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动态要闻 安全宣传“进农村” 派送“安全大礼包”
安全宣传“进农村” 派送“安全大礼包”
——梅州市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9-23 11:31:32   浏览:-
字号:

  


        农村是安全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打通“最后一公里”方能守住农村安全底线。为进一步强化农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广大村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推动农村整体安全水平提升,9月20日至21日,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市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分别走进大埔县西河镇漳溪村、平远县上举镇上举村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将安全知识送到乡村,市县携手共筑农村安全防护墙。活动通过技能培训、火场逃生演练、面对面互动交流、发放宣传资料和应急包等方式,为村民送上“安全大礼包”。此次系列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放应急包、环保袋等1000多份,安全宣传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普及心肺复苏 守护“生命线”

1.JPG  2.jpg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及时、正确的心肺复苏术是每一位医护人员必备的急救技能,也是应该在大众中普及的技术。活动现场,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为村民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肺复苏急救培训课。培训采用理论知识讲解与技能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工作人员从急救前注意事项、心肺复苏操作流程和要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对“模拟人”实施心肺复苏抢救进行了演示,让大家切实掌握正确的操作要领。

  演示完毕后,村民逐一进行了实操练习,通过具体的操作,村民们把对生命的敬畏化为一次次的按压急救的实践。“在外面的时候,遇到心脏骤停的病人可以先拨打120,然后再进行心肺复苏,如果超过了4-6分钟,就可能会对病人造成脑损伤”,参加完心肺复苏实操练习的丘大哥,将知识要点牢记在心。

  培训灭火技能 筑牢“防火墙”

3.JPG  4.JPG

  “一查二摇三拔四瞄五压”,在灭火器使用技能培训现场,工作人员用简单易懂的口诀,结合灭火器使用演示,为村民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灭火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随后,在实际操作演练环节,村民们踊跃参与,手持干粉灭火器对准火源根部由远及近扫射灭火,提升了实际操作能力。

  “灭火时人要站在上风处;不要将灭火器的盖与底对着人体,防止盖、底弹出伤人……”除了灭火器使用口诀,村民还通过培训掌握了灭火要注意的细节问题。通过培训,村民们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提高了对突发火灾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理初期火灾的能力。

  体验火场逃生 织密“安全网”

  5.JPG

  “如果火势较大难以扑灭,该如何逃生……”为提升村民火场应急逃生能力,市应急管理局搭起了“火灾逃生体验屋”。体验前,工作人员向村民讲解了火灾逃生知识,并强调了进入火灾逃生体验屋后的注意事项。村民们排队依次进入模拟屋,屋内一片漆黑、浓烟滚滚,村民们按照逃生指示牌的指引,手捂口鼻、紧靠墙壁、屈膝前进,安全、有序“逃”出火灾现场。

  “整个过程还原火灾现场,真实度非常高,只有沉着冷静,牢记‘弯腰、捂鼻,沿着墙角,按应急疏散指示方向疏散’等逃生要领,才能顺利逃生”。参加完体验的上举中心小学张同学,一脸严肃地谈起逃生体验的感受,并表示一定要更加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避免由此引发火灾事故。

  温情提示暖民心 互动交流“送平安”

  6.JPG

  “最近天气依然很热,提醒您务必注意用火、用气、用电安全,要及时检查家中线路,这份由梅州市应急管理局编印的安全宣传‘进农村’册子希望对您有帮助。”“秋季天干物燥,要时刻牢记森林防火小知识,一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二不要在林区吸烟、三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咨询台前,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向村民发放宣传手册、应急包,详细讲解了用火、用电、用气、急救与逃生等安全要点,耐心解答各类日常安全问题,引导村民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转化为强烈的自觉行动。

  “立秋已过,炎热依旧,但市应急管理局的关心关怀为我们送来了阵阵清凉,这种活动很有意义,为我们普及了应急安全知识,希望以后会有更多这种活动”。“民之所呼,我有所应”,下一步,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当好安全大局的“守望者”,持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筑牢群防群治的人民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