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梅江区全力打好乡村交通大会战,推进农村交通网络向自然村延伸
“四好农村路”助农致富带旺乡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8-11 09:00:00  浏览:-
字号:

  ddbab5b98a7db46b106f9afdd23f6e94.jpeg!w400_h300.jpeg

  西阳镇嶂下村到板盖坑的路段全程5公里多,路面宽度基本达到四级双车道标准,今年4月份基本完工。

  4ceedc3604e26f4b26ec00cb2459ae30.jpeg

  城北镇X018-径尾水库道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d589ce22e0cb6f0235799a381865bf4e.jpeg

  嶂下村到板盖坑的路段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扩大、改造。

  d7971401e31f5e6f39b3a55fb4ebf003.jpeg

  西阳镇明山村板盖坑被打造成红色革命基地的典范。

  9bc520186bd98cba0e5325921429743e.jpeg

  梅江区打造“公路+旅游”“农村公路+景区、景点”模式。

  5e79b5a9733194decbed742cae88a5b5.jpeg

  梅江区在公路绿化、标志标线、路灯、驿站等设计上下功夫,打造美丽乡村公路。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交通兴则经济强,道路通则百业旺。走进梅江区,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一条条农村公路纵横交错,宛如一条条纽带在山水田园间延伸,带热了风景,带火了特产,带旺了人气。

  今年以来,梅江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百件实事惠民生”,以交通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推进“美丽公路”建设工程以及“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重点项目,全力打好乡村交通大会战,畅通城乡“毛细血管”,推进农村交通网络向自然村延伸,实现了“路路通达”的便捷、“村村旅游”的精彩,串起了一条诗情画意民生路。

  路路通达

  铺就乡村振兴“加速路”

  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从山脚延伸到山顶,农副产品载出去,生产资料运进来……近日,谈起交通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西阳镇板盖坑苏区饭店老板李宽发高兴得合不拢嘴:“再也不用怕车开不出去了,现在想开车去哪里就去哪里。”在李宽发看来,村里四通八达的道路就是通往幸福的致富路。

  早年,进板盖坑的山路不仅崎岖难行,而且全是泥沙路,村民想要出村,或是外面的人想要进来都十分困难。“由于道路难行,买肉都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去圩镇,如果是开车,需要在车里放满石头,把车压实了才敢上路。”李宽发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外出打工,现在村里路通了,觉得在家也能创一番事业,便回到村里与村民合伙开农家乐、建民宿,生意日渐红火。政府打造,村民支持,众人拾柴火焰高。现如今,板盖坑村已打造成红色革命基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村民的农产品也有了销路。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基础设施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保障。近日,记者驱车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前往梅江区城北镇X018-径尾水库道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道路两旁是郁郁葱葱的柚子树。“种植柚子是塔下村和石扇西南村的重要支柱产业,是村民的主要收入。”塔下村村民秦贵仁告诉记者。然而,这段路曾一度成为制约两村柚果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这条路原先是一条坑坑洼洼泥沙路,不仅人难走,车更难行,多年以来老百姓一直盼望政府能把它修好。”村民姚先生说:“之前每到柚子采摘的季节,需要绕行出山,增加了运输、人力和时间成本。现在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村里种植的几千亩柚子得以出山,村民的生活也越过越好,与隔壁的石扇西南村再也不用隔山相望,可以相互合作发展经济。”据了解,该路段按照三级公路技术标准,新建好的路宽6.5米,全长约4公里,不仅方便了货车通行,降低运输成本,还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耕山致富。

  农村公路,三分建设、七分管养。建好公路只是第一步,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同样关键。“平时有专门的养护人员会定期对道路进行养护,遇到极端天气时,应急高频检查机制自动启动,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往现场抢修,保证道路畅通、交通安全。”梅江区西阳镇乡村公路管理站负责人张淼均表示。

  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一项利民、兴民、富民的重要民生工程,受到梅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持之以恒加快推进。一条条新修的农村公路,打通群众致富“最后一公里”,把偏远农村连接起来,逐步实现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完善,形成了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路路成景

  串起诗情画意“民生路”

  梅江区通过打造“公路+民生”“公路+旅游”“农村公路+景区、景点”的模式,坚持规划先行,将农村公路发展规划与县域乡村振兴规划、村庄规划相衔接,高效推进美丽乡村公路建设,沿线文化主题突出,串联旅游景区。在路面铺装、公路绿化、标志标线、路灯、驿站等设计上下足绣花功夫,打造四季有花、处处显绿、时时动人的美丽乡村公路。

  一路一风景,村村景不同。记者来到城北镇扎上村到玉水村路段,沿途经过四季果园、爱丽丝庄园、桐花谷、玉水古村落等景点,每到果实成熟、鲜花盛开的季节,这里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采摘水果、赏花。

  自道路建成以来,扎上村到玉水村路段充分发挥农村公路“舒经活络”功能,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带,形成路域绿色风情新景观。“扎上村到玉水村路段是连通群益村的环形道路,接下来我们将对扎上村到玉水村路段逐步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梅江区玉水村‘花漫客韵’美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在原有绿化景观基础条件下,充分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增种彩色植物,并融入乡村文化、城市CI、党建文化等信息,营造‘多彩’道路文化,全力实现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畅、安、舒、美。将‘两谷一村,一带三景’连接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梅江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就介绍道。

  人在村中走,如在画中游,如今的玉水村已变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目前,该村主打古村落特色,吸引不少市民周末来此度假。“周末特地带小朋友过来玩的,感觉这边还是比较有特色,文化底蕴丰厚,环境非常舒适,道路也越修越美,让人在行驶途中心情就十分愉悦。”市民李小英告诉记者。(本版撰文 侯珍妮 钟 戈 钟伟才 陈绮冰 魏键华 本版摄影 钟小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