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主持会议 张爱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3-01 10:09:00  浏览:-
字号:


会议现场 (连志城 摄)

昨日上午,梅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梅城亮胜客家艺术中心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敏主持开幕大会。市长张爱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418人,实际到会代表394人,符合法定人数。

昨日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陈敏、杜敏琪、黎健平、曾小华、张映平、蓝伟东、黄立强、黄文沐、陈晓建、王海英、龙柯宇、朱汉东、朱国城、李志钧、何建元、宋越、陈丽、钟志雄、凌志达、释明慧、曾志军。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领导张爱军、陈建青、李远青、闫景军、刘棕会、余其豹、黄建固、彭延虎、曾尚忠、张晨、温向芳、吴泽桐、宁惠军、叶解春、李忠良、韩小林、周秋明、曾祥海、马志元、陈元星、张文广、陈志宁、谢志云、张硕、刘锐清,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曾担任正厅职和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并在梅居住的老同志杨增培、涂麟清、何万真、魏潘尧、温华光、李金元、古小平、李俊夫、曾超麟、李柏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思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少荣,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张爱军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2018年,是梅州提振精气神、迈向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综合施策、相机调控,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动全市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主要体现在:一是全力抓发展,努力稳定经济运行势头;二是打好三大攻坚战,三年行动开局良好;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活力有效激发;四是加大统筹力度,城乡协调发展步伐加快;五是千方百计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六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市长张爱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张爱军表示,过去的一年,我们先后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会场、柚果产业发展专家问策会、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发展大会、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平远站、首届梅州马拉松赛、精准医学研究与应用院士学术大会、卡拉比-丘理论发展40年国际会议、庆祝曾宪梓博士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先锋”称号大会、“迎新年·颂党恩·展新貌”大合唱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综合效应。

张爱军表示,过去一年,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空前加大,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他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中央和省属驻梅单位、驻梅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梅州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张爱军强调,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总的来看,经济发展不充分仍是我们面临的最突出短板,实体经济发展不足,产业基础薄弱,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他指出,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我省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对“1+1+9”工作部署作出深化安排,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布置。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了“123456”思路举措,明确了“六争六补”要求,为我市改革发展、“换道超车”量身定做了施工图。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的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23456”思路举措,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争先“六项工作”、补齐“六个短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世界客都·长寿梅州”,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进出口总额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完成省下达能耗双控目标。

围绕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张爱军表示政府将重点抓好十一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稳增长,保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二是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突出抓项目抓企业抓平台,进一步夯实发展条件;四是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五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六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五星争辉”格局;七是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城乡发展协调性;八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优质投资发展环境;九是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十是加快文化名城建设,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十一是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张爱军表示,今年将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二是扶持创业就业;三是促进教育更加公平均衡;四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五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六是关爱特殊群体;七是完善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八是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九是保障公共安全;十是加大政务便民服务力度。

张爱军指出,新的一年,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们将坚定不移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切实改进作风,坚持廉洁从政。他表示,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省委“1+1+9”和市委“123456”工作部署,同心同德、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梅州发展的新局面。

大会还书面报告了梅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梅州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报告及2019年市本级预算草案。

列席和受邀列席大会的还有: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在梅州居住和工作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我市选出并在梅州工作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直属机构和中央、省属驻梅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出席政协梅州市委员会七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大会还邀请了部分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旁听。(首席记者罗诚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