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动态要闻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暨地下矿山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暨地下矿山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23 17:02:38   浏览:-
字号:

  6月12日,市应急管理局在局机关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暨地下矿山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王敬灵主持,省应急管理厅四级调研员李斌、省应急管理服务协会秘书长梁曦锋,市局相关科室人员、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全市地下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应急管理局罗远怀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分析、研判上半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和地下矿山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67d1d056bcd34e78f0f47f20e0a2b49.jpg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应急管理厅关于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推进“一线三排”、“安全三问”、“四令三制”、“五个必须”等工作的落地生根。今年上半年,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复产复工、规范化建设、疫情防控工作、地下矿山安全综合整治等工作稳步推进,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新冠肺炎零感染。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风险管控能力较弱、隐患排查治理水平较低、企业本质化安全水平较低、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较差、执法监管力度不够大等问题,务必引起各级监管部门、各非煤矿山企业的高度重视。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要紧紧围绕“零伤亡”的工作目标、落实“一线三排”的工作要求、抓住“责任制落实”这个牛鼻子,以务实、压实、落实的工作作风,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一是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三是要加强重点环节的管控,加强生产流程管控,加强风险预判管控,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建设;四是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按照“有形有魂、有声有色”的要求,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五是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六是要加大地下矿山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地下矿山安全综合整治工作。

2f128d77c7dd347d8ca0ec22c081d5a.jpg

  省应急管理厅基础处四级调研员李斌应邀参加会议,详细解读了地下矿山安全综合整治方案,回答了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明确了整治目标、整治要求和实施路径。他强调,省安委办组织开展的地下矿山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是硬任务、硬指标、硬要求,不能走过场、不能搞形式主义,要一项一项推进、一条一条落实,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完成。

  市应急管理局罗远怀副局长强调,下半年,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仍然严峻,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关键是要按照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一要振奋精神抓落实。市县监管人员要用心用情用功抓落实,各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专心尽心细心抓落实,以真抓的真劲、敢抓的狠劲、长抓的韧劲推进工作落实;二要对标对表抓落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要把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落实统一到省应急管理厅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抓好工作落实。三要依法依规抓落实。要牢固树立设计就是“法”、规章制度就是“法”、规程就是“法”的安全理念,要学懂学透学精“法”的规定,落细落小落实“法”的要求。四要咬定目标抓落实。各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紧紧围绕已明确的各项工作目标,细化措施,加强管理,强化考核。五要盯住重点风险抓落实。要盯住冒顶片帮、物体打击、高处坠落、水患、触电、通风管理、车辆事故等重点风险,加强防范和化解。同时,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防疫工作措施和要求,确保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