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梅县区大坪镇清连村养殖的澳洲淡水龙虾受到市场青睐
养龙虾收入高 养殖户笑哈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8-03 09:39:00  浏览:-
字号:

  ba02a6a9df40c09104297c8ba3083f0e.jpeg

  清连村养殖的澳洲淡水龙虾个体一般重100克至200克。(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日前,梅县区大坪镇清连村养殖的澳洲淡水龙虾陆续上市,让以往经济效益低下的鱼塘迸发出新活力。

  走进清连村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记者看到20多口大小不一的圆形池塘有序排在一起,场面颇为壮观。与普通鱼塘不同的是,这些池塘铺上了帆布,四周是用镀锌板搭建的,水里一只只活蹦乱跳的澳洲淡水龙虾显得特别生猛有力。“这些池塘都是根据澳洲淡水龙虾生活习性而设置的,在养殖过程中能减少外界条件影响,我们分了繁育区、成虾养殖区、虾鱼套养等区域。”基地管理人员张芳芳说。

  据了解,该基地是由清连村党总支书记李瑞林牵头成立的梅县区共赢水果专业合作社打造,采用“合作社+村集体+脱贫户”的发展模式。“澳洲淡水龙虾又叫蓝龙虾,具有营养丰富、生长速度快、出肉率高等优点,其个体一般重100克至200克。经过多次勘察,清连村的气温、水质等方面都比较符合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条件,所以我们在去年开始养殖,养殖面积(基地+外塘)共有60多亩。”李瑞林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从池塘捞出一只成品虾,只见蓝褐色的虾个头很大,足有半个手掌大。

  “清连村具备良好无污染的水质,我们会按季节投放不同规格的虾苗适应最佳养殖水温,在饲养方面则用自种的南瓜、有益菌发酵的黄豆配合饲料,保证商品虾的优良品质。”李瑞林告诉记者,看似生猛的澳洲淡水龙虾,其实也有着“娇贵”的一面:生活的水温需要保持在5℃至35℃之间。“为了克服这个困难,我们花了很多心思去研究和管理,甚至考虑过搭温棚来解决。经过去年整个冬天的考验,惊喜地发现自繁杂交的澳洲淡水龙虾能适应我们当地的气温,成功越冬,而且不需要用温棚,这也为之后扩大养殖打消了顾虑。”李瑞林说,该基地还掌握了澳洲淡水龙虾繁育技术,为今后扩大养殖规模和双季养殖提供了保障。

  清连村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还使用了污水循环处理系统,解决尾水直排的问题。“澳洲淡水龙虾养殖离不开水,排出的养殖尾水经过种植空心菜等植物的净化池处理后,可以循环使用,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而且增加了蔬菜的收入,一举多得,实现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张芳芳说。

  经过精心养殖,清连村的澳洲淡水龙虾在最近已经“爬”上市民餐桌。“澳洲淡水龙虾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香甜,颇受市场青睐,目前每斤售价在80元以上,个头越大售价越高。今年预计有1万多斤澳洲淡水龙虾可上市,目前已收到几千斤的订单,主要销往梅州本地和珠三角市场。”李瑞林说,一般养殖4至6个月便能上市,一季亩产纯收入可达1万多元,这比养四大家鱼的收入高得多,且市场供不应求。

  澳洲淡水龙虾经济效益好,发展前景光明,大坪镇政府日前也初步制定了养殖澳洲淡水龙虾奖补方案。“清连村探索出用镀锌板帆布鱼池在旱地养殖澳洲淡水龙虾的路子,这种方法有利于规模化养殖,又不与粮争地,所以我们制定奖补方案鼓励各村养殖澳洲淡水龙虾,清连村的合作社提供虾苗和技术指导,达到上市规格后由合作社协助回购销售,共同将澳洲淡水龙虾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大坪镇党委委员沈金山表示。(记者 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