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部门文件 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市行政服务中心2013年八大重点行动的通知
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市行政服务中心2013年八大重点行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3-14 15:16:28   浏览:-
字号:

各科室、各窗口:
  现将《市行政服务中心2013年八大重点行动》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

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2013年3月12日

市行政服务中心2013年八大重点行动

  2013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以“提升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打造“政务创新的典范,便商利民的平台,政府形象的窗口”的目标定位,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为我市大力实施“一园两特带动一精”发展战略、推进“三区三城”建设以及全力打好“五大会战”提供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保障。
  一、总的目标: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揽,牢牢把握我省“十二五”时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的重大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力争走在全省同行的前列。
  二、工作思路:“三个围绕、三个重点、两大节点”,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紧紧围绕社会、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突出改革创新、服务提升、队伍建设三个重点,把行政服务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充分把握中心成立三周年和下半年举办全省市级政务(行政)服务机构第八次联席会议两大时间节点,办好两场活动,全面展示中心形象和改革成果。
  三、八大重点行动
  (一)改革成果巩固行动。
  抓好《广东省“十二五”时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方案》的贯彻落实,巩固提升部门内部行政审批职能相对集中改革成果,实现中心窗口从“受理”向“办理”转变,确保窗口“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1、抓好各部门行政审批科整体进驻工作,切实让窗口发挥好“一站式”服务功能。
  2、组织对部门内部行政审批职能相对集中改革工作“回头看”活动,评估改革成效,整改存在问题,使改革从机构调整的“物理变化”向职能优化、权责清晰的“化学反应”转变。
  3、探索完善“审管”分离、互相协调又互相制约、高效运行的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廖松辉、曾建宇
  责任科室:管理科、督查科
  完成时间:全年
  (二)服务方式创新行动。
  紧紧抓住省政府批准我市开展企业登记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契机,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并联审批,力促中心的审批服务从“一站式”升级为“一窗办”。
  1、制订《梅州市企业登记注册并联审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梅州市企业登记注册并联审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规范性文件,报请市政府研究后印发实施。
  2、建立并联审批专门服务窗口,招聘服务窗口代办员,实行专人服务,全程服务。
  3、完善并联审批服务窗口管理制度,以制度规范服务。
  责任领导:廖松辉
  责任科室:管理科
  完成时间:并联审批在第一季度试运行,第二季度正式运行,2013年底进行梳理汇报。
  (三)网上大厅建设行动。
  紧扣全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的工作目标和今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工作部署,联合市经信局等部门,与实体办事大厅建设紧密结合,推动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之间实现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确保我市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如期完成。
  1、汇总市直各部门办理事项目录。
  2、汇总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征询社会意见和建议后的办理事项。
  3、研究编制市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办事统一流程规范。
  4、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协同办理,建设行政审批系统跨部门协同办理平台。
  5、完善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功能。
  责任领导:廖松辉
  责任科室:管理科
  完成时间:2013年底
  (四)审批服务规范行动。
  以审批阳光化、规范化、标准化运行为目标,以督促、激励为手段,引导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注重服务细节、提升服务水平。
  1、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并会同市纪委效能监察室等单位抓好落实。
  2、加强服务承诺效能监察。与市监察局沟通协调,将各部门按照“双减半”压缩的时限统一录入行政电子监察系统,倒逼使窗口执行新的承诺办结时限,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3、抓好审批事项公开。结合“双减半”后压缩的时限重新印制《办事指南》及受理回执,推行窗口服务的标准化建设。
  4、继续健全完善通报制度、特邀行风监督员制度,联合市纪委效能监察室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巡查。
  责任领导:曾建宇
  责任科室:督查科
  完成时间:全年
  (五)作风转变暖企行动。
  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暖企行动部署,牢固树立“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意识,营造崇商重企软环境,增强发展软实力,使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做得大”。
  1、畅通绿色通道,引导窗口创新服务方式,为服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审批服务。
  2、组织相关窗口走访调研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送服务上门,听取企业改进服务的意见建议。
  3、进一步完善招商服务机制,做好与园区对接服务工作,抓好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制定规范性文件。
  责任领导:何联杰、廖松辉、曾建宇
  责任科室:政秘科、管理科、督查科
  完成时间:全年
  (六)党务创新争先行动。
  坚持开展“党务创新推动政务创新”书记项目品牌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比奉献赛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调整中心党组织设立,申请成立机关党委。
  2、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比奉献赛服务”主题实践活动。
  3、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庆“三八”、“五一”等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营造“快乐工作、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责任领导:何联杰
  责任科室:政秘科
  完成时间:全年
  (七)队伍素质提升行动。
  从服务意识、业务技能、礼仪形象等方面着手,实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擦亮“打造梅州速度,彰显梅州形象”的服务品牌。
  1、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务礼仪,熟练掌握业务技能,以素质提升促服务提升。
  2、继续办好中心“学习讲坛”,参加人员逐步扩大到窗口工作人员,让每一位工作人员“人人都是学生,人人都可当老师”,真正享受学习的快乐。
  3、组织外出学习培训,争取举办第二期的政府行政服务效能培训班。
  4、规范中心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提升整体形象。
  责任领导:何联杰
  责任科室:政秘科
  完成时间:全年
  (八)服务网络完善行动。
  会同市有关单位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按照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的目标要求如期完成。
  1、加强督查和业务指导。继续执行县级中心建设情况月报制度,会同市有关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督查跟踪和业务指导。
  2、拟计划召开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动员部署“政务惠民”这项民生实事。
  3、加强宣传。加大新闻报道、专题推介,大力宣传县级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有利于县级中心建设的良好氛围。
  责任领导:曾建宇
  责任科室:督查科
  完成时间:2013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