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荷翠映碧塘 “莲”通致富路
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莲子喜获丰收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8-09 09:15:00  浏览:-
字号:

  fa7db22a3fc3d597de4d3d05dc7b8c5a.jpeg

  工人们忙着采摘莲蓬,晒出丰收喜悦。(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丘琼 摄)

  在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十里荷塘,记者看到近600亩的荷塘里,荷叶随风而动、白鹭翩飞,数名采莲人穿行在荷塘里,手脚麻利,动作娴熟,不一会儿,身上的袋子就装满了莲蓬。另一边,在该村盛达家庭农场莲子加工基地,村民们正忙着将莲子从新鲜莲蓬中剥出来,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旁莲子烘干机正不停地运转着。

  “我们种植的品种为太空莲36号,今年虫害少,莲子喜获丰收,亩产可达800斤以上。我们把新鲜的莲蓬采摘回来后,要经过去蓬、剥壳、清洗、烘干等工序。”据农场负责人林俊明介绍,每年6月份,十里荷塘的荷花次第盛放,扮靓美丽乡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到了7、8月份,荷花凋谢,迎来莲子丰收季,新鲜清甜的莲子经过加工制作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端上市民的餐桌。

  “每天都有固定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徐雯燕是九岭村的大学生,趁着暑假,她便到莲子基地务工。据了解,九岭村充分利用荷花的观赏性发展特色乡村旅游,通过莲子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品质,同时积极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带动更多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莲子产业的风景和“钱景”共赢。

  一颗小小莲子只是一个起点,当前,三圳镇九岭村正积极探索以荷美村、以荷富村、以荷旺村的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之路。下来,该镇还将立足农业资源禀赋,精耕莲子、淮山、无花果等特色农业,打响“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品牌,将农业“厚家底”变为发展“新优势”,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丘琼 丘林强 廖静宜 汪敬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