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平远县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乡村美如画 大路通小康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03 10:40:16  浏览:-
字号:

bbab03d21be86ca0173bbc75a4c0429b.jpeg


平坦、舒适的八尺至排下公路与美丽乡村相得益彰。

8a156146e68c8d63f2a28122f201ec56.jpeg

长田镇长安村村道也铺上了柏油路面。

72ac99680cdfbacd35700652299302e9.jpeg

X965线河头镇双溪至圩镇段路面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84c1e969ae6574118351953d91d5181f.jpeg

“四好农村路”为排下村带来了人气、财气。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修一条路,成一片景,富一方百姓。今年以来,平远县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为目标,持续提升农村道路等级以及路网结构。随着八尺至排下公路、X965线河头镇双溪至圩镇段、梅岭公路等示范路的建成通车,平远乡村振兴也全面提速。“四好农村路”为广大美丽乡村带来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路通民心 圆了百姓期盼

  8月,迁居外地的八尺镇排下村村民肖竹梅开着小轿车,时隔三年又一次踏上回乡路。问及多年未还乡的原因,她答得实在:“家里人全搬出来了,加上以前的路实在不好走。今年从朋友圈看到村里新修了路,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才决定回来看看。”循着他们的来路望去,崭新的柏油路面上,更多小轿车迎面驶来。

  “我们排下村是靠近江西的省际边界村。早些年,这里的路又弯又窄,汽车进出很不方便。现在路面从3.5米拓宽至6米,我们期盼多年的修好道路方便出行终于实现了。”谈起平坦、宽敞的八尺至排下公路,排下村村民韩春芳喜笑颜开。

  7月,总投资1200万元的八尺至排下公路刚落成不久,就入选2021年梅州市“十大最美农村路”。记者日前驱车体验了一番:沿着宽敞舒适的柏油路蜿蜒前行,只见路旁成片的稻田丰收在望,道路两旁村落标识清晰,广东东江源主题公园景观溪水潺潺,凸显客家元素的民居错落有序;驱车行驶在道路上,犹如徜徉在多彩的生态长廊,景致如画。

  全长5.6公里的柏油路一直连通到邻近的角坑村,便利了两地群众往来。“两个村常有往来,耕地也一起流转承包种玉米、李子。但过去,落后的交通条件造成群众出行难,大车通行甚至要绕行省道。”排下村党支部书记肖剑锋说。如今,八尺至排下公路不仅畅通省道,还贯通邻村、延伸到户,加上裁弯取直,让山道畅行无阻。

  排下村公路“畅安舒美绿”,是平远县解决“出行难”满足群众期盼的缩影。今年8月,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面推进农村公路桥梁安全改造被列入《平远县委、县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按要求,在12月底前,要完成X042线黄坑桥、X959线宫门桥等乡村公路桥梁的改造修缮,进一步为群众出行做好安全保障。

  据平远县交通运输局统计,平远今年以来已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30.3公里、危桥改造6座,计划推进“单改双”项目36.3公里。记者了解到,近年,平远投入5700万元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整治长陡坡、增设避险车道、强化防撞墙等,为587公里农村公路系上“安全带”。一条条“民心路”的联通,让群众享受到通畅、整洁、安全的出行环境,打通了农村发展脉络。

  拓宽财路 兴旺富民产业

  8月27日上午,在河头镇双溪村,两台铺路机前后滚动、隆隆作响,新铺的柏油路面在阳光下延伸。道路两旁,李树葱郁,人们三五成群站在树阴下,观看着道路建设进展。眼前的是X965线河头镇双溪至圩镇段路面改造工程现场。

  “这路大概什么时候能铺好、有多长呢?大家都盼着呢,以后开车运李子就更方便了。”村民张伯忍不住上前询问。现场施工负责人丘远辉说:“大叔,你放心,预计明天就能通车了。这条路面改造工程全长4.9公里、宽5米,可以一直通到圩镇。”

  在河头镇,产业因路而兴,百姓因路而富。这里是平远最大的三华李原产地,全镇李果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年产各类李果约500万斤,带动1200多户果农增收致富。以前,交通不便是当地李果产业发展最大的障碍。“现在我们不少李子从产地批发转为线上直销,但村里路不畅通,发快递不方便,等一车车好李子运出去,可能都坏了,最后砸了品牌。”村民回忆说。因此,一条条宽敞平整农村公路的修通,是大家翘首以盼的大事。

  近年来,X041线、X965线等农村公路相继进行改造升级,打通河头镇的“毛细血管”,顺畅农村物流,降低交通成本,为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因为有了较好的交通物流条件基础,顺丰快递等物流企业在该镇的樟坑等边远村庄开设了“李子驿站”,方便村民在家门口销售水果,极大降低了成本。

  “路通财通”的事例在平远不断上演。今年以来,平远县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以村为点、突出产业导向,加快推进台湾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公路、梅岭公路、热柘镇八星茶产业公路等“产业路”项目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交通基础,为村民致富打通了条条快车道。如今,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极大促进了平远县农业产业发展,带动了脐橙、茶叶、生鲜农产品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围龙,销往全省乃至全国各地。

  路畅人旺 串联乡村美景

  游览八尺古镇,从圩镇前往角坑村再至排下村的“乡村游”路线是不二之选。此路线途经红色革命遗址马栏铺,翻越南粤古驿道梅州岃,可追寻红四军三进平远在这里留下的足迹;穿过成片果林、稻田,又有“广东东江源第一村”之称的排下美丽乡村美景,可近距离感受“水文化”,观赏“水景观”。山水人文,车行景移,绚丽多姿。

  几年前,要完成这样精彩悠闲的自驾游体验,难免要在国、省道上绕个大弯,如今随着“四好农村路”不断完善,村与村之间形成了畅通无阻的“旅游路”。今年以来,平远县通过实施八尺至排下公路改建等“四好农村路”示范项目,串联起红色遗址、古驿道、果园、农田、水景观等文化旅游资源,建设了红色资源、绿色生态与客家文化有机融合的美丽乡村示范片,打造了粤东平远县“北大门”的靓丽窗口。

  以路为媒,以美为介,助推乡村振兴。地处粤赣交界处的排下村,充分发挥广东东江源源头的地理优势,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擦亮“广东东江源第一村”美丽乡村招牌。“利用道路两侧的许多闲置地块,我们陆续规划建成文化广场、主题公园、足球场、篮球场等休闲健身场所,为村民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好去处。”肖剑锋表示,如今村里每个周末都会迎来来自梅城、江西等地的游客,人气越来越旺。

  “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助推平远全域旅游的强劲动力。位于泗水镇的中国传统古村落梅畲村,因为客天下田园梅畲项目成为旅游热点。但由于缺乏直达道路,这里到县城还有1个小时的车程。为补齐这个短板,平远县2018年启动了梅岭公路建设项目,将县城到梅畲的距离缩短一半,明年有望建成通车。

  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如今在平远县,一条条农村公路串联起一个个美丽乡村,改善了交通条件,优化了农村环境,促进了产业发展,成为当地村民的“奔康路”“幸福路”。(撰文:傅思林 朱双玲 朱维佳 刘伟东 本版摄影:袁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