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工作动态 梅县区率先实行“一门式”政府服务模式
梅县区率先实行“一门式”政府服务模式
进一个门能办百家事
来源: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   时间:2017-03-01 15:11:07   浏览:-
字号:

3月1日,梅县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让群众从以往“办一件事进百家门”变为“进一个门能办百家事”。梅县区也由此成为我市首个在区、镇两级同步实行“一门式”政府服务改革的县(市、区)。

  记者在梅县区行政服务中心看到,简单装修的服务大厅里有不少群众前来办事,“咨询导引窗口”“综合受理窗口”“即办窗口”“出证窗口”“缴费窗 口”等设置清晰明了,服务人员统一着装,在各窗口前娴熟而认真地为群众办理业务。“我们统一设立了14个综合窗口,将36个不同单位不同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服务人员从‘专科医生’变为‘全科医生’,实现老百姓进一窗便可办理百家事。”梅县区综合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梁说。据介绍,过去办理事 务,36个单位实行“一单位、一窗口”的办事模式,群众如要办理多项事务免不了要多部门跑腿“盖章”,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现在推行了“一门式”政务服 务,每个综合窗口具备相同的职能、统一规范的操作流程,群众办事便可“一窗通办”452项服务事项,只认“窗口”不认部门。如申请公交车卡等事项还能在 “即办窗口”办理,群众可即办即拿、不用等。

  从松源镇特意前来补办公交车卡的陈发达便第一时间享受到了政策改革“红利”。“一分钟都不用,就补办到了老人公交车卡,完全不用等,真的太方便了。”陈发达说,以前办卡是由镇上统一时间办理,自己并未前来办过,没想到第一次过来,取个号、来到窗口、交上身份证,坐都还没坐下,就拿到了新卡,服务真是一流。他感慨,要能将这些便捷服务延伸至镇、村,就更好了。

  李梁告诉记者,让群众少跑腿、办事便利简单也是他们追求的目标。这两年,梅县区大力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改革,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去年8月便全面铺开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工作、梳理权责清单,今年还专门对办事人员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封闭式全方位培训。目前,群众除了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可享受综合服务窗口“一窗办理”,19个镇、381个村的村民也可以享受到该“红利”。“类似计划生育情况证明、社保、出生证明和注销登记等47项事 务,镇级都设有专门窗口即时即办。如遇到需要审核办理的事项,村民可以委托当地工作人员初审资料后提交至全市联网的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处办理,村民在家门口 等待结果即可。”李梁说,4月份,他们还将正式启动村级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届时将实现区镇村三级同步“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目前,该区正着手进行村级专职工作人员培训。(转载自梅州日报2017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