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排队我快乐、礼让我文明”排队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排队我快乐、礼让我文明”排队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   时间:2011-11-10 16:41:04   浏览:-
字号:
各县(市、区)文明办,有关单位:
根据省文明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定于2011年11月11日与省联动开展以“排队我快乐、礼让我文明”为主题的排队日活动。现将我市开展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围绕“排队我快乐、礼让我文明”主题,着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广大群众的公共文明素质,培育良好的社会秩序,树立懂礼让、守秩序、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促进文明和谐的社会建设,为全力加快绿色的经济崛起、建设富庶美丽幸福新梅州,营造文明和谐的公共环境。
二、活动内容
以11月11日为排队日,开展以“排队我快乐、礼让我文明”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排队日活动之中,增强广大群众自觉排队、自觉礼让的文明意识,杜绝公共场所乱挤乱拥现象。
(一)举行排队日活动启动仪式。 11 月11日,与省联动拟在市人民医院举行梅州市排队日活动启动仪式。同日,全市各县(市、区)也要组织举行启动仪式,联动开展排队日主题活动。
市区各公交站点、商场、医院、银行营业点、服务窗口、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相应开展排队日活动,加强秩序维护,排队示范和引导、劝阻工作。
(二)发出倡议书。 发布公共场所自觉排队倡仪,组织引导参与排队日活动。
(三)开展排队日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志愿者和监督员开展排队日志愿服务活动,到各交通路口、车站、服务窗口等公共场所,加强排队引导,维护排队秩序,张贴或派发排队提示语、口号和排队日标识。
(四)开展排队日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当天,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大中小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向广大学生宣传排队光荣、礼让幸福的理念和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强化学生的文明出行意识。组织社会工作者向居民群众宣传排队日活动,利用社区宣传栏、墙报栏等宣传阵地,张贴、派发宣传资料,营造自觉排队、遵守秩序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要求
开展“排队我快乐、礼让我文明”主题排队日活动,是适应精神文明建设新形势,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迫切要求,促进和谐、文明幸福的社会建设的实际行动。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精心策划,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要主动协调公安、教育、团委等有关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密切配合,明确责任,细化方案,确保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组织新闻媒体,利用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排队日活动情况,推广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宣传活动亮点,曝光不排队、乱挤乱拥等不文明行为,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排队日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特色,抓好延伸。 要结合各自的特点,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排队日活动,制作具有本地本单位特色的宣传标语和口号,提升排队日活动的效果。要立足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共建和谐有序的幸福家园。要推动活动向全社会延伸,推动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排队日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梅州市文明办
2011 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