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动态 一等功老兵的两个抉择
一等功老兵的两个抉择
战场危急时刻,他端起机枪掩护战友脱险;荣归故里后,他拒绝“照顾”长期坚守平凡岗位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6-20 14:49:11   浏览:-
字号:


40年前,19岁的黄福平选择了从军入伍,并参加了保卫祖国边疆的战斗,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掩护全连脱险……光荣退伍后,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长期坚守平凡岗位,没有因为自己荣立过一等军功而要求“特殊对待”。他告诉记者,这源于他的两个抉择——

●本报记者刘 野

◆危急时刻,他端起机枪“逆行”而上掩护全连脱险◆

1978年底,初中毕业的黄福平如愿入伍。此前,他在村民兵队“服役”了两年多。当时,村民兵队每年有一次宝贵的打靶机会,每人5发子弹。在第一次打靶时,他5发子弹打了49环,第二年打了48环,这给当时的民兵队长留下了深刻印象。

入伍后,祖国南疆形势突变,黄福平跟随部队一同开赴广西前线。刚刚入伍就要上战场,这位新兵却没有丝毫的畏惧。他与同期奔赴战场的青年们都士气高昂,心怀保家卫国的朴素情感一路高歌,随时准备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

两个月的新兵训练很快过去,长期农作练就的强健体质和民兵训练期间锻炼出的精湛射术让连长对这位来自广东梅州的客家小伙刮目相看,指派他担任重机枪手。与影视剧中塑造的英雄形象不同,真实的战场上,重机枪手并不都是端枪痛快扫射、让敌人大片倒下的“大杀器”。很多时候,他们会利用手中的重武器对敌人的固定目标进行火力压制,掩护步兵突击。同时,他们也是敌人火力聚焦的重点目标。

真实的战场让黄福平震撼。广西南部辗转多日后,所在部队跨过国境线,距离前线越来越近,沉闷的炮声不断从远处响起,在连绵的群山间不停回荡;入夜后,猛烈的炮火将夜空点亮,让这位农村青年第一次领略到战争的残酷。几个月的时间里,黄福平跟随部队参加了大大小小多场战斗,经过实战的“淬火成钢”,他也逐渐成了一位坚毅、果敢、勇猛的机枪手。

1979年3月,刚刚跟随部队完成攻打高平的战斗后,黄福平的部队撤到后方休整。当时,全连官兵已两天两夜没有休息,相当疲惫。行至一处低洼地时,部队组织原地休整,水壶已空的黄福平正准备去打水,就在此时,敌人的枪响了!周围树林密布,难以判断敌情,敌人火力从高处倾泻而下,子弹不时从身边飞过、炸弹声在耳边响起,向后撤退的过程中不断有战友倒下……危急时刻,黄福平展现出了超出年龄的冷静和果断,他一个翻滚拿起机枪,朝着战友撤退的方向逆行而上,不顾身边嗖嗖飞过的子弹,迅速找到有利地形架好重机枪,开始瞄准敌方的火力点进行压制,一连串枪响后,敌方火力点瞬间“哑了火”。此后,他又两次换位,三次成功压制敌方火力,有效减少了战友伤亡,并为接下来的反包围赢得了有利战机。随后,撤到安全地带的部队从左右两个方向成功进行反包围,将敌人全歼并抓获俘虏1名。黄福平凭借关键时刻的英勇表现荣立一等战功。

危急关头,黄福平本可以跟随战友一同撤退,但他却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谈及自己的抉择,黄福平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并未多想,“只是做了一个军人该做的事”。说起胸前沉甸甸的军功章,黄福平却觉得这与牺牲的战友们相比并不算什么,他更希望能用它换回在那场战斗中牺牲的连长和战友们。

◆拒绝“照顾”,光荣退伍后回到小山村坚守平凡岗位◆

1983年,服役4年的黄福平从部队转业回乡,受到了所在蕉岭县广福镇乡亲们的热烈迎接。在安排工作时,他婉言拒绝了县、镇各级的“照顾”,回到了老家广福镇广育村工作。在附近的水电站工作一年多后,198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出台,本有机会前往县城工作的黄福平再次放弃了更好的工作岗位,选择在县林业局广福镇森林工作站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宝贵品质。

工作之外,黄福平积极参与村里的公共事业。广育村村支书黄忠铎告诉记者,此前,村里还没有通自来水时,村民们自发集资从河边修建了一条引水管道。管道修好后,黄福平义务担任起了管道的“维护工”。对于这个“兼职”,他一干6年,并且每天风雨无阻。下雨天,他会将有淤泥的浑浊水从水池中排出,遇到“钻空子”不交水费的村民,他会前去劝阻,让村民自觉将欠费补齐。2014年,村里种植了许多花草,黄福平又担任起了义务“园艺师”,帮忙修剪花草,扮靓家园。

广育村是兵员大村,有退伍老兵近200人。2014年,广育村委会成立了“复退军人之家”,组织村里的退役军人定期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相关政策,成了村里老兵们共叙友情、互帮互助的心灵港湾。黄福平成为了这个组织中的“积极分子”,他积极团结其他退伍老兵共同参加“群防群治服务队”和义务种树、通渠、扫地等活动,继续践行服务群众的良好传统。

今年5月,蕉岭县面向全县所有退役军人发放光荣之家牌匾。记者看到,在黄福平家中,光荣之家牌匾方方正正地挂在家门口。他每次出入,都会不由自主地向牌匾望一下,像是在行注目礼。

回望4年军旅生涯以及多次拒绝工作安排坚持留在家乡的抉择,他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他告诉记者,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中,他从一位当众说话会脸红、文章都写不通顺的农村青年成长为班长,在每周主持班务会的过程中,锻炼了口才、培养了逻辑思维能力,这些都是他一生受益的宝贵财富,没有党和军队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自己,他怎么能够在安排工作时向政府提要求?

又到一年征兵季,作为一位老兵,黄福平希望广大有志青年义无反顾地投身军旅,在部队的大家庭、大熔炉中锻炼自己、增长才干、收获成长。同时希望广大退役军人始终保持军人优良作风,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在各个岗位上为祖国各项事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