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体育局 部门文件 梅州市体育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体育局 > 部门文件
梅州市体育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
来源:梅州市体育局   时间:2023-06-02 15:55:17   浏览:-
字号:

  为全面、深入开展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体育系统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管理水平,根据市普法办《2023年梅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工作,坚持内部学法和社会普法相结合,突出宪法、民法典、体育法等核心普法内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体育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增强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为梅州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普法对象

  以体育系统领导干部职工为主,兼顾体校学生、体彩销售网点负责人、体育社团组织相关人员、游泳场馆等体育设施运营企业负责人等社会人员。

  三、工作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广大干部群众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和专题讨论等方式主动参加学习培训。始终坚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生活会等学习活动契机,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条例、准则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依托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和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内法规学考。教育引导体育系统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

  (三)结合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突出抓好《立法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根据市普法工作统一部署,围绕2023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结合8·8全民健身日,开展新修订《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等体育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23年度学法考试、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举办2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等制度,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五)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按要求开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重点开展新修订的《广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宪法教育大课堂”等活动。

  (六)创新普法载体。充分利用宣传栏、户外LED屏等发布标语、音视频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内容,增强普法的趣味性和影响力,同时,依托报社、广播电视台、体育局网、“梅州普法”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体育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统筹领导,细化工作措施,以身作则,带头学法用法,提高干部职工对学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法、用法、普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树立正确的学法观。适时对学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考核评估,防止学法用法工作流于形式。

  (二)加强管理,提高质量。要明确学法普法任务,落实普法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学法普法内容,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要及时纳入年度学法计划,认真组织学习。

  (三)联系实际,注重实效。结合工作实际,紧密联系新形势新任务,采取鼓励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参与普法宣传,形成合力,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1:梅州市体育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doc

  附件2:梅州市体育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