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体育局 政务动态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丨以体促德!梅州积极打造“足球特区·青春同行”品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体育局 > 新闻资讯 > 政务动态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丨以体促德!梅州积极打造“足球特区·青春同行”品牌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1-22 20:11:49   浏览:-
字号:

  近年来,市体育部门充分发挥梅州足球之乡优势,大力实施振兴足球战略,积极打造“足球特区·青春同行”品牌,扎实开展青少年足球运动,培养广大青少年的足球精神,搭建平台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展足球活动 促进健康成长

  带球突破、传中、射门……今年5月22日,2021年第三届青少年体育嘉年华活动在梅州市全民健身广场举行,来自全市425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了此次活动。80名足球小将在5人场里捉对厮杀,个个都全情投入,精彩的表现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据了解,自2019年起,市体育局以全民健身广场为阵地,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体育嘉年华活动。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打造“足球特区·青春同行”品牌,我市开展了一系列足球活动。“除了体育嘉年华,我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培训机构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开展足球兴趣班和足球培训;此外,市体育、市教育部门联合组织青少年参观大型足球场馆,如中国内地现代足球的发源地‘元坑足球旧址公园’、球王李惠堂故居、五华横陂足球小镇、市足球文化公园等,并组织青少年观看高水平赛事,让青少年感受足球氛围。”

据统计,全市参与此类足球活动的青少年达到88万人次,有力促进了我市青少年体育的发展,进一步推进“足球特区·青春同行”品牌走进未成年人和家长的日常生活,让广大青少年聚焦到足球运动中来,感受足球的魅力以及体育带给青少年的快乐。

  举办足球赛事 培养足球精神

  7月20日,梅州市第九届运动会各项赛事正式打响,其中重点项目为青少年足球比赛,赛事共设10个组别,分别是男子、女子甲组,男子、女子乙A、B组,男子、女子丙组,男子、女子丁组,全市8个县(市、区)代表队共派出996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了足球比赛。另外,梅州今年共派出10支足球队伍参加2021年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首次获得三个冠军,创造了梅州参加该项赛事史上最好成绩。

  市第九届运动会足球比赛共设10个组别,近千名青少年在赛场角逐比拼。图为男子丁组决赛,兴宁队与五华队展开激烈争夺。

  “近年来,我市围绕‘足球特区·青春同行’品牌积极举办了梅州市第九届运动会足球比赛、“一带一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梅州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等赛事活动,截至今年,参加此类赛事的青少年超过3000人,青少年足球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比赛中,我市青少年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团结奋斗,体现了精湛的技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丰富了“足球特区·青春同行”品牌内涵,让青少年参与、享受足球,全面发展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增强青少年体质及推广体育运动,促进了我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市第九届运动会足球比赛共设10个组别,近千名青少年在赛场角逐比拼。图为男子乙B组决赛,五华队与兴宁队展开激烈争夺。

  11月9日,经过5天31场紧张激烈的角逐,2021年梅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组)市级决赛暨“满天星”训练营联赛在五华横陂足球小镇落下帷幕,这是我市大力推进校园足球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我市把校园足球作为立德树人、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足球育人功能,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据了解,全市基本构建起以中国足协青训中心、市县体校、职业足球俱乐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社会青训组织为抓手的青训体系。目前梅州共有各级各类学校700多所,其中拥有全市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30所,省级校园足球推广学校183所,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62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45所。2019年获批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设,是全省唯一拥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和“满天星”训练营的地级市。梅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成了2个大本营、8个分营和130个子营,参与足球活动学生人数多达30万人,约占全市中小学生总数的45%。

“满天星”精英训练营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足球竞赛。

  “梅州拥有健全和完善的全市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每年组织2000多场次不同级别的校园足球赛事,多个年龄组别的青少年足球队分别代表中国和广东省参加重大国际和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校园足球培养青少年足球精神,实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更上新台阶。

  文/梅州日报记者:黄科

  图/梅州日报记者:林翔

  通讯员:黄舜春

  编辑:罗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