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专题
我市举办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处置应急综合演练,陈敏马正勇王庆利等参加
坚持重在预防加强演练 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8-11 10:05:05  浏览:-
字号:

  59fb6b71780c195d308d4e68a02d9e8e.jpeg

  演练中,工作人员将“密切接触者”转移隔离。(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林翔 摄)

  昨日上午,我市举办2021年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处置应急综合演练,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全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市委书记陈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正勇,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参加演练。省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省疾控中心原主任张永慧现场观摩并作点评。

  据了解,本次演练的背景为“8月4日,张某从A市飞抵广州,自驾车于次日凌晨返回梅县区程江镇一小区居住。8月8日,A市连续报告多起新冠肺炎阳性病例,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根据公安大数据推送名单,张某属于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人员,8月8日起进行‘三天两检’(间隔24小时)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当天下午第一次核酸检测为阴性,8月10日第二次核酸检测初筛结果呈阳性”。

  演练采用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置6个演练科目和8个演练现场。在演练中,我市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按照“提级管控、属地处置”原则和相关工作机制,设立现场指挥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人员管理和社区管控、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等一系列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找出所有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并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达到疫情风险总体可控的目标。

  陈敏在总结时指出,演练中大家精神饱满、处置得当,体现了良好的业务素质和应急响应能力,演练基本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头等大事,把防控之弦绷得紧而又紧,全市“一盘棋”,立即紧张起来,紧急行动起来,加强指引学习、强化流程执行、落实人员培训、模拟实战演练,精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千万不能因一时大意,让抗疫努力归零。要从严从紧从实,筑牢防控底线,做到落地排查到位、疫苗接种到位、社会面管控到位,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输入的窟窿和漏洞。要预防重于处置,做足充分准备,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从演练中总结流程、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发现不足、改进不足,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各县(市、区)要按照省、市要求,做足预案、实操演练,真正建立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的应急处置队伍,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市领导余其豹、陈俊钦、陈金銮、曾尚忠、张晨等参加演练。(记者刘巧)