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体育局 健身指导 涨知识!青少年运动损伤如何应急处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体育局 > 群体体育 > 健身指导
涨知识!青少年运动损伤如何应急处理
来源:中国体育报   时间:2022-04-05 12:01:44   浏览:-
字号:
  体育锻炼对于青少年身心健康都大有助益,天气转暖,不少运动都转向户外,但随之而来的青少年运动损伤风险,应引起家校共同注意。“脚扭伤了是冷敷还是热敷?”“擦破皮了是用创可贴还是碘伏?”“紫药水有效果吗?”许多家长都有这些疑问,那么运动损伤时如何正确处理做好急救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急诊创伤外科副主任医师赵旭飞表示,儿童青少年生命力旺盛、好奇心强,面对环境中潜在的安全隐患,如果防护措施不当,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常见的损伤部位有膝关节、肩关节、足踝以及腰部关节等。关节韧带损伤、脚踝受伤是关节损伤中最常见的,孩子在运动中跳起落地时失去平衡,使踝关节过度内翻或外翻,都会导致损伤的发生。一般表现为压痛、疼痛,并出现肿胀和皮下淤血,关节产生障碍。这时要第一时间正确处理,可以降低疼痛,为后续处理争取更多有利条件。

  处理扭伤,要遵循“POLICE”原则,赵旭飞解释道,“首先是保护,肢体常利用绷带或护木来固定,而腰部则是直接平躺让腰部固定于床上即可。在疼痛略微缓解后,可以试着活动、伸展。最新研究成果认为,在疼痛可以忍受的范围内适度负载运动,反而恢复效果较好,一方面是增加代谢,另一方面是避免患处的肌肉萎缩。6小时内进行冰敷,具有止痛的效果,让患处的疼痛感减轻,6小时之后,不需要再冰敷。然后加压包扎,当扭伤或拉伤时,可能会有细小血管的出血,压迫可以帮助止血,减少之后血肿的不适,而腰部的压迫则一样躺着即可,利用身体的重量加压。最后,抬高患肢,手或脚这类的末梢肢体容易合并水肿的问题,患部抬高于心脏可以增进血液回流,减轻肿胀。但腰部只能要恢复到正常活动,让身体能够顺利坐起或站立,就能达到抬高的效果。”

  肌肉痉挛也就是“抽筋”也是青少年常见的突发状况,孩子在剧烈运动中,局部肌肉产生剧烈性收缩,并变得坚硬和隆起,疼痛难忍,且一时不易缓解。因此赵医生建议,面对肌肉痉挛,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对容易发生痉挛的肌肉,可事先进行按摩,夏季进行剧烈运动时,应注意补充盐分,可考虑喝一些淡盐水。如果发生痉挛,比如脚趾痉挛,应马上用手抓住抽筋一侧的拇趾,然后逐渐伸直脚,再慢慢伸腿,待疼痛消失后用双手按摩小腿。

  还有一种运动性昏厥,是指孩子在剧烈运动或长时间运动时,大量的血液积聚在下肢,回心血流量减少,导致脑供血不足而出现全身无力、眼前一时发黑、面色苍白、手足发凉、失去知觉而昏倒的状况。如果症状轻微,可以静坐,深呼吸后多可缓解;重者需平躺于通风处,下肢抬高,评估神志、呼吸、心跳等情况,没有异常休息数分钟亦可缓解。若未见缓解,需及时送医。

  许多青少年在进行足球篮球等对抗运动时,表皮擦伤、磕碰在所难免。对此,赵医生说:“面对开放性的伤口即已经流血的伤口,家长切勿惊慌。首先应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再擦拭碘伏消毒,最后送医处理。在消毒时要注意卫生,接触过伤口的棉签不要继续放入瓶内蘸取碘伏,以免二次感染。碘伏应由内而外打圈涂抹,再用干净的棉签由内而外蘸干。小擦碰消毒后应该将伤口暴露在空气中,让伤口快速干燥、结痂,不宜包扎或用创口贴。若开放性伤口比较大、渗血多,需用干净纱布覆盖伤口后用绷带加压包扎或者手压迫止血。如果有条件,也可以在肢体的近心端用布条捆扎止血,但需要一小时左右松开止血带。”

  内容来源 | 《中国体育报》3月31日 (第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