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工作动态 泛珠跨域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泛珠跨域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来源: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网站   时间:2022-07-26 15:42:06   浏览:-
字号:

  7月24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电子政务分论坛上,泛珠跨域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作为泛珠三角区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的重要成果,专区上线将为泛珠内地九省区及港澳地区的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跨域办事服务。

  作为全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排头兵,广东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难等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数字政府2.0建设,通过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积极推进泛珠区域“跨省通办”服务,不断扩大通办深度和广度。此次泛珠跨域通办服务专区全新上线,为企业群众提供超1000项高频事项,涵盖异地就医、社保、结婚、生育、户口迁移、不动产抵押、企业准入准营等高频领域。

  “广东省在深化跨省通办工作的基础上,首次提出跨域通办的概念,覆盖市内、省内、省域、港澳跨境全纬度。通过优化不同地域范围内的事项通办,实现域内和跨域通办工作的良性循环。”上线仪式现场,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杨鹏飞介绍,泛珠跨域通办服务专区集成了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泛珠跨域通办事项管理中枢和广东省“跨域通办”支撑系统三大数字政府平台能力,通过统一事项标准、统一平台支撑,突破性解决了跨省通办线下代收代办效率问题,实现线下代收代办和线上一网通办的深度融合。

  据了解,泛珠跨域通办服务专区一方面丰富强化了跨省业务全程在线办理的事项类型和体验,重点推出场景式线上导办,办事人只需要简单输入想要办理的服务,系统便可精准为其推荐目标服务的线上入口,实现了泛珠通办的“一个总入口,一网全流程,一次全办完”。在全国率先突破性地解决了线下异地办事的难题,特别是针对各省之间事项名称不统一、办理标准不统一、线下窗口代收代办落地难等问题,广东省创新建成了泛珠跨域通办事项管理中枢,已汇聚各省区事项数据超65万条,可为各省区“跨省通办”窗口人员提供实时、统一、权威的办件标准查询服务,方便窗口工作人员“照单”快速代收“异地办件”。

  专区新推出的地图式线下代办服务功能,实现了“通过需求找事项”到“通过事项推服务”的转变,根据需求精准定位最近的线下“跨省通办”服务窗口,实现了线下服务事项与服务窗口的精准匹配,避免群众跑错路,真正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让企业群众可以随时办、随地办、随心办。目前,泛珠各省区正在推动各省区事项名称、办理条件一致,年底前可实现全域30项高频事项异地同标准办理、无差别受理。

  杨鹏飞表示,为提高异地代收代办审批效率,广东省还建设了跨域通办业务支撑系统,依托全国一体化平台,粤黔两省已率先实现省域线下代收代办的实时互认和协同审批。过去跨省邮寄办件材料来回需要至少一周,现在通过系统可进行实时推送,简易事项马上办结。未来,广东省继续履行好泛珠通办合作牵头方的使命责任,全力打造泛在可及的跨域通办服务体系,为泛珠区域深化泛珠区域开放合作,协同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数字政府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