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动态要闻 我市丰顺县在全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我市丰顺县在全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11 17:05:58   浏览:-
字号:

  9月9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视频会议,我市丰顺县应急管理局作船舶整治方面的经验介绍,得到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的充分肯定。

  一是领导重视,推进船舶整治责任落实。去年6月11日,因受洪水冲击5艘船舶发生断缆漂移,影响丰顺县韩江东山水利枢纽排洪安全。为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结合梅州市船舶防汛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丰顺县政府县长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整治职责,加大整治投入。同时,市安委办和县政府组织多轮督查,强有力地推动了船舶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工作。

  二是综合整治,彻底消除船舶安全隐患。印发《丰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船舶安全隐患综合整治行动的通告》,分发到各相关镇、部门,要求闲置船舶、“三无”船舶责令限时自行拆解或清理。由县政府牵头,组织应急、水务、交通、海事等部门对各镇实地巡查,初步确定了待整治的船舶对象,共排查韩江河上下游丰顺区域闲置船只75艘,“三无”船只51艘。聘请第三方,对全县闲置船、“三无”船舶进行现场处置、拆解。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

  三是强化保障,加强船舶停泊区建设。为实施丰顺县韩江干流河道试点船舶停泊区建设工程,目前已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正在开展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拟在丰顺东江水利枢纽上游左岸约3公里处建设斜坡式系泊码头约100米用于100HP以内的渔船临时停靠,总投资350万。

  四是健全机制,加强船舶安全防范。结合梅州市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健全船舶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健全船舶安全生产权责清单,层层签订责任状,加强船舶、船舶修造厂等涉船舶的网格化综合管控。压实船主船长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船舶安全隐患自查自报、船员持证上岗,保持船舶设备设施安全有效。持续开展船舶防汛安全隐患整治,加强船舶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严厉打击船舶超载、超员、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重点水域风险管控,做好砂石船舶安全管理,严把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动态监管、停航复航、应急救助关,加强桥区水域、重点渡口水域等重点水域的航行秩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