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部门文件 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书香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书香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2-10-30 00:00:00   浏览:-
字号:

各党支部、各科室、各窗口:

  现将《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书香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2012年9月29日

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书香机关”
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市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比奉献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关于举办“梅州读书节"的工作方案》要求,在中心开展“书香机关”创建活动,结合中心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快乐读书、快乐工作”为宗旨,以建设“书香机关”为目标,紧紧围绕将中心打造成为“政务创新的典范、便商利民的平台、政府形象的窗口”总体要求,大兴学习之风,大力开展中心读书学习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增强综合素质和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为推动综合政务服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1、服务中心,紧密结合。在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读书活动,是推动创先争优比奉献“五比五赛”活动的重要内容,同时要与“我为中心争光、中心以我为荣”学习活动相结合,要与加强作风建设、打造中心特色文化等工作相结合。

  2、注重实效,健全机制。健全和完善中心管理办机关和各党支部、各窗口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各支部、各窗口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干部职工以自学为主,并积极开展座谈、交流等活动。

  3、创新形式,寓学于学。“书香机关”活动倡导快乐学习、享受阅读,要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有效的激励来吸引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

  三、活动内容

  1、美文推荐。每名干部职工每年至少阅读4本以上书籍;各支部、各科室分别推荐一本书,组织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学习阅读,并认真做读书笔记。

  2、交流心得。各支部、各科室每年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学习心得交流座谈会,让中心干部职工畅谈读书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收获和实惠,营造良好的浓厚的“书香”氛围。

  3、主题演讲。管理办将于每年第四季度举办35周岁以下干部职工代表参加的“我读书、我快乐”主题演讲比赛。比赛以诗歌、散文、故事或心得体会等样式,弘扬主旋律,讴歌梅州新面貌、中心新变化。

  4、开设“讲坛”。 每月定期举办“学习讲坛”。主讲人为中心干部职工,参与者为管理办干部职工、各支部书记、各窗口组长。“讲坛”围绕中心建设实际,开阔视野,兼收并蓄,宣讲传统美德、客家优秀文化,解读相关政策,讲解传授业务知识等,使之成为中心文化建设的一个品牌。

  5、举办讲座。根据业务工作和思想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邀请上级领导和专家学者不定期举办辅导报告,为中心干部职工进行专题知识讲座,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素质,拓展知识领域和能力结构。

  6、开设“园地”。在中心网站设立“学习园地”,刊载各科室、各窗口推荐出来的干部职工学习体会文章,同时,推介哲学、文学、社会科学、时事政治以及业务方面的好文章供大家阅读。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中心成立“书香机关”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心管理办主任何育苗同志担任,何联杰、廖松辉、曾建宇同志为副组长,各科科长和各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政秘科科长兼任,具体负责活动的开展和落实。

  2、注重学用结合。各支部、各科室和干部职工个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读书计划,明确学习目标,使读书活动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开展。在活动中要按照全员参与、与时俱进、分类指导和注重时效的原则,同时把抓好读书学习与工作实践的结合,紧密围绕政务服务工作,把读书学习与业务工作、与重大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真正实现中心工作与读书活动“两促进、两不误”。

  3、抓好舆论宣传。中心要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站、简报等宣传载体,加大对读书学习的宣传力度,及时表彰“书香机关”活动的先进典型、主要经验和活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