码“二少六要”的日常防控措施。

  (三)加强行政规范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制度

  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明确范围和权限。对涉及体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组织各个层面人员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开展民意调查,听取社会公众意见,积极采纳有利于体育发展的意见建议。

  我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正在筹备出台的《梅州足球特区建设规划》《梅州市振兴足球新十年规划》2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经反复征求各方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已完成专家评审论证、挂网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和合法性审查等决策程序,待政府常务会审议后印发。根据蓬勃发展的体育健身市场需求,今年我局牵头联合市公安局、市卫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局,在征求各县(市、区)体育行政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并反复修改文稿,通过市司法局法制审核,取得了全市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编号,按规定公开发布《梅州市经营性游泳场所管理办法》(梅市体字[2020]2号),对我市最大的高危体育项目游泳经营市场进行了规范管理工作。

  我局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省法泰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咨询机构,由律师事务所指派高级律师刘中强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对我局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同提出审查意见。

  (四)严格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我局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抽取方法、检查流程、审批权限、公示程序、归档方式等细节,提高了双随机抽查规范化水平。

  今年,随机抽取了梅江、梅县两个区共4个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抽取了兴宁、大埔、丰顺、五华4个县(市、区)共4个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对剑英体育馆、蕉岭(南沙)体育馆2个体育场馆开展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工作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督查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将执法结果在体育局网站及广东省行政执法平台公示。现场执法通过执法记录仪记录全过程,对相关检查情况采取多人签名确认、业主签名确认等方式,确保执法工作有据可查。

  (五)健全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每年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不少于1次。政务公开具体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办公室分管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编制了保密审查等规章制度.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单位门户网站集约化以后,重点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证了信息发布准确一致。同时做好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工作。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认真落实《中共梅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通知》《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把民法典普法工作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11月19日,举办民法典专题宣传讲座,营造了浓厚的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同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制度,指导下属单位市体育运动学校,定期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讲座,校园法治宣传氛围浓厚,做到全方位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学习,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参加法治教育培训和考试。统筹推进对本部门法治建设情况的考核评价和监督促检查,切实提高为民办事工作效率。

  三、存在问题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和依法行政工作,明确责任主体、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强化权力监督,虽然我们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日常法治工作挂靠在办公室,目前办公室没有配备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二是法治宣传方式单一,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培训学习次数较少,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三是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够规范之处,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加强。四是监督制约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全面提升,坚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依规施政、依纪从政,全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体育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不断完善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工作制度,持续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和业务培训。加强普法工作力度和法治宣传,提升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自觉性。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法制审核、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提升相关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能力。

  三是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等工作。督促并指导各相关业务科室依法开展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工作,严格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等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梅州市体育局

202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