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体育局 政务动态 为“足球之乡”贡献力量~梅江区足协拟建一基地一中心一职业球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体育局 > 新闻资讯 > 政务动态
为“足球之乡”贡献力量~梅江区足协拟建一基地一中心一职业球队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03 11:08:10   浏览:-
字号:

  6月30日,梅江区足球协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召开。区委书记朱国城出席成立仪式并为梅江区足球协会揭牌和授旗。第一届会员大会通过了《梅州市梅江区足球协会章程》,广东飞翔云计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榆厚当选首任会长。

  刘榆厚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梅江区足协和足球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在上级足协和区委、区政府及全区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区足协有信心、有能力把梅江区足球事业发展好,为梅州创建中国足球特区贡献梅江力量。

  五年内建立“三个一”工程

  “梅江区足球运动氛围好、普及率高,有深厚的足球文化底蕴,一大批足球名将从这里走出。”谈及梅江区足球基础,刘榆厚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梅江区足球事业屡创佳绩:梅江区先后被确定为“广东省足球试点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中国足协青少年训练中心(梅州)梅江区分中心”; 全区拥有足球场地104块,每年都举办校园、镇(街)、干部职工、草根联赛,以及体彩杯、区长杯等品牌赛事;目前,全区足球人口约4.2万人,注册队员数位列全市第一。

  面对蓬勃发展的足球事业,梅江区也迫切需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与政府部门协力,一同抢占足球发展高地。

  梅江区足球协会应势而生。未来,梅江区足协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按照社会化的工作思路,定期组织开展足球运动赛事、课题研讨、人才培养与选拔、公益活动等;广泛收集会员意见建议,用心解决梅江区足球运动的发展难题。

  “作为梅州市中心城区,梅江区现在还没有一支国家职业联赛队伍,是比较可惜的。”刘榆厚表示,梅江区足协力争在五年内建立“一个足球基地、一个足球大数据中心、一家国内职业联赛队伍”的“三个一”工程。“一座高水平、高标准的专业大型足球基地,不仅能满足梅州球迷对竞技足球和举办专业比赛的需要,还能吸引国内外足球爱好者和专业队伍前来进行训练交流,助力我们培养国家级甚至国际级足球运动人才。”刘榆厚说。

  此外,刘榆厚认为,足球发展要结合科技的力量。“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借助穿戴设备,对身体素质、热量消耗等进行分析,优化运动训练手段和方法,提高运动员训练比赛能力。”

大力推动青少年足球训练

  梅江区历来注重青少年足球发展。2019年,该区投入320万元,聘请巴西桑托斯足球俱乐部教练员进驻梅江区15间学校,进行优秀足球人才的选拔,着力提升足球教练、学校指导老师的业务水平。“我们可以看到,梅江区的足球青训是非常丰富的。区足协成立后,将着手多点推动建设足球青训中心和青训运动员的选拔,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一流水平’的指导方针,为国家输送一流的足球运动苗子。希望在青少年足球发展上,梅江区能越来越好。”刘榆厚说。

  作为梅江区足球的一支强大力量,西阳镇足球文化深入人心,几乎村村都有足球队,群众基础深厚。2019年,西阳足协代表队夺得首届梅州市足球联赛冠军。西阳镇的足球青训成绩也十分优异:2019年以来,先后有13人通过足球特长,被嘉应学院和广州体院录取;西阳中学2018年参加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有3名学生被认定为国家二级运动员。与此同时,不少本地企业家积极推动家乡足球发展。西阳镇足球协会名誉主席、梅州市皇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敏就是其中之一。目前,他也担任梅江区足协副会长。

  “人才是发展足球的关键。在市足球联赛上,我们西阳队的实力大家有目共睹,我希望能将西阳足球的经验运用到梅江区足球协会来。”黄敏建议首先要用心培养青少年,推动足球运动进校园等。“足球运动是长期的,光有技术没有用,还要通过提高球员的文化素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凝聚起更团结、更强大的力量。”黄敏说。

  本报记者:钟幸钰

  编辑:黄振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