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搭建村企共建连心桥 齐绘乡村振兴同心圆
蕉岭高质量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8-17 09:00:00  浏览:-
字号:

cb203dfc8809a6dc5611a03d06dd14d2.jpeg

◀力田草庐

5a68c20aaae1fe3fdee021611ab25e55.jpeg

在新铺镇象岭村,一栋栋具有客家特色的别墅即将完工,成为周边靓丽的风景线,为乡村美再添一抹色彩。

f0f507303bdc4cacaa05be031e20e505.jpeg

广福镇引进梅州市南方长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发展食用菌种植,逐渐形成 “一村一品”农村产业发展格局。

79844b31a98bd5bbccb74d395f02806e.jpeg

广育村通过种植黑木耳、建设食用菌基地促进就业,助农增收。图为工人在搬运制作好的菌包。

9a5388b41562f204e3fd023c5cd8b1b3.jpeg

九岭村不仅是当地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也是梅州市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帮扶的典型优秀案例。(丘林强 摄)

49abf4211ea7277654f0e81d60a834d1.jpeg!w400_h300.jpeg

蕉岭县立足广东(蕉岭)美丽乡村培训学院,着力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牵手文旅企业,引领乡村生产生活变革,促进当地村民就业;依托寿乡人文资源和绿水青山优势,聚力打造“院士之村”;深入推进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实现环境提升和村民增收“双赢”局面……近年来,蕉岭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通过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有效对接民营企业和乡村共建,有力促进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在高质量乡村振兴道路上迈出铿锵有力的“兴”步伐。

  精准发力塑造美丽乡村 助推生态振兴

  走进文福镇羊岃村,远山含黛入云烟,白墙黛瓦相林立,良田秀舍映眼帘,村口公园芳草花香,漫步于耕读园,碧树葱郁,古朴的客味乡韵油然而生。经过不断打造和提升,福寿堂、耕读园、力田草庐等一个个精致的乡村节点串珠成链,让“院士之村”成为寿乡蕉岭的一张精美名片。

  “得益于企业的大力支持,帮我们修建公园、铺设道路……我们村近几年面貌可谓是焕然一新,就像住在花园里一样。到了周末节假日,还会有众多游客到我们羊岃院士村参观。”文福镇羊岃村村民付丽英说道,每天闲暇时分,村民们都会到村道上散散步,切身感受村里新变化。

  付丽英口中的企业对羊岃村的帮扶改造,只是塔牌集团在结对帮扶文福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该集团通过向文福镇政府捐赠专项资金,对接帮扶安全饮水、道路亮化等项目,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通过‘万企帮万村’,我们集团助力文福镇群众脱贫摘帽,结下深厚的情谊,如今‘万企兴万村’行动如火如荼,我们要做好‘接棒人’的角色,既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持续帮助文福镇村民发展富民产业、助力高质量乡村振兴,让他们过上富裕生活,这是情怀更是我们的企业担当。”塔牌集团党委书记李斌告诉记者,在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塔牌集团专门制定了为期三年的帮扶行动规划,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接支持文福镇和新铺镇象岭村的新农村建设,至去年底已投入资金1400多万元,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以前‘只见新房、不见新村’,现在有了专项资金统一规划之后,新村的风貌令人惊艳。”新铺镇象岭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刘友宏激动地说。

  据了解,今后,蕉岭县将继续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搭建村企共建“连心桥”,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使寿乡农村产业更“强”、乡村环境更“美”、乡风文明更“淳”、乡村治理更“安”、农村增收更“富”。

  盘活资源选准木耳项目 助推产业振兴

  “今年木耳又获丰收,销售价格还不错,让我们这些种植户更加坚定发展信心。”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黑木耳种植户黄福城热情邀请记者参观他精心培育的木耳。农户喜获丰收的笑脸背后,是广育村近年来与梅州市南方长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结对帮扶,共同促民增收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广育村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采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流转、盘活资产+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等模式,引进梅州市南方长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发展食用菌种植,逐渐形成 “一村一品”农村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乡村振兴。

  走进广育村食用菌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朵朵平菇、茶树菇长势喜人,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梅州市南方长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辉则在一旁和技术员一起,测量温度、观察菌棒的生长情况。“食用菌种植基地之所以选在这里,主要是先前我们曾到广育村做过较长一段时间的调研,一心想改变当地村民单一依靠传统的种植水稻的经济业态,促村民增收致富。”据彭辉介绍,此前,广育村传统农业作物为水稻,一年两季。每年11月至次年3月,这期间当地劳动力闲置在家,经过探索,他们决定引导村民种植黑木耳,走出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一开始,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除了资金上支持和提供菌棒,彭辉还专门安排技术人员跟踪指导,让村民当年就见到了效益。后来,为让农业产量全年不断档,让村民们更有持续增收的盼头和干劲儿,彭辉与团队便积极培植众多种类的食用菌产业。

  好项目带来好日子。一直在家种地的村民黄玉英,自食用菌种植基地建好后就来这儿务工。“我主要负责采菇,地里没活儿的时候在家也是闲着,不如来这里干活挣些钱。现在通过家门口就业增收,我还给家里添置了新家具,日子越过越美了。”

  “目前,基地和村里重点建设的‘夫妻树黑木耳’已成为蕉岭县的特色品牌之一。好效益为乡村振兴添动力,现在,基地已经推动周边群众发展种植黑木耳500亩,每亩增收4000元。”广育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种植黑木耳,建设食用菌基地不仅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而且直接改善当地农民的生活水平。如今,广育村的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让村民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引企借智打造乡村学院 助推人才振兴

  “重湖叠献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步入蕉岭县蕉城镇九岭村十里荷塘,眼见荷叶蹁跹,荷花竞相开放,亭廊、碧水、荷花与翩飞的白鹭相映成趣,美不胜收,不远处,一座“取本地之材,融当地之美”的地标性建筑——广东(蕉岭)美丽乡村培训学院与其相串联,共同扮靓美丽乡村。九岭村不仅是当地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也是梅州市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帮扶的典型优秀案例。

  “我是三圳镇本地人,见证了卓创乡建集团对九岭村乃至我们全镇的有力帮扶,使全镇面貌焕然一新。毕业后,我也进入广东(蕉岭)美丽乡村培训学院工作,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据广东(蕉岭)美丽乡村培训学院培训部主管刘玉招介绍,近年来,卓创乡建集团承接了蕉岭县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区总体规划及详细设计。期间,卓创乡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结合示范片内农村综合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基础的实际情况,不仅一体化规划美丽乡村培训学院,还在九岭村规划建设了生态养殖示范区、湿地公园、十里荷塘、客家农耕文化艺术长廊、九岭生态园等众多美丽乡村游览点。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支撑。蕉岭切实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三农”工作的首要位置,以党建为引领,立足广东(蕉岭)美丽乡村培训学院,着力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学院以九岭、芳心、东岭、广育等蕉岭乡村振兴系列特色实践为基础,积极拓展区内现场教学点。目前开设有美丽乡村与乡村旅游、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电子商务等专题培训班。”刘玉招告诉记者,通过学院这一载体,不仅为蕉岭县培养了众多优秀村干部,还为村民带来了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有效推动了蕉岭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为让村民走上致富路,卓创乡建以客家文化为魂,通过串联 “十里荷塘”、美丽乡村培训学院、咖啡屋、膳食坊、露天电影广场、客家情公园、特色民宿,将九岭村打造成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精品游线,游线覆盖吃、住、游、乐,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实现了农业+旅游的有机融合,有力促进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如今,九岭村已变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近年来先后获评梅州市‘十佳’旅游村、广东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我相信,未来我们村会越来越美丽,村民钱袋子也会越来越鼓。”九岭村党总支部书记徐建文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丘琼 特约记者 廖静宜 丘林强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汪敬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