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动态要闻 梅州市安委办召开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会议
梅州市安委办召开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22 16:09:52   浏览:-
字号:

1.jpg

  9月17日,市安委办在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情况,听取了相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学习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相关政策,并就推进高危行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罗远怀出席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市金融工作局、梅州银保监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共保体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及部门负责人,市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及相关保险机构负责人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和新闻宣传科科长李玲主持。

ead505c71bdc2c7c437a34e9db35361.jpg

  会议指出,市政府高度重视高危行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制定了《梅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2021--2025)》(梅市应急〔2021〕64号),明确了推进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及保障措施。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及保险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高危行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决策部署,结合行业实际,按照“政策引导、市场运作,预防为主、防补结合,费率浮动、杠杆调节”的原则,充分调动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热情,截至7月,我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覆盖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共有411家企业投保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费规模达近千万元,保障额度达十六多亿元。但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覆盖面较低,未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3.jpg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充分认清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重要性,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参与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功能,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技术防范水平,着力增强推动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确保2021年底前,实现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物品行业领域参保生产经营单位覆盖率达100%,金属冶炼行业领域参保生产经营单位覆盖率达60%以上,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渔业生产行业领域参保生产经营单位覆盖率达40%以上。2022年底前,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渔业生产行业领域参保生产经营单位覆盖率达100%。要多措并举,全力推动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责险,既要加大宣贯力度,着力提高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自觉性,又要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依法强制生产经营单位履行法律责任。同时,保险机构要强化服务意识,对生产经营单位已投保的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其他险种,应当通过细化优化方案,将其调整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会议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实施工作方案。10月底,市安委办将组织相关单位对各地、各相关行业推进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