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自然资源局 > 通知公告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3-25 10:22:30   浏览:-
字号: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中共梅州市委办公室、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梅市明电〔2018〕29号)和梅州市普法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梅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梅市普办〔2020〕3号)精神,结合本局实际,制定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的精神,继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宪法修正案系列解读之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之九“将新发展理念写入宪法顺势应时”两个专题。

  2、加强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重点宣传党章、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法规,运用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和各类新媒体平台,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党内法规学习和学法考试。

  二、加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学习

  一是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参加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法治专题讲座”和“自然资源大讲堂”系列视频培训学习;二是结合年度工作重点组织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矿产资源管理法》《测绘法》所涉及的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学习;三是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公益诉讼”专题学法辅导。

  三、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

  1、抓好重点任务和重点节点普法宣传。围绕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行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大堂屏幕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动物防疫法、国境卫生检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食品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依法防控意识。

  2、组织开展好本行业部门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日”等专题活动,采取现场宣传咨询、宣传车巡回宣传,法制宣传进乡村、进社区,悬挂宣传横幅,印制宣传图、法规汇编,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市公民尊法守法意识,营造全社会遵守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氛围,提高全民依法保护、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自觉性。

  3、开展以案释法。结合当前我市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严峻形势,突出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宣传,编制两宗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宣传活动,以编印小册和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形式宣传。

  根据市普法办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四、 做好“七五”普法宣传总结

  对照“七五”普法规划部署要求,对标任务,认真开展梳理总结,完善普法档案资料,迎接省市“七五”普法考评。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3月20日

  抄送:市普法办,局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