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梅江区聚焦光伏产业打造特色“光伏小镇”
“阳光收入”照亮乡村振兴路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8-25 09:56:36  浏览:-
字号:

  d3343ff7d9ba0a4b9140e1fa79b64b2c.jpeg

  西阳镇惠东小学楼顶光伏发电设备。

  9cdcfccc2e0d15e731bf4981648ac334.jpeg

  西阳镇政府楼顶的光伏电板为镇上增加“阳光收入”。

  74a038910185b3bc2ab2d7d71319b40a.jpeg

  在广东尧圣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电路汇流工序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忙碌。

  res10_attpic_brief.jpg

  广东尧圣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光伏发电板产品展示。

  8909f7b3ae16906d6c2c7abd70c230fb.jpeg

  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楼顶安装光伏发电板。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走进梅江区西阳镇省道333沿线,只见部分居民楼的房顶上已安装了光伏电板,正源源不断地为农户提供着“阳光收入”。

  近年来,梅江区依托资源优势,引进光伏产业,围绕打造“光伏小镇”,获取“阳光收入”,进行一系列有效的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的“双赢之路”,让群众充分享受新能源发展的红利,“阳光收入”照亮了乡村振兴路。

  借“光”发展

  拓宽村民致富新渠道

  从空中俯瞰西阳镇白宫社区,沿街部分居民楼的房顶已安装了光伏电板,鳞次栉比的蓝色光伏电板为社区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近期,镇里推介了户用光伏电板的相关政策,我们马上就去报名安装了。利用屋顶建光伏发电设备,不仅能满足自己用电需要,多余的电还可以直接卖给电网公司,价格有保障。而且光伏电板基本不用维护成本,环保又安全,省心省力。”说起光伏发电的好处,白宫社区居民陈莹赞不绝口。

  作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近年来,西阳镇以党建为统领,以绿水青山为依托,按照绿色生态、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可持续产业和特色乡村旅游。记者了解到,目前西阳镇将光伏扶贫项目发展成特色扶贫产业,计划在西阳镇全域建设光伏电站,结合客家民居外立面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清凉山郊野公园建设等项目,在白宫河沿线一河两岸周边、农户、村委会、其他公共事业单位楼顶及各种公共设施上新增光伏设备,将西阳镇打造成“光伏发电+旅游+特色农业+光伏客家民居”相结合的光伏小镇。

  “近期我们将加快推进对S333沿线的村(社区)住户进行外立面改造以及光伏电板的安装,目前计划实施100户。”西阳镇乡村振兴办姚卉告诉记者,西阳镇村民在持续增收致富方面遇到瓶颈,不少农民在农业生产经营性收入增长方面困难较大,收入稳定性较低。如今,光伏小镇建设作为一种农村新业态进入村民视野,通过“光伏发电+旅游+特色农业+光伏客家民居”的完美结合,可以有效补齐西阳镇农村发展短板,成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炎炎夏日,走进西阳中学的林风眠绿道长廊内,不但没有扑面而来的热浪,反而还有丝丝凉意。“林风眠绿道附近居住着不少村民,本是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但由于绿道日照充足,没有遮挡的地方,一到夏天便十分炎热。我们因此想到把光伏电板应用到长廊上,这样不仅能发电又能隔热,可使长廊内的温度降低好几摄氏度,夏季隔热效果尤为明显,也方便附近居民前来散步乘凉。”姚卉说。据了解,西阳镇林风眠绿道分布式光伏长廊项目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是306.80千瓦,目前正在建设中。这段长约500米的光伏长廊建成后不但将成为网红打卡点,还能增加集体收入约18万元。

  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村品位、实现生态宜居是关键。接下来,西阳镇将通过创新服务的延伸,利用光伏电板,建设供游客体验生活情趣的光伏葡萄园、光伏蔬菜园、农家乐、民宿等设施,吸引城市居民到光伏小镇旅游,带动农村第三产业发展,开辟多渠道、长效的增收机制,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兴业。

  借“势”而为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在嶂下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排排光伏电板错落有致地铺设在屋顶上。“可别小看一排排光伏发电板,这可是我们村的‘聚宝盆’,太阳多晒一会儿,多发几度电,村里就能增加收入。”嶂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坤方告诉记者,西阳镇嶂下村原本是省定贫困村,受地理因素的制约,山多地少,发展产业十分困难。“早年间,村集体收入每年才2000元,村里没钱想要做什么都难。现在安装了光伏电板,村集体收入可达12万元左右,村内发展有了可靠的保障。村里25户脱贫户,平均一人一年可增收约1000元,生活是越过越好。”李坤方说。

  由于农村人才严重匮乏、农业发展资金短缺、农业科技和服务体系建设不健全,部分农村土地、文化等可供开发的资源均未有效调动起来。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嶂下村扶贫工作队绞尽脑汁,与村干部一同寻求致富发展之路,通过不断整合各类资源,精心组织、周密部署,2017年,嶂下村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屋顶安装上了第一期光伏电板,光伏发电“照亮”扶贫路,成功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在的光伏电站建设成本比十年前下降约82%,运行中的维护成本也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再加上目前政府的政策支持,可以说只要每天一出太阳,群众就会有固定的收益。”广东尧圣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7年至2020年,嶂下村累计共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共4个,总共投入资金约169万元,发电规模达253.77千瓦,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至少15万元。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善,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嶂下村正焕发生机迈向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近年来,梅江区大力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光伏应用新路子,截至今年4月底,梅江区居民分布式光伏电站有286座,总装机容量5092千瓦,为68户符合条件的脱贫户安装了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642千瓦。同时还累计投入资金1145.48万元,建成村级光伏发电站30座、联村光伏发电站1座,带动脱贫户220户稳定增收。(记者 侯珍妮 特约记者 钟 戈 钟伟才 陈绮冰 通 讯 员 魏键华 图片均为钟小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