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乡村振兴 > 镇村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兴宁调研
发展富民兴村产业 走好增收致富路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05 10:34:47  浏览:-
字号: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衍诗日前率调研组来兴宁。调研乡村振兴、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总结好兴宁脱贫攻坚和防止返贫工作的“六条经验”,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对脱贫户“扶上马送一程”,引领带动群众走好增收致富路。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德凤,兴宁市领导宋才华、洪国华、邓强、潘启东、何志平、陈思忠、何伟坚等参加调研和座谈。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径南镇新洲村、宁新街道特色古民居老逢昌、兴宁市工业园区等处,实地察看径南镇“十村联动”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特色古民居保护利用及产业经济发展等情况,详细了解兴宁市推进乡村振兴、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举措和成效。

  座谈中,与会领导分别结合职责实际,汇报了兴宁市关于易返贫致贫入户调查、扶贫资产管理等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如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兴宁市脱贫攻坚成效和防止返贫工作思路举措,认为兴宁脱贫攻坚成效和防止返贫工作有六条经验:一是有效及时发现易返贫致贫风险,二是充分用足用好相关政策,三是企业和基层组织助力,四是用好了扶贫资产,五是乡贤积极参与结对帮扶,六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调研组希望兴宁市要进一步摸清易返贫致贫对象的情况,切实健全完善监测网络,及时及早干预,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同时,要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一重点,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在原有的丝苗米、肉鸽两个省级产业园的基础上,积极向上申报省级油茶、单丛茶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建设项目,进一步发挥兴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优势,让生态优势成为绿色发展的强大动能,引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兴宁市委书记宋才华表示,兴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调研组调研指导意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从打造“四好农村路”、壮大村集体收入、提高村民收入、提升镇村风貌、打造文化节点、党建引领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突出党建带动,做实拆改联动,强化项目带动和资金撬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客家特色乡村。(荣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