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体育局 部门文件 《梅州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体育局 > 部门文件
《梅州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梅州市体育局   时间:2022-08-02 09:25:34   浏览:-
字号: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持续努力,梅州市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足球发展顶层设计更加清晰,一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领域都取得了较大进展。

  “十四五”时期,广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梅州体育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根据《“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广东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和《梅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编制了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1万7千余字、8个专栏,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形势,总结了梅州“十三五”发展的主要成就、十四五”时期体育发展机遇与挑战,重点阐述目标理念,确立发展定位;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主要包括“十四五”时期梅州体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主要目标等。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总体上按照体育的各个领域来阐述“十四五”时期梅州体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安排了7个部分,分别是足球特区建设、全名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科技创新等,并明确了这些领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加快人才培养、强化监督评估等方面的内容。

  三、规划亮点

  《规划》的特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谋划更全面。围绕足球特区建设,《规划》对体育各领域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谋划,既有总体发展思路,又有各领域的具体谋划,涉及梅州体育发展的方方面面,对于未来梅州体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是目标更清晰。《规划》对未来五年的发展进行了统筹谋划,提出以创建梅州足球特区为动力,城市体育品质全面提升这个总体目标,并明确了五个方面的具体发展目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三是改革更具体。虽然改革没有单列成章,但通篇体现了改革创新思想。“十四五”时期梅州体育将合理发挥政府职能,促进社会、市场、企业、组织作为体育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深化体育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实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运营创新、服务创新,汇集体育发展合力,激发各类体育主体创新活力,形成梅州体育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