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医保知识 异地就医备案常见问题解答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医疗保障局 > 医保知识
异地就医备案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本网   时间:2022-11-21 10:48:08   浏览:-
字号:


一、异地就医备案人员的范围是什么

异地就医人员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异地急诊抢救人员。上述类型参保人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后可以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二、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有多久?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办理备案登记后备案长期有效。异地转诊和异地急诊抢救人员备案有效期为6个月。

三、办理异地备案手续后在本市就医如何确定待遇?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资料齐全办理备案登记后,在备案有效期内返回梅州市就诊住院的,返梅待遇与市内待遇一致。其中,参保人以个人承诺书方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应履行承诺事项,在补齐相关异地长期居住证明或工作证明等备案材料后方可按照市内就医类型享受待遇;对未按规定补齐相关备案材料的,按自行外出异地就医相关待遇标准享受待遇。

四、办理异地就医备案需要什么资料?

(一)长期异地居住人员:

1.《广东省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表》;

2.医疗保险凭证社会保障卡或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

3.本人居住证、本人房产证或购房合同、本人营业执照;直系亲属的备案地身份证或者户口簿、房产证或营业执照等能证明在异地长期居住的辅助材料。或者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备案个人承诺书。

(二)异地安置退休人员:

1.《广东省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表》;

2.本人的安置地身份证或户口簿或者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备案个人承诺书。

(三)常驻异地工作人员:

1.《广东省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表》;

2.医疗保险凭证社会保障卡或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

3.派出单位开具的常驻异地工作证明或者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备案个人承诺书。

(四)异地转诊人员:

1.《广东省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表》;

2.医疗保险凭证社会保障卡或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

3.经二级以上(含二级)定点医疗机构专家相关专科主诊医生填写《梅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市外转诊申请表》,经副主任医师以上人员或科主任签字,医务(医保)管理部门审核盖章

(五)异地急诊抢救人员:

1.《广东省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表》;

2.医疗保险凭证社会保障卡或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

3.提供急诊诊断证明或入院记录等可以证明急诊的相关病资料。

注:参保人员因急诊抢救就医的,医疗机构在为参保人员办理“门诊结算”或“入院登记”时,如实上传“门诊急诊转诊标志”或“住院类型”为“急诊”的,视同已备案。

五、哪里可以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人员备案手续,可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向参保地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申办。

线下备案:可持相关备案资料到医保经办机构窗口申请办理备案。

线上备案:可选择“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只办理跨省异地备案、“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粤医保”微信小程序或电话(传真)等方式申请办理备案。线上具体操作步骤可在“梅州市医保”微信公众号搜索推文《好消息!异地住院就医备案可以在网上办理了!》

六、申请办理异地备案手续要多久?什么时候生效?

符合异地备案规定的,医保经办机构窗口受理后即时办结;通过线上方式办理的,工作日受理,受理后2个工作日内审核,审核通过后的当日办结。

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出院结算前补办异地就医备案的,可按相应的异地就医人员类型享受待遇享受。

七、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可变更吗?

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有效期内原则上不予变更。因病情治疗需要、迁移新居住地等原因需前往异地就医地以外的其他地区就医的,应重新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因个人联系方式、选定的非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发生信息变更的,应及时办理变更手续。

八、哪种情况需要办理异地就医注销手续?

属于以下长期异地就医情形之一的,应向本市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注销手续:

(一)参保人员工作、学习结束返回本市的;

(二)原用人单位已办理减员并停止为参保人员参保缴费的;

(三)因情况变化,已不属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异地就医范围等情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