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体育局 政务动态 开学啦丨嘉应学院运训专业:在嘉园“圆”足球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体育局 > 新闻资讯 > 政务动态
开学啦丨嘉应学院运训专业:在嘉园“圆”足球梦!
来源:球乡   时间:2020-09-18 13:18:55   浏览:-
字号: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嘉应学院迎来了8845名2020级新生。在数千名新生中,有一位来自福建南安的女孩,她叫做徐云艳,一名怀揣着足球梦的嘉应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的大一新生。

  在迎新现场,云艳同学穿得非常简单,上身是一件黑色的T恤,下身配了一条牛仔,和普通的大学生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差别,但是朴素的打扮却难以掩盖周身的气质。在问起是什么让她与嘉应结缘?故事就得从她初中的时候说起。
  “与足球结缘,是在13岁踏进宝莲中学校门的时候。因为自己很喜欢体育,在上初一的时候,每当看到学校女子足球队在踢足球,就特别羡慕她们能在球场上不停的奔跑,感觉特别英姿飒爽。于是当时就申请加入学校的女子足球队,成为了球队的一员,开启了自己的足球生涯!”
  也正因为热爱足球这个运动,2018年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在嘉应学院举行,云艳同学有幸代表福建来到嘉应学院参加夏令营活动,在短短的十几天的时间里,她被嘉应学院优美的学校环境、浓厚的足球氛围所吸引,就在那个时候,她就下定决心报考嘉应学院足球专业。

  与此同时,徐云艳同学高中的足球教练,来自福建省南安市宝莲中学的戴志宏老师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在戴老师眼中,云艳同学是一位待人热情、能吃苦耐劳的女汉子,大家都喜欢叫她“小黑妹”。在球场上,她总能认真训练,勤勤恳恳。赛场上,作为前锋队员的她,敢于主动拿球、传球、射门,在前场起到非常明显的支点作用。她总是拼抢积极、不惜体力、奋勇拼搏,印象最深的是,在2019年的市长杯,她冒着受伤的危险,在门前抢点,打入决定性的进球,帮助球队获得“四连冠”。

  “梅州是一个有着浓厚足球氛围的城市——足球之乡,地处梅州的嘉应学院自然有着更加浓烈的足球氛围。2018年,我带云艳等到嘉应学院参加全国足球夏令营,一到嘉大,就感受到嘉园人的热情。我去过很多地区参加全国足球夏令营活动,嘉大是让我感觉到最亲切、最体贴、最温馨的东道主。在嘉应学院的几天,嘉园人以最热情、周到、敬业的状态感染着我们。我相信正是嘉应学院的文化氛围感染了这里的学子,而从嘉应学院毕业的学子必定也将成为国之栋梁。希望云艳同学能在嘉应学院继续自己的足球梦想,学到更多的知识。通过嘉应学院的培养,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足球教练员,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女足队员。” 戴志宏老师对嘉大的足球氛围充满着肯定,同时也对自己的弟子云艳同学充满着期待。

  据了解,嘉应学院在2013年开办运动训练(足球)本科专业,至今共培养了441名足球专业人才。近年来,该校足球教学科研团队承担了足球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40多项,创建了广东省协同育人平台“南方足球创新人才培养培训协同中心”,培养出6名国字号球员,4名足球国家级裁判,100多名国家一级裁判。

  嘉应学院足球(产业)学院2019年12月28日揭牌。该学院的成立旨在提升该校足球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梅州足球文化和产业的研究和发展。

  杜光宁院长介绍,该学院遵循高起点、高标准的建设原则,科学制定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目标。3至5年内搭建和完善学院治理结构,高起点推进足球(产业)学院运行机制建设,形成凸显“协同育人、国际视野”的应用型足球人才培养体系;5至10年内加强专业建设,汇集一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建成广东省一流本科。积极创造高级人才培养的条件,全面具备申硕条件,搭建高级人才培养的平台,成为推动地方足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科研依托。10至15年内积极创建国家级一流本科,以高端人才建设为突破,把学院打造成为梅州乃至广东足球事业发展的“智力引擎”,进而建成具有鲜明的跨学科、国际化和精英化特征的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